您所在的位置: 河南

几个脱贫故事 看新县多措并举助力残疾人家庭脱贫(三)

发布时间: 2020-10-10 13:44:1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张庆水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图为残疾人在照护康复服务中心进行康复训练

如何既能够使残疾人得到照料,又能解放残疾人家庭劳动力,让他们能够出去劳动,增加收入?

成立残疾人照护康复服务中心就取得了实效。

图为箭厂河乡残疾人照护康复服务中心

箭厂河乡残疾人照护康复服务中心,实行早上残疾人家属将残疾人送到中心,晚上接回家,白天残疾人在中心进行康复训练、休息娱乐等,可彻底解放残疾人家庭劳动力,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参加生产劳动,到附近扶贫车间或集镇务工,增加其家庭收入,有力助推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   

82岁的方大爷,拄拐十多年,有两个儿子,一个残疾,另外一个儿子照顾他们离不开家。现在有了重度托养,他们能得到照料,大儿子解放出来,去养鸡场上班,一年几万元的收入。“感谢党和政府,为党点赞!”方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感谢党和政府,为党点赞!”方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肢体二级残疾人吴桂芝,经历4次脑梗,经过在中心4个月的康复训练,从刚开始的靠轮椅行走到拄着拐杖行走再到现在的可以独自行走的喜人变化,其子女能够放心外出务工。

“我去年6月,来上班。一个月1500多元,经济上也有了稳定收入。”40岁的陈翠是托养中心工作人员,去年11月老公去澳大利亚打工,家里有婆婆和孩子。陈翠介绍,她每天早晨八点到下午5点半上班,照料20多位老人。“以前没有事做的时候就就是去打牌,现在通过对老人的照料,个人精神境界也有了提升。”陈翠说。

图为戴畈村老年协会孝心护理员方明菊接受采访

方明菊,戴畈村老年协会孝心护理员。今年46岁,老公在意大利打工。“我是去年6月来上班,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方明菊说,我们主要是为留守老人上门护理,帮助他们理发,打扫卫生、剪指甲、洗头等。大概有83位,重点的是25位。“我们孝敬老人的行为,不但带动子女敬老爱老,自己的精神也得到了提升。”方明菊深有体会地说。

“箭厂河乡残疾人照护康复服务中心目前已对53名残疾人开展日常康复训练和日间照料服务,同时结合箭厂河乡居家养老工作,对全乡167名60岁以上重度残疾人开展了精神慰藉和助洁服务。中心专门邀请医院专家定期为残疾人开展体检和专业康复服务指导。”箭厂河乡党委书记胡冕介绍,为了方便残疾人出行和生产生活方便,解放残疾人家庭劳动力,2018至今已完成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共计155户。2018-2019年争取社区残疾无障碍改造资金40余万元对集镇安置区和学校周边以及敬老院进行残疾人无障碍改造,2020年申请资金20万用于敬老院及周边进行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助力残疾人家庭脱贫。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