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吉林

康复辅助器具实现贫困残疾人“完整”梦

发布时间: 2020-10-10 13:50:27 | 来源: 长春日报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者按: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长春市残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残联,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通过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施购买农机服务、实用技术培训、家庭无障碍改造、康复辅助器具发放、购买托养服务等各类助残脱贫项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残联系统上下凝心聚力,夯实基础,攻克难点,确保各项脱贫举措落地见效,一批贫困残疾人迈向了新生活。

按照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吉林省残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秋冬季宣传活动。9月7日—9月11日,吉林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宣传周期间,长春市残联网站、“长春市残联”微信公众号和“长春日报社”微信公众号,联合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报道》,展示长春市残联系统在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反映我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回顾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中国残联、吉林省残联的指导下,全市各级残联聚焦主责主业,残疾人工作者主动作为,残疾人朋友自强拼搏,共同谱写决战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和精彩华章! 

  

“我现在能站起来了,正在适应这个假肢”,刚刚安装完假肢的于树利见到长春市残联的领导来看望他,一边站起来,一边高兴的说道。

今年50岁的于树利是德惠市同太乡侯家村的村民,两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一条左腿。因为没有组建家庭,生活难以为继,现生活在同太乡社会福利中心。今年在长春市残联的督导和指导下,德惠市残联在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走访中,了解到他的实地情况之后,为他安装了假肢。“多亏了残联的政策好,我能免费安装假肢,相信很快能下地干活了”,于树利说。

假肢是为肢体残疾人弥补缺陷,增加代偿功能的重要器具,也是广大肢体残疾人,特别是处于学习、就业阶段贫困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切合实际的一项康复需求。安装假肢周期较长,需要为残疾人测量、检查、现场诊断、打模、取样,并制作石膏磨具,“量体裁衣”式适配。

“免费为贫困残疾人安装假肢,不仅减轻贫困残疾人的家庭经济负担,还能有效地帮助他们恢复身体基本机能,解决他们的迫切需求,让他们能走出家门参与劳动,提高生活质量”。长春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让肢体残疾人“零跑动”,实现精准服务,德惠市残联分成五个由领导和各科长带队的工作组,在乡镇残联、各村干部的配合下深入到每一个残疾人贫困户家中,根据实际需求为他们申报辅助器具。德惠市残联通过政府采购完成辅助器具采购后,由5个工作组将辅具送到乡里,配发到残疾人手中,整个过程都不需要残疾人到残联来取。

假肢安装只是德惠市残联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配发的康复辅助器具之一。目前,在德惠市建档立卡1132名残疾人中,已为有需求的653人发放辅助器具,辅助器具包括护理床、防褥疮床垫、轮椅、坐便椅、助行器、掖枴、假肢等,覆盖德惠市19个乡镇街。

据了解,康复辅助器具项目是长春市残联在2016年开展的助残脱贫项目之一。为认真落实残疾人精准扶贫工作,提升残联精准康复工作业务水平,满足残疾人的基本康复需求,进一步提升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能力,长春市残联针对长春市辖区内属于建档立卡范围的内农村贫困肢体和听障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助听器、大小腿假肢装配和其他辅助器具。累计投入康复项目资金590万元,惠及4700人次。

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表现,也是推进贫困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举措。长春市残联持续有效开展此项活动,进一步改善贫困残疾人生活质量,使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群体能够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来源:长春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