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甘肃

甘肃媒体人话“网络扶贫”:赋闲在家的残障者“有了营生”

发布时间: 2020-10-10 14:06:24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闫姣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9月下旬,甘肃庆阳市镇原县的苹果迎来丰收季。图为堆积如山的苹果。 闫姣 摄

“现在很多贫困人口借助网络致富增收,这是脱贫攻坚以来,甘肃发生最大的变化。”

甘肃自媒体人赵林,从事该行业已有10余年,拥有近300万的微博粉丝。他感慨,如今农民在手机端推介农特产,拓宽销售渠道,甚至一些此前赋闲在家的残障人士都通过网络“有了营生”,“这是一个新的甘肃,希望更多人了解。” 

21日,“I@甘肃微聚陇·网络名人公益行——一路小康看甘肃”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接下来的8天时间里,参加活动的网络人士将实地走访文县、岷县、渭源、临洮、东乡五县,举办“网络名人带货大赛”,进一步推介甘肃县域农特产品。

9月21日,“I@甘肃微聚陇·网络名人公益行——一路小康看甘肃”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除了媒体身份,赵林还是一公益机构的负责人。该机构针对有意愿参与电商的残障人士,培训其电商知识。2018年至今,原本依靠政府或家庭维持生存的60多个残障者,通过对接农特产货源和客商,直播带货从中赚取收入,其月收入从2000到8000元不等。 赵林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在此次活动中,他将用“网言网语”展示甘肃脱贫攻坚的成就,通过讲脱贫故事推介农民的特产,并关注残障群体,收集其学习电商的意愿,帮助其掌握直播带货技能,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2013年甘肃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52万人,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75个贫困县。截至2019年底,甘肃省75个贫困县中有67个贫困县摘帽,累计退出6868个贫困村,贫困人口减少到17.5万人。 这两年来,甘肃探索消费扶贫新途径,多次开展相关“网络扶贫”活动。甘肃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杨小平介绍说,去年起,策划了“网络扶贫博览会”,打造了“我有甘货”甘肃地域公共品牌。今年,又以“县长直播天团”形式,举办了9场直播带货活动,超过300余种特色农产品参与,场均37款产品走进全国网民的视野,销售各类农特产品近13万单,为甘肃县域农特产品搭建了对外推介和销售平台,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联党组书记万泽刚表示,利用网络人士的技术优势,创新助农扶贫形式,不断提高脱贫实效,多视角、多平台、多维度讲好甘肃脱贫故事。有20年工作经历的媒体人亢兆宁称,以前甘肃很落后,农村全是泥泞的土路,老百姓缺衣少食,而现在农民住上了小二楼,大多数家庭还配了车,走进农村仿佛到了城市,民众脸上也由劳动后的疲惫变成了笑容。他还说,此次活动将“挖一挖当地的故事,展现给全国网友。”

据悉,此次活动由甘肃省委统战部、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