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夏

银川市图书馆深入开展扶残助盲服务

发布时间: 2020-10-10 14:10:04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书海茫茫,温暖心房;扶残助盲,情意绵长;有声读物,播撒希望。”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银川市图书馆先后开展了“畅享阅读聆听心声"”等形式多样的残疾人线上诵读活动,为残疾人搭建了交流、展示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扶残助盲”的便民服务深入人心。

近日,银川市图书馆残障读者服务部主任马莉介绍,该馆于2006年开设盲文和有声读物阅览专区,开展视障读者服务工作。随后,该馆在一楼设置了30平方米的残疾人阅览室,收入2000余册盲文图书、1000多种有声读物、10台国内现行的盲人初级学习机和2台弱视助读器等,10台电脑均装有盲人读屏软件,方便视障读者使用。随着残疾人读者需求的不断扩大,“视障阅览室"于2019年4月更名为“残障读者服务部”,扩大服务对象范围,进一步优化主要服务职能。

不仅如此,银川市图书馆还先后开展了多项“扶残助残”的文艺活动以及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帮助他们更好地接纳自我,融入社会。尹俊是银川市图书馆“扶残助盲”行动中的受益者,她最初是在图书馆举办的配音大赛中崭露头角,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鼓励下,她参加了2019年银川电视台举办的声优大赛,成功入围总决赛并获得了“魅力声优大奖”。现在,尹俊在喜马拉雅的配音平台,上小有名气,还有了自己的忠实粉丝。

银川盲人协会主席闫波告诉记者,银川市图书馆为残疾人朋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他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们在银川市图书馆里找到了心灵归属,读书不仅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也升华了我们的思想。”

2014年,银川市图书馆荣获全国盲人阅读推广优秀单位; 2015年,荣获"全民阅读案例征集与评选”二等奖;2017年,荣获"书香承载梦想阅读点亮人生”全国优秀盲人读者评选活动的优秀组织奖。2019年,被中国盲人图书馆评为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