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夏

非遗文化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共奔小康路

发布时间: 2020-10-10 14:17:57 | 来源: 宁夏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金秋迤逦,硕果累累,神奇的塞上江南宁夏博物馆展厅正在展出残疾人文创作品,一朵朵鲜艳清雅的荷花在屏风上静静绽放,残疾人田慧君用美丽的丝线绣制着粉色的花瓣。在宁夏残疾人文创作品展上,田慧君展出了5组刺绣作品,一针一线都蕴含着多年来她的辛苦付出和匠心积累。

田慧君从小在母亲的影响下喜欢刺绣,长大后因为身体原因不能远行,她便留在家乡专心研习刺绣。但是针法始终限制于当地传统的家庭式刺绣,残联得知她拥有刺绣特长后,选送他参加非遗培训,不断提升刺绣水平,近年来在刺绣业内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田慧君的作品多次获奖,作品《宁夏印象》、《留守儿童》被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美丽新宁夏”民间工艺美术作品集收录,作品《宁夏印象》获三等奖。在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党员。

为了更好地弘扬刺绣文化,带动妇女就业,田慧君成立“慧君刺绣工作室”,宁夏慧绣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刺绣、编制、剪纸、布艺制作及销售,公司现有产品200余种。2017年7月成立了宁夏慧君手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020年6月学校被固原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刺绣)传承保护基地。学校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卜喜兰老师为区级非遗文化传承人,田慧君老师为市级非遗文化传承人。学校设计了三个大类、十三个小类的刺绣品种,绣制的特色作品有长卷、斗方、枕头、旗袍、肚兜等,做工精美、色彩亮丽、美观大方,融汇了多种生活元素,体现多彩大千世界,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学校成立以来,共举办残疾人编织、刺绣、剪纸等各种技能培训5期,学员人数达到230人次,培训固原市四县一区城乡劳动力、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剪纸、刺绣、编织、布艺、串珠手工技能培训班72期,学员3600余人次,取得国家专项技能资格证书的学员有182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45人。在带动建档立卡户、残疾人、留守妇女就业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隆德县42名残疾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学习刺绣技艺是残疾妇女脱贫致富的一个途径,她们通过掌握刺绣技能,参与民间传统刺绣手工艺品制作和销售,不仅使经济增长,增收致富的同时,也推进了隆德县刺绣的传承、延续和产业的发展。

马进科两岁多患上了先天性青光眼,因家庭困难无钱及时治病,导致双眼残疾。残联鼓励他参加市上举办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2004年9月,马进科第一次走进宾馆,参加了固原市残联举办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2005年10月,马进科在固原城办起了自己的按摩店——固原市进科盲人按摩中心。从此,他的人生发生了彻底的转变。在开办盲人按摩店的日子里,他一边努力学习按摩技术,一边专心经营按摩店,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

从大山深沟摸爬滚打出来的马进科,深知残疾人创业不易,深知残疾人困惑需求。他常说,回顾自己走过的路,要记住共产党的恩情,记住曾经帮助过他的每一个人,自己做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更要为残疾人群体做贡献,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马进科多方筹措成立了固原市进科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有梦想的残疾人带去各种技能。几年来,在各级残联和有关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他先后培训盲人保健按摩师550名;培训盲人定向行走248名;培训盲人扫盲人员90名;培训盲人计算机学员46名;残疾人刺绣86名。残疾人经过培训融入社会,不仅实现了自身价值,而且大大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马进科每年逢年过节都会组织盲人按摩师深入固原市城区敬老院、寨科乡敬老院,为老人进行义务按摩,为他们送去健康和关爱。他不仅帮助老人,还帮助7名残疾人申请到公租房,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帮助8名残疾人解决低保问题;帮助5名盲人子女解决上学问题;帮助20多家残疾人个体户解决了水电费按照居民用电、用水价格收取的问题;帮助残疾人解决了持残疾证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问题。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马进科用他的努力实现了人生价值,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为社会、更多残疾人尽力而为,奉献爱心,多年来他荣获固原市“创业之星”、“自强模范”、“固原好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中国残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宁夏残联广泛宣传,积极引导残疾人参与非遗传承保护工作,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为促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期间组织线上文创作品评选活动,吸引百余名残疾人、300多件作品参加。经过6个月的征集、投票、评选出田慧君的刺绣,刘玉凤的丝陵堆画,王辉的贺兰石雕刻,倪岩的吹画等25类240件优秀作品。通过协调宁夏博物馆,在该馆举办“匠心独具,圆我梦想”残疾人文创作品展,向社会宣传展示残疾人积极奋斗的精神风貌,受到广大游客、媒体、残疾人朋友的广泛好评。

之所以有这么多优秀的残疾人艺术作品在展会亮相,得益于各级残联对残疾人艺术家培训的扶持。近年来,宁夏残联实施“百店千人”“千名手工艺师”等就业项目,组织开展残疾人各类技能培训1.5万人次,针对优秀的残疾人手工艺者继续开展师资培训、非遗传承培训等,培养了一批精工巧匠。

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培养,宁夏残疾人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艺术家,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或者团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更多残疾人,使他们掌握独立创作能力,找到了自信和方向,实现了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