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夏

王结:眼前的黑不能阻挡我追逐心中的光

发布时间: 2020-10-15 08:54:45 | 来源: 宁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看到过光,方知光的可贵。即使眼睛永远失去了看到光的能力,我也想让自己活成自己的光。”王结说。

图为王结 

王结出生于西吉县白崖乡白崖村,1984年春天,一场意外让13岁的王结双眼视网膜脱落,从此失去了光明。14岁那年,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王结到海原县医院按摩科学习按摩技术。同时,在亲人和老师的帮助下,他自学盲文并自学全部中学课程。1987年,他以良好的成绩考入陕西自强中专学校。

经过4年的努力学习,王结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回到西吉县医院继续做按摩师。工作中,王结经常能遇到前来取经的盲人,他们渴望融入社会,渴望自食其力。王结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并不足以帮助别人,他想要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帮助和他一样失去光明的人。这一年,王结决心考大学。

手头没有盲文版高中教材,家人就把课本“翻译”成录音带给他听。遇到难以理解的内容,几位高中老师会提供悉心辅导。白天他是医院的盲人按摩师,晚上他是求知似渴的学生。1995年,王结报考了长春大学,这是全国为数不多设置特教学院的高校之一。在全国200多名考生参加考试的情况下,王结以第6名的成绩被录取,成为宁夏第一位盲人大学生。此后的岁月里,这样励志的求学经历成了王结特殊的人生标签:世界上第一位考取SIYB(创业培训)教师资格证书的盲人、我国第一位攻读双硕士研究生的盲人、我国第一位参加全国职称统一考试晋升为主任医师的盲人……

图为王结

不断奋斗让王结的生活日渐好起来,但他依然记着曾经的心愿:帮助更多盲人走上自食其力之路。这次,他要开办盲人按摩培训班。为了让更多盲人知道他要开班的消息,王结请人骑着摩托车带他四处去残疾人家中通知。有些一辈子没有出过村的盲人,得知消息后,纷纷前来参加培训,希望能学到一技之长。

由于按摩技术的掌握需要大量实践,王结让学员们在自己的身上练习手法,一边练习一边指导。最多的时候,有12个人在他身上同时练习。生硬的手法让他身上到处都是血印,但为了让学员更快掌握技术,他只能忍着疼。培训班结束后,所有学员都基本掌握了按摩技术。

学有所成也得学有所用,为了带领更多盲人实现就业,1999年,王结决定辞去铁饭碗,到银川创业。他怀揣着大姐帮忙贷款来的3万元做启动资金,在银川市开了第一家“爱德盲人按摩中心”,一批经王结培训的山区盲人实现了就业。

2001年,王结把这块希望的平台再次扩大,办起了爱德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这是宁夏第一所残疾人职业学校,为那些渴望改变生活的残疾人提供盲人按摩、聋人工艺美术设计、肢残人工艺品制作、刺绣等培训内容。培训中心在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的同时,又将免费培训的范围扩大到下岗失业人员,多次举办“下岗失业人员按摩技能培训班”。10多年来,王结共培训各类人员8000余人次,帮助4000多人实现了就业梦想。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一个个荣誉见证了他的奋斗不止。王结说,只要心里有光,就能看到希望的光。

来源:宁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