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夏

马进科:在黑暗里用双手“摸索”光明

发布时间: 2020-10-15 09:00:15 | 来源: 华夏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采访到马进科的时候,他正在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自强与助残脱贫典型事迹宣讲培训。

在宁夏,马进科的名气很大。他是宁夏几十万残疾人中“特别”的典型,这位宁夏盲人协会副主席、固原市盲人协会主席,不仅成功自主创业,还带动了许多残疾人用双手创造了新生活。

“我的人生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自幼残疾、从小丧父虽使我吃尽了苦头,但在组织的帮助下,我得以‘咸鱼翻身’,一路上,我得到了许多帮助和关怀,对此,我满怀感恩,也暗下决心,要回报社会,回报组织。”马进科称。

因祸得福改写命运

都说童年是美好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值得回忆的快乐时光,然而,马进科却不愿意提到他少儿时的往事。

1974年,马进科出生于固原市彭阳县新集乡一个贫穷农民家庭。刚过2岁的马进科患上了先天性青光眼,因无钱医治耽误病情,他从此失去了光明。15岁时,父亲因病不幸去世,撇下了他和母亲、弟弟相依为命。

难道就这样过一生吗?夜深人静的时候,马进科多少次以泪洗面。“我只能盼你弟弟长大,你长大了又有什么用?永远是一张等着吃饭的嘴!”母亲的话,深深刺痛了他。

即便如此,生活对于那时的马进科而言,没有最难,只有更难。在他30岁那年,“西海固”遭遇大旱,夏粮绝产,生活陷入绝境。面对哭泣的母亲,马进科心如刀绞,夜不能寐。与其坐以待毙,不如奋力一搏。但双眼残疾、走路都困难的他又能干什么呢?

“那时,一家人的凄苦一言难尽!”谈及过去,马进科有道不尽的辛酸。因生活所迫,他外出谋生,几经周折,在彭阳县残联和爱心人士刘师傅的帮助下,在固原市区摆了一个擦皮鞋的摊位,开始了创业之路。

“我擦皮鞋的时候,经常因为眼睛看不见,给客人打错鞋油。黑皮鞋被打上了红鞋油,白皮鞋被打上了棕色鞋油。有的客人还算理解,有的客人就会把我骂一顿,擦皮鞋的1元钱也不给就走了。”每每提起这些往事,马进科都难免潸然泪下。

好景不长,一次偶然马进科在固原市宾馆门前擦鞋时不幸被宾馆门前的广告牌砸伤,满脸鲜血。第一时间他没有去医院,而是来到残联。当时固原市残联理事长海建军和办公室主任王义明热情地接待了他,不仅帮他挽回了损失,还鼓励他参加市上举办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

因祸得福,这次培训彻底改变了马进科的人生。

小小培训班,让马进科的人生出现转机。在这一个月的培训中,马进科觉得按摩这个行业非常适合自己,培训完之后由残联介绍进入一家盲人按摩店当学徒。

随着按摩技能的增长,视野的开阔,马进科逐渐不满足只做一个按摩师,思来想去,他决定自己创业,开一个自己的按摩店。

2005年,固原市进科盲人按摩中心,在各方的帮助下正式开业。经过马进科的苦心经营,生意一天比一天好。经过5年的打拼,他不但还清了家里所有债务,还在固原市区买了住房,举家落户固原。

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他还收获了甜美的爱情。如今,马进科的爱人也拿到了高级按摩师证书,两个孩子都进入了理想的学校,生活幸福又甜蜜。

“授人以渔”成就更多残疾人的梦想

随着按摩店越干越好,马进科不再满足于自己开店,他想引领更多的盲人走出黑暗,让更多与他一样的盲人能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据记者了解,单单是马进科所在的固原市,当年就有9500多盲人,盲人保健按摩已成为带动残疾人就业的“朝阳产业”。但因缺乏行业管理,经常有不正当竞争,甚至打架斗殴现象发生。为让该行业健康发展,固原市残联找到马进科,提出成立固原市盲人按摩协会、规范行业管理的想法。

“面对组织的信任,我非常激动,主动请缨,深入每个盲人按摩店,耐心地说明成立协会的作用和好处,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由于缺乏资金,前期我自己垫付1万元作为筹备经费。”马进科称。

2009年,固原市盲人按摩协会成立,马进科被推选为协会首任会长。

协会成立后,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原州区盲女白雅身患尿毒症,病情严重,危及生命,因家庭困难无钱住院治疗。马进科以协会的名义,积极发动盲人按摩师捐款,为急需住院费用的白雅送去了4000元的捐款。此外,马进科还积极争取固原市总工会、市残联、市民政局、原州区民政局、原州区残联的支持,为全市盲人按摩从业人员开展送温暖活动,一次性为残疾人朋友发放生活救助款、衣服、面粉等折合人民币近5万元。以后,类似的活动从未中断过,至今已为残疾人募集物资近百万元。

随着视野的不断开阔,马进科发现固原市缺乏残疾人技能培训机构,这是残疾人就业问题的一个短板。

为此,2014年,马进科筹资20多万元成立了固原市进科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帮助残疾人拓展就业门路,实现自强梦想。这个学校只招收残疾人,所有培训费用、学员食宿均由市残联补贴,马进科仅赚取一点讲课费。在固原残联及其他相关组织的大力支持下,他先后培训盲人学员千余名,帮助90%的学员找到了工作。此外,从2017年至今,他还以固原市盲人按摩协会名义,为固原市数百名贫困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提供免费理疗按摩服务。

马进科这些年深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在帮助残疾人的这条道路上,他付出了太多太多。作为一名残疾人,不仅自己成为励志的榜样,也成就了更多残疾人的梦想,为许多残疾人家庭带去了希望。上帝给了他黑暗,他却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以及善良的心和良好的品格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光明。

身为残疾人,马进科经常跟他的徒弟们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盲人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党的关怀是第一步,个人奋斗努力是第二步。只有深怀感恩之心,坚持奋斗理念,才不会枉过一生!”

一路走来,马进科从大家眼中的“拖累”到家庭的顶梁柱,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固原市“创业之星”、“自强模范”、“固原好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他又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并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亲切的会见并合影留念。

谈到未来,马进科那双视力微弱的眼睛似乎明亮起来。他表示,今后的日子,他将深入乡村,把没有走出来的残疾人带出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主创业。

来源: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