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夏

宁夏石嘴山:坚决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20-10-15 09:02:45 | 来源: 中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全面的小康,没有残疾人安居乐业的社会,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难点在残疾人。 

近年来,石嘴山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力、残疾人主体、残联主责、社会参与”理念,以实施精准扶贫为重点,以改革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建立健全工作体系,组织实施残疾人服务工作,探索创新社会机制,对实施残疾人精准脱贫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使贫困残疾人实现有尊严地生活。 

在脱贫攻坚中,残疾人脱贫工作面临着诸多困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石嘴山市残联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将新居、产业、康复、教育、就业创业、保障等惠残项目覆盖全市。实现了规划与项目的全覆盖。同时让残疾人过上与正常人一样的幸福生活,石嘴山市残联积极开展量服识别行动、医疗康复行动、教育培训行动、创业就业行动、保障兜底行动等五大行动。 

同时,石嘴山市残联认真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办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办法》,全市共有19384名残疾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每人每月发放补贴100元,发放补贴资金1559.61万元;24847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每人每月发放补贴80元,共发放补贴资金1567.09万元。 

石嘴山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嘴山市残联积极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结合残疾人实际需要和市场需求,扎实组织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还加强与人社、就业等部门沟通对接,通过摸底调查、动员报名,全市城镇公益性岗位共安置残疾人就业116人,首次实现10%的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年初制定的年度工作方案,石嘴山市结合实际,投入资金219.9万元,组织实施了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精神残疾人住院和服药救助、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项目,惠及残疾人群众5500余人(次)。对全市1400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资金36.4万元。 

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随着石嘴山市残疾人扶贫工作的不断创新,力度不断加大,石嘴山市残疾人一定能实现“生活得更加美好、就更有尊严”的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