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宁夏

宁夏促进“非遗+”助力残疾人就业 残疾人也有机会成为非遗传承人

发布时间: 2020-10-15 09:06:41 | 来源: 华夏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金秋迤逦,硕果累累,在美丽的“塞上江南”,宁夏博物馆展厅正在展出残疾人文创作品,一朵朵鲜艳清雅的荷花在屏风上静静绽放,肢体残疾人田慧君用美丽的丝线绣制着粉色的花瓣。在宁夏残疾人文创作品展上,田慧君展出了5组刺绣作品,一针一线都蕴含着多年来她的辛苦付出和匠心积累。

“宁夏对非遗项目特别重视,不过,刺绣这个工艺耗时比较长,要有相当的功底和耐心,很多人学不下去。”田慧君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政府的鼓励和支持,进一步将刺绣发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把刺绣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我国目前约有残疾人8500余万,残疾人城镇就业人口仅为2000多万,即就业残疾人约为总人口四分之一,其中,残疾人从事的行业多为盲人按摩、社会福利中心和简单体力劳动等薪资不高的工作,残疾人就业率低、就业方向较为单一、就业层次较低和个人价值难以实现等多重问题依然存在。

而残疾人就业与非遗传承存在较大的互补性,非遗相关行业可成为许多残疾人就业的新选择,即残疾人有望成为非遗艺术的传承者和发扬者。

近年来,在中国残联、宁夏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宁夏残联广泛宣传,积极引导残疾人参与非遗传承保护工作,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为促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多方合力搭建残疾人非遗就业平台

宁夏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也是我国回族传统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之一。在这片土地上,拥有着大量典型的回族民间文化资源,然而,早年间,这类资源因种种原因缺乏开发。为此,2003年,宁夏正式启动非遗保护项目,至今,已过去整整17年,宁夏的“非遗”传承保护之路虽走得艰辛,却也一路繁花,未来可期。

据记者了解,宁夏已相继建立了62个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经普查确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2968项,其中,有大量残疾人创业和就业的身影。

6岁时,一场意外事故让田慧君的右腿受伤,从此她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母亲不忍看着田慧君天天望着窗外发呆,开始教她刺绣,谁料这一绣让她爱上了那枚小小的银针。但是,田慧君的针法始终限制于当地传统的家庭式刺绣,残联得知她拥有刺绣特长后,选送她参加非遗培训,随着刺绣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她在刺绣业内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image.png

据记者了解,田慧君的作品多次获奖,作品《宁夏印象》、《留守儿童》被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壮丽70年,美丽新宁夏”民间工艺美术作品集收录,其中,作品《宁夏印象》获三等奖。此外,由于在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她还被评为优秀党员。

为了更好地弘扬刺绣文化,带动妇女就业,田慧君成立“慧君刺绣工作室”以及宁夏慧绣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刺绣、编制、剪纸、布艺制作及销售,公司现有产品200余种。2017年7月还成立了宁夏慧君手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020年6月学校被固原市人民政府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刺绣)传承保护基地。

image.png

学校成立以来,共举办残疾人编织、刺绣、剪纸等各种技能培训5期,学员人数达到230人次,培训固原市四县一区城乡劳动力、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剪纸、刺绣、编织、布艺、串珠手工技能培训班72期,学员3600余人次,取得国家专项技能资格证书的学员有1820人。这其中包括建档立卡户945人,在带动建档立卡户、残疾人、留守妇女就业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隆德县42名残疾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学习刺绣技艺是残疾妇女脱贫致富的一个途径,她们通过掌握刺绣技能,参与民间传统刺绣手工艺品制作和销售,不仅使经济增长,增收致富的同时,也推进了隆德县刺绣的传承、延续和产业的发展。

image.png

此外,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宁夏残联实施“百店千人”、“千名手工艺师”等就业项目,组织开展残疾人各类技能培训1.5万人次,针对优秀的残疾人手工艺者继续开展师资培训、非遗传承培训等,培养了一批精工巧匠。

残疾人非遗就业是最美传承

非遗可为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的空间,残疾人可以通过培训掌握非遗知识技能,在实现就业的同时传承非遗文化,甚至可以带动其他残疾人共同创业就业,成为财富创造者和文化传承者。

据记者了解,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虽然身怀绝技,但由于大多居于偏远地区和农村,不但经济窘困缺乏资金,而且没有进入市场的营销手段和经验。即使有人勉强进入市场,还是因传统技法无法与现代消费意识相结合而导致叫好不叫座,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开发工作艰难前行。

而残疾人就业与非遗传承存在较大的互补性,残疾人通过非遗就业在一定程度上对政策环境和社会认知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残疾人就业和社会融入创造了有利条件;有助于促进残疾人就业,提高残疾人收入,同时,增加非遗产品的附加值,丰富非遗产业的表现形式,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

目前,残疾人非遗就业得到了较多的关注,尤其是手工艺类非遗项目有很多与残疾人结合的尝试,充分发挥了残疾人与非遗结合的优势。不过,就目前来看,残疾人非遗就业发展规模较小,社会关注度较低,残疾人非遗就业项目还存在一些困难亟待解决。

为此,宁夏出台了系列措施引导残疾人参与非遗就业创业。

就在今年7月,为有效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发挥“非遗+”扶残助残作用,宁夏残联、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积极引导残疾人参与非遗保护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强残疾人非遗传承基地建设、师带徒培训和产品销售等。

方案要求,各地残联要选取适于带动残疾人就业、有市场潜力的传统工艺项目,因地制宜推进残疾人非遗传承培训基地建设;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面向残疾人尤其是贫困残疾人开展非遗传承师带徒培训,培养一批非遗扶贫带头人;支持电商企业等通过订单生产、以销定产等形式,帮助销售残疾人非遗传承培训基地的传统工艺产品。

方案还明确了经费保障,要求各地残联将残疾人参与非遗传承项目培训经费纳入本地残疾人保障金培训补贴范围,宁夏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对开展非遗传承项目培训和师带徒行动予以培训补贴。

其中,宁夏的贺兰砚雕刻、刺绣和沙画入选全国第一批残疾人参与非遗保护试点工作重点支持项目。

据记者了解,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培养,宁夏残疾人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艺术家,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或者团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能传授给更多残疾人,使他们掌握独立创作能力,找到了自信和方向,实现了梦想。

来源:华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