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产业引领,决胜小康——为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凝聚“邵阳力量”

发布时间: 2020-10-16 09:10: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  在湖南,广为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铁打的宝庆、银铸的益阳、纸糊的长沙。”其中“铁打的宝庆”指的就是当今的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市位于湘中偏西南,历史悠久,在清代被称为宝庆,而“铁打的宝庆”一方面指的是此城山环水复、易守难攻,另一方面则是赞颂了邵阳人民不畏艰难、敢打敢拼的意志品质。

“不畏艰难、敢打敢拼”这几个字深深地印刻在了邵阳人的骨子里。邵阳地处我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片区,属于扶贫任务比较重的地区之一,有贫困人口114万,有各类持证残疾人22.58万人,其中贫困残疾人口6.79万,占全省残疾人贫困人口的13.78%,是湖南贫困残疾人口最多的市州,在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邵阳人民坚定且坚决,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地下午5时许,在邵阳湘商产业园周边的街道,展现出一番热闹的景象。周边工厂的员工陆续下了班,结束了一天的辛勤的工作。工人们有的骑车回家,有的三两成队在路边买小吃饱腹解馋,人们嬉笑着相互问候,分享这一天的喜悦与收获。

image.png

车海云(左)在生产车间工作

46岁的车海云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从入职那天算起,二级肢体残疾人车海云在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已经工作近7年了,每个月近3000元的收入不但让车海云和她的四口之家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更为珍贵的是,车海云在工作中找到了自我价值的实现方式。

“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在这之前什么也没做过,只做过一些家务。”回忆起工作之前的生活,车海云仿佛有一股阴霾涌上心头,对于骨子里充满不服输精神的车海云来说,找不到机会来证明自身价值所带来的不甘,不亚于身体残疾所导致的痛苦。由于这是车海云人生当中的第一份工作,她把自己的入职日期——2013年10月23日,牢牢地记在了心里。当时,初成立的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公开招聘,除面向健全人进行招聘外,还对身体不便的残疾人敞开就业的大门。

据悉,为促进残疾人就业,连泰鞋业从2013年开厂以来,不但对残疾人员工实行“两早一免”制度,即早5-10分钟下班、早5-10分钟午休就餐、免班车车票外,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公司还为残疾人员工还实行“三不降”原则,即薪酬待遇不降、就业岗位不降、企业福利不降。2015年,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被邵阳市残工委评为爱心企业。

image.png

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整洁的生产环境

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最根本的、最可靠的方法就是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近年来,邵阳市先后投入涉残产业扶贫资金3721万元,帮助1943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推动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就业保障全覆盖。将10300人纳入“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将1445人纳入“残疾人创业扶持项目计划”,扶贫车间带动1365名贫困残疾人就业。疫情期间,还帮助邵阳口味王、连泰鞋业等企业的603名残疾职工及时返岗就业,开发350多个残疾人就业岗位进行专场线上招聘。对于就业困难的零就业家庭,邵阳市政府专门设置了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占比达到15.38%。

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指出:“目前,我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已全部清零,在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台残疾人脱贫攻坚十六条措施,推行‘支部+协会’全面推进村级残协组织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实现了全省的‘三个率先’。在主要做法方面,把残疾人脱贫攻坚纳入全市脱贫攻坚一揽子计划同部署同落实,推动儿童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六覆盖’抓好落实,切实增强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时指出,要落实‘四个不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为防止返贫,我们将从两个方面重点着手,一是改善人居环境,改厨改厕等,减少因环境污染导致的疾病发生率,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二是改善交通环境,减少因车祸等意外事故导致的残疾发生率,减少因残致贫、因残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