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推动残疾人艺术衍生品产业化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0-10-23 13:20: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牛志华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正逐步发展成为潜力巨大的新兴经济门类,由此衍生出的文创产品也快速进入市场,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中。而开发残疾人文创艺术衍生产品,不单是对残疾人艺术创作的一种延伸,同时也是实现我国残疾人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重要途径。

艺术衍生品产业化发展的市场潜力

艺术衍生品是指对艺术作品进行开发后衍生而来的艺术与商品的结合体,具备一定的艺术附加值,常见的如以美术、书法作品衍生出复制品和实用品。

我们知道,真正的艺术创作是不可重复的。优秀的艺术作品往往是公众喜欢的焦点,把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以不同的方式融入到人们生活中,既滿足人们不断提高的审美需求,又提高了艺术作品的传播效果,这是艺术衍生品的价值。生活中,随处可以看到艺术与商品的有机结合,许多艺术作品成为商品的重要设计元素,这不仅促进了优秀艺术作品的传播,也为艺术创作者寻找到一个知识产权销售的渠道。比如,至今无法统计出莫奈的《日出印象》和齐白石笔下的虾、徐悲鸿笔下的马有多少衍生品进入大众的生活。因此,艺术衍生品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关键看我们能不能把握好艺术衍生品的研发特性,开发出适应市场需求、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商品,能不能畅通营销渠道,让消费者关注并购买这些艺术衍生品。而这,取决于艺术衍生品开发者的艺术鉴别力和转化衍生品的研发力、市场运营力的综合能力。

image.png

残疾人在艺术创造中往往体现出异乎寻常的创造力,他们在绘画、书法、工艺美术、艺术设计、摄影等视觉造型领域中不乏高水准、内涵丰富的优秀作品。然而,目前我国残疾人文创艺术产业化却几乎还是空白,还不能形成一定的市场消费规模。

多年来,众帮公益积极推动残疾人艺术衍生品产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推进残疾人艺术衍生品产业化发展的价值

艺术衍生品脱胎于艺术作品,区别在于它在满足对功能性商品需求的同时,满足了人们对于艺术欣赏的需求。残疾人艺术衍生品就是将残疾人艺术创作成果落实在某种具体物品上,如丝绸、雨伞、茶具或者箱包等产品。这需要一个完成的过程,包含对艺术作品进行遴选、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批量生产残疾人艺术衍生品,是文创艺术作品产业化发展的一个基础环节。

根据实践经验,要遴选出优秀的艺术作品,并与更多优质的生产企业牵手,才能将一幅残疾人的作品开发生产出有商品价值的“残疾人艺术衍生品”。以上海浦东新区众帮公益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为“众帮公益”)为例,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商业+公益”的创新模式探索中国残疾人文创产业化道路。并与各类企业合作,以“互联网+联盟”的方式,建立多元化销售渠道,逐步打造集“培训、设计、研发、制造、包装”为一体的众帮公益残疾人文创就业示范中心,通过借力“电商平台”以及多元化的销售渠道,把组织生产的残疾人艺术衍生产品推向市场。最终形成“众帮公益”“生产基地”和“电商平台”三方分工合作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众帮公益”通过创意让原本只是具备了功能性的商品变成一种媒介载体,引导社会以消费的方式走近了解残疾人文创,以残疾人的创作成果体现出的励志精神引导公众参与消费。在残疾人艺术衍生商品营销过程中,倡导“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文化助残、消费助残理念,使残疾人艺术家能从中得到报酬,通过残疾人艺术衍生品的市场流通来鼓励宣传残疾人参与文化艺术的信心和能力,提高残疾人自主创业增收的能力。

应该说,我国残疾人艺术是拥有极高价值的,只是这种价值很少被社会大众发现。另外,从残健融合发展角度,残疾人文创产品被社会普遍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应该及时探索、总结残疾人文创艺术发展创新经验,挖掘我国残疾人文创艺术的潜质,聚合残疾人文创产品,促进和发展残疾人文创产业化。如何将这些成果转化成有市场前景的商品,这是一个关乎支持鼓励残疾人艺术创作的助力工程,也是推动实现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的一条好的途径。

打造残疾人艺术衍生品品牌的必要性

做好残疾人艺术衍生品产业化发展,有必要建立并逐步形成独立的品牌,培植孵化一批已经成熟的优秀残疾人文创企业参与市场运营。以“众帮公益”为例,目前创立了“众”字商标,这是一个专属于中国残疾人文创艺术衍生品的品牌。“众帮公益”统一开展残疾人文创商品的标识、宣传和营销,逐步形成中国残疾人文创艺术衍生品的独立品牌,参与社会各类品牌竞争,为残疾人的文化艺术发展为全社会所认可,为中国的残疾人文化艺术拓展更高更多的衍生价值。

目前,上海“众帮公益”为残疾人文化艺术作品成果转化衍生品品类已达60种之多。残疾人艺术衍生品产业化发展是一个创新思想,而实践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个过程中需要相关部门给予更多的支持,以推动残疾人艺术衍生品产业良性融入市场。这样才能在中国的艺术产业化道路上,为有艺术才华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机会,鼓励更多的残疾人艺术家和残疾人文创建设的先行者,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实现文化水平提升和有尊严的工作生活。

image.png

对残疾人文创艺术衍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

目前,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残疾人书画艺术的价值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发展我国残疾人文创艺术衍生品产业,是实现我国残疾人文化事业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根据“众帮公益”多年来开拓残疾人文化衍生品市场的经验,创新公益助残方式、促进残疾人文创艺术衍生品产业化,很有必要。一是能够挖掘我国残疾人文化艺术的潜质,发展残疾人文创产业,以文创艺术衍生品作为载体传播正能量,并展示残疾人才华;二是聚合残疾人文创艺术产品,促进残疾人文创艺术衍生品产业化。

具体建议有以下几点:一是加大残疾人优秀作品遴选、培训和宣传力度,并对经遴选的书画艺术品进行再开发设计与制造;二是大力发展更多的残疾人文化创意就业基地,“以点带面”带动残疾人通过文化就业、创业;三是遴选优秀残疾人企业的文创衍生品品牌,为中国的残疾人文化艺术拓展更高更多的衍生商业价值;四是残疾人文创商品营销倡导“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助残、文化助残”的助残理念,提升残疾人的尊严与自信;五是在各级政府与残联的帮扶下,建立共融共建的商业与公益相结合的营销模式,逐步稳定销售市场,更好地发展残疾人文化艺术,从而帮助残疾人更广泛就业。

(作者系上海浦东新区众帮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