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仁美|节粮书法集锦

发布时间: 2020-10-23 14:28: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新促会仁美书画院 | 责任编辑: wuyifan1
分享到:0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将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近日,中共中央再次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强调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在推行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全民行动中,仁美书画院特邀请残健融合书法家书写古今名篇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诗词格言,期待用艺术形态呈现,以书法之美陶冶心灵,警醒众人。

李建《持家作范性朴行淳》

释文:

持家作范性朴行淳

李建《悯农二首》(唐-李绅)

释文: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李建简介:

自幼习书,至长遍临各家,诸体皆擅。退休前任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办公厅正处级调研员、副主任级主管。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尤其对残疾人事业关注尤多。

陈吉《咏史二首-其二》(唐-李商隐)

释文: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真珠始是车。

运去不逢青海马,力穷难拔蜀山蛇。

几人曾预南薰曲,终古苍梧哭翠华。

陈吉简介:

青海省楹联学会理事,青海西宁市残疾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行草、魏碑皆擅。

黄添喜《自作诗-反对浪费》

释文:

聚会用餐当适量,光盘行动顺民心。

铺张浪费农夫泪,节约为荣国运临。

黄添喜简介: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通州区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兼副主席。擅隶书、大篆,积极参与残疾人书画事业。

李柏枫《当思来之不易》(朱子家训句)

释文: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

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李柏枫简介: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吉林省长春市残疾人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吉林省长春市残疾人书法家协会主席。擅行草。

李淑仁《勤俭》(朱子家训句)

释文: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李淑仁简介:

内蒙古包头市书协会员,擅楷书,颜楷尤佳。热心支持残疾人书画事业。

刘宝明《朱子家训句》

释文: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刘宝明简介:

北京书协会员,北京社科院满学会会员,北京西城区美协理论部主任。擅行草,魏碑书风大字俱佳。热心残疾书画事业。

孙成义《朱子家训句》

释文: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孙成义简介:

中国硬笔书协会员,北京民进画院理事。擅魏碑书风大字,行草俱佳。

王立祥《悯农》句 (唐-李绅)

释文:

谁之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王立祥简介:

北京书协、美协会员。擅行草、楷书,花鸟、山水俱佳。

岳英杰《咏史二首-其二》句 (唐-李商隐)

释文: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岳英杰简介:

北京书协会员,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常年从事残疾书法教育,擅楷书。

张跃武《悯农二首》 (唐-李绅)

释文: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张跃武简介:

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北京闻翁堂书画院会员。近年篆书大进。

郑炎生《谷乃国之宝民以食为天》

释文:

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郑炎生简介:

浙江省书协会员,中国硬笔书协会员。从事多年书法教学,犹擅行草。

刘磊《厉行节约短语》

释文:

餐饮浪费,触目惊心。

厉行节约,人走盘光。

刘磊《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春秋左传·庄公二十四年)句

释文:

俭,德之共也  

侈,恶之大也

刘磊简介: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仁美书画院秘书长,致力于残健融合书画事业。擅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