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朱军林

发布时间: 2020-10-26 13:44: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19

推荐单位: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朱军林,女,汉族,1980年7月出生,肢体一级残疾,中共党员, 2002年9月参加工作,江北新区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理事长。2013月12月创办江北地区首家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组织——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2015年8月,又创办了专为心智障碍者和重度残疾人服务的托养机构——顶山街道太阳花残疾人之家。2018年开办省内首家心智障碍者嵌入式“社区家庭”服务点、2019年创办南京市首家“喜憨儿洗车中心”和社区融合创新就业平台“菜鸟驿站”,帮助心智障碍者独立生活,就业增收,参与社会。她深知残疾人生活、工作不易,以自己自尊、自立、自强的独特人格魅力,带领一批批残疾人走上公益之路,为许多残疾人家庭送去希望,让更多的残疾人独立自信。多年来,她带领团队服务残疾人近万人次,承接政府购买项目60多项,募集资金500多万元,辅助性就业项目30项,通过电商创业就业、居家灵活就业、集中就业和推荐就业为残疾人实现就业创收400万元。她个人先后荣获南京市“优秀志愿者”、残疾人创业先进个人、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南京市“最美志愿者”、南京市“好市民”、南京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南京市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江苏省“优秀助残志愿者”、江苏“好人榜”、江苏省“自强模范”,全国残疾人就业指导员“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朱军林,女,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7月出生,肢体一级残疾,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造成身体残疾行动不便,长年依靠轮椅辅助,但她却自立自强。深知残疾人生活、工作不易的她,以自己自尊、自立、自强的独特人格魅力,带领着一批残疾人走上公益之路,为许多残疾人家庭送去希望,让更多的残疾人独立自信。

朱军林组建了一支投身助残公益事业的专业服务团队,在她的带领下,六年来服务残疾人8000多人次,承接政府购买项目60多项,募集资金500多万元,辅助性就业项目30项,通过电商创业就业、居家灵活就业、集中就业和推荐就业为残疾人实现就业创收400万元。她个人先后荣获南京市“优秀志愿者”、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南京市“最美志愿者”、南京市“好市民”、江苏省“优秀助残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保乐观碰壁仍创业

朱军林刚毕业于特殊教育职业学校时,白天找工作处处碰壁,晚上摆地摊,最后一家图文设计店老板好心收留了她。自强好学的她边干边学,一年后创办了自己的图文设计广告公司,事业经营得风生水起。勤劳乐观的朱军林与一位南京小伙子喜结连理,婚后夫妻齐心开起了百货店,生活无忧的朱军林,内心总有个声音在提醒她:“自己这么幸福,应该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2013年12月,朱军林发动其他残友们一起创办了“太阳花残疾人互助乐园”,2015年8月,她又创办了“顶山街道太阳花残疾人之家”采用社区化服务模式,专门为精神、智力障碍人士和重度残疾人提供专业化服务,营造一个残疾人的温暖家园,成为名副其实的“残疾人之家”。

勇创新服务再升级

2017年,朱军林创办了省内首个“社区家庭”服务模式,专门提升大龄心智障碍者生活技能,该项目获得了2018年度江苏省残联创新特色项目奖。

创办这个服务点,起因于一位大龄心智障碍者的父亲握着朱军林的手说:“我们一天天老去,这些孩子连最基本的生活能力都没有,今后怎么办?”残障朋友发自肺腑的一番话,让朱军林备受触动。她开始探索思考为心智障碍者提升生活能力的新服务模式。由于缺少创业资金,朱军林彻夜难眠,为了筹措资源和筹集资金,朱军林咬咬牙花了3600元报名了北京一家专业培训机构参加资源筹措和善款筹集能力提升培训。

朱军林出行不便,为了省钱,她坚持只身一人乘坐高铁赶往北京。一到北京,室外大雪纷飞,她身后背着电脑包、身前挂着行李包,艰难摇着轮椅辗转公交、地铁和出租车,到达住所时天已经全黑,她全身都被冻透了,手脚冰冷。

有心人天不负,培训回来后朱军林学以致用,对“社区家庭”项目进行统筹设计筹备。2017年9月,她通过感召爱心企业参与腾讯99公益筹款平台和争取顶山街道公益创投项目支持,“社区家庭”项目顺利落地。这个省内首家社区嵌入式新型服务模式生活能力训练项目服务点租在居民小区内,开展心智障学员生活技能训练,每一种生活技能被老师分解成若干个步骤一点点示范、反复教学,有的学员一个动作甚至教学上百次才能完成。一段时间后,很多学员自理能力得到了提高,在2018年一次生活技能大比拼的活动中,心智障碍者超超妈妈激动地说:“我这辈子都没有想到儿子能够烧菜做饭给我吃……”

搭平台就业有渠道

“在就业项目对接过程中,我经常碰壁,吃了很多闭门羹,寻找适合残疾人做的就业项目比自己当初找工作更艰辛啊。”朱军林感慨说。作为残疾人代表,朱军林坚持拓展残疾人就业项目,以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

项目规划初期,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朱军林克服困难,考了汽车驾驶执照,还让家人凑钱买了一辆汽车专门用于跑业务和运输物品。她不仅要当驾驶员,还要当业务员,每天驾车跑上几十甚至上百公里路,由于身体残疾,脊柱侧弯严重,压迫神经,不能久坐,“跑一天到家就躺在床上动都动不了,浑身酸痛”。

2019年5月,朱军林创办了南京首家“喜憨儿洗车中心”,建立残疾人职业实训基地,进行订单式就业人才培训与输出。洗车中心开业以来会员顾客240位,累计洗车数量3500多辆,为残疾人创收近万元。为15名心智障碍者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其中两人实现全日制就业。  

2019年10月朱军林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在残疾人之家开设菜鸟驿站,批量解决残障人士就业问题,为肢体、心智障碍学员提供了新的就业平台,加强了残障人士同社会之间的沟通与融合。借助阿里巴巴、大润发等平台,组建线上微信营销团队、线下社区服务载体和残疾人创客空间,通过就业创业培训,帮助20多位残疾人实现电商居家就业和线下就业。

从事残疾人公益事业的朱军林,勇于探索,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为了学习先进做法,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朱军林经常独自一人摇着轮椅背着行囊全国各地学习取经!也常常会加班到深夜。对她而言,只要能够看到更多的残疾人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的、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便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