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河北

托养助残脱贫给了残疾人朋友第二次生命 ——走进衡水市残疾人托养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30 11:22:50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常常因为家有残疾人而脱贫乏力,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08年,河北省衡水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托养服务机构衡水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为残疾人提供生活护理、心理疏导、专业治疗、康复训练,甚至包括实现就业等各种服务。截至目前,已经为1500余人次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减免托养费用400余万元,共有252人重返社会实现就业。

今天,带您走进衡水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

一场活动诠释为了康复和就业的托养

中秋节前夕,衡水市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主任李双艳在家里休息半天又匆匆忙忙赶回单位。“快过节了,中心的事儿比较多,得让我们这200多位残疾人朋友们过个开心的双节啊。”她心里一直惦记着在中心托养的残疾人朋友们。

9月28日,托养中心举行了主题为“度双节,吉庆婵娟,展价值,乐购盈篮”的庆双节活动。半天的活动时间,所有的工作人员整整准备了一个多星期。“中心托养的是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为了把康复治疗元素加到活动里,我们绞尽脑汁。”活动内容主要有唱红歌、代币购物、各种趣味游戏、鼓圈等。

活动前,他们号召残疾人朋友积极报名参加售货员、售票员、检票员、收银员、保安员、保洁员等岗位的竞聘,锻炼他们的职业技能。活动时,他们把“超市”搬到五彩操场,设置美食区、零食区、日用品区、游戏区。准备了月饼、蛋挞、凉皮、果汁等美食,供他们选购。

有的残疾人担心自己不行,不敢应聘。“比如小张,平常比较被动,个人卫生很差,不肯主动交流,情感淡漠。我们商议让他担任保洁员,也许是责任感,也许是代币的激励,他的个人卫生好了很多,在活动中也主动交流,笑容多了,负责的项目也很尽责。”

托养中心一直在实施代币治疗,托养的精神智力残疾人完成了规定的任务或者有什么突出的成绩又或者是较前有了进步,都将给予代币奖励。他们可以用得到的代币换取自己喜欢的或需要的物品。

有个残疾人朋友拿着用代币买来的零食分享给大家,脸上带着平常少见的灿烂笑容:“这是我自己挣的钱买的,可好吃了,你尝尝”。还有位残疾人朋友套圈套了毛巾、牙膏、洗发膏、橘子等好几样奖品,他高兴地欢呼“哇,原来我这么厉害啊!”

还有一位平时大多数时间都在呆坐的女性残疾人朋友,参加活动时,主动参与猜灯谜,答的速度很快,很准确,得到奶茶,方便面等奖品,在九宫格游戏中又得到了一盒月饼,开心得不得了,把奖品拿来和大家分享,这些都是平常她不会做的。

托养中心全程庇护残疾人重返社会

“托养到我们这里的残疾人,有的经过科学康复可以走出托养中心就业,有的接受训练后,可以在中心实现辅助性就业,有的只能是全程康复,尤其那些病程较长的,会伴有衰退。”李双艳说的“衰退”,指的是不讲卫生,不爱接触外人,不爱交流,情感淡漠,整日呆坐或者在屋里躺着。

李双艳和中心的康复师们都知道,不同的残疾人需要制定不同的康复计划。很多人并不是不会做或不能做,就是单纯的不做。为了能让他们尽量保留自身的功能,康复师们要通过督促引导,且一直督促引导,让残疾朋友慢慢做得越来越好,并提供锻炼的机会,激励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采访中,李双艳很自然地提到了今年27岁的张翔(化名)。他是一位精神残疾人,父母离异,妈妈独自带他,在村子里打零工,生活条件比较差,自从把他送到托养中心以后,妈妈外出打工,日子也越来越好。

“刚来时,他情绪不稳,伤人伤物,康复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又增加了职业培训,现在在中心的农疗基地参加辅助性就业,每个月有600元的收入。孩子的变化也让妈妈对生活充满信心,来看望儿子的次数越来越多,感觉这个家庭都有了生机。”

李双艳说,之所以让张翔在农疗基地工作,是希望他有一天可以走出托养中心,能管理好自己家里的地,也算自力更生了。

托养的最终目的是让残疾人走出托养中心就业

李双艳一直从事残疾人托养工作,中心成立12年,走出托养中心的残疾人也有很多,他们参与到社会的竞争性就业,是康复的成果,也是他们个人努力的结果,如果没有托养中心,恐怕有些残疾人一辈子都是家庭的负担。“残疾人托养,确实让残疾人本人和他们的家庭脱了贫,过上了小康生活,我们这些工作人员的辛苦也没有白费。”

平时,中心的康复治疗师、康复护士、康复医师都称残疾人为哥哥、姐姐、阿姨、叔叔等,大家都觉得是一家人。

走出托养中心残疾人中,李双艳印象最深的是小信(化名),她走出托养中心后在村子里一个皮毛加工厂工作,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她来拿药时,都会到托养中心来看我们,还带一些家里的农产品,或者买一些水果和零食,每次来了都会和我谈谈她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我也会从我的角度给予她一定的意见。”

交流中,李双艳看的出来,她的幻听和疑心一直存在,所以李双艳和她谈的更多的还是教她如何和症状相处,如何带着这些症状去工作生活,而不受影响。

托养照护是河北省残联全面落实“六个服务全覆盖”中的一项服务,主要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特殊需求开展。目前,全省提供托养服务补贴3.93万人,托养服务解放了残疾人家庭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切实提升了残疾人脱贫攻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