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河北

足不出户 河北残疾人互联网上找到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10-30 11:22:50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为了让“互联网+”成为引领残疾人创业就业的重要驱动力量,河北省近几年接连出台电子商务助残扶贫实施方案,在全省开展残疾人互联网就业服务工作,示范、引导全省各级残联组织通过培训、指导、扶持等措施,帮助残疾人实现互联网就业(创业)。

90后残疾姑娘付秋香开网店年入10万

“互联网助残对那些中重度的残障者帮助很大,不但可以让他们学习一技之长,还能有一份收入,提高他们的自信心,从而改变生活状态,突破心理的一些问题。”9月29日,来自河北衡水枣强的90后姑娘付秋香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付秋香时,她正在打理自己的淘宝店,日常的工作内容就是处理网上的订单,回答客户的咨询,提供售前售后的服务等,还会负责美工、视频等工作。“网店都是我自己打理,爸爸妈妈帮着发货。”

付秋香是一位先天性脊柱裂患者。5岁,当别的孩子跑跳着玩耍时,她只能拖着满腿的尘土在自家院子里爬来爬去;8岁,当别的孩子背上书包踏进校园时,她只能趴在床上手捧着一本字典学习认字;22岁,正值青春最美好的年华,她因为腿上永远无法治愈的病痛,平静地躺在了截肢手术台上;26岁,不想成为“废人”的她迎来了人生的重要转折,用一台电脑敲出了自己全新的生活;如今,30岁的她成功开办6家网店,年收入10万余元,并带动和指导许多残疾人走上电商创业之路。

付秋香是个爱笑的姑娘,虽然没有上过学,却自学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的课程,拿到了会计专业的大专毕业证,下一步还要考大学本科。生在农村,消息闭塞,小时候没能得到很好的康复和训练,最终不得已截肢。“我去成都工作的时候,腿上的伤口一直没有愈合。”

2016年,付秋香从成都返回家乡,参加了衡水市残联组织的电子商务的培训课程,学会了做淘宝店,她利用附近医疗器械为货源,开起了第一家淘宝店。开店容易,维护难,身体的行动不便对她是个不小的挑战。

因为没人帮忙发货,她又不能搬运打包,一连好几单,都不得放弃了。见到女儿开店遇到了难处,付秋香的父亲辞掉了工作,专门帮她发货。终于,第一单订单顺利发出,这也让她有了信心。

后来,衡水市残联为她报名了河北省赛区的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虽然付秋香的修图操作技术全部是从网上学的,但她仍然在河北赛区取得了第二名,全国大赛取得了第三名。“能获奖,能战胜那么多专业选手,我还挺开心的。”她一边说一边露出欣慰的笑容。

付秋香的淘宝店名叫翔飞医疗用具堂,“取名‘翔飞’,是希望自己可以像鸟儿一样,冲破束缚与禁锢,展翅高飞,开拓寻找更广阔的空间。”

现在的付秋香比以前更加自信了,她一直免费给愿意学习的残疾小伙伴传授网店知识。现在有几个残疾小伙伴做了专职网店的工作,有的做了网店客服,虽然收入不多,但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有了一份收入,也有了一份自信。

通过互联网,付秋香认识了很多有相似经历的小伙伴,从思想上对残疾有了新的认知,“我了解到残疾不是残废,我们也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也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现在,付秋香边开网店边做公益,帮助30多个儿童佩戴矫正支具,还为一个需要接受矫正手术的保定女孩筹款7万余元,还帮助了一个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婴儿做了神经手术。“我现在报考了驾驶考试,等我拿下驾照,就可以走得更远,帮助更多的人,让互联网改变更多残疾人朋友的命运。”

近年来,河北省残联推进“1151”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即1个省级孵化园、100个淘宝店、50个淘宝合伙人、1000名云客服),帮助了很多像付秋香这样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同时,依托国家电商扶贫的相关政策和有利环境,借助知名电商企业,为残疾人提供电商培训,扶持有意愿且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电商创业,帮助贫困残疾人从事与电商相关的增收项目。

残疾姑娘用脚开网店奏响自强音符

由于患有先天性脑瘫,冷秋颖的四肢当中只有一根脚趾比较灵活,这曾让她一度认为自己是一个“累赘”。

但这个坚强的女孩,用仅有的灵活脚趾学会了写字、梳头甚至打字。家人送的一台电脑让她触摸到了万千世界,也让她找到了一份可以自食其力的工作——开网店。

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从入门注册到店铺装修,从进货上架到收款发件,这些都在考验着她的理解能力和耐心。因为没有上过学,很多知识理解起来比较费劲。冷秋颖说,开始经验不足,甚至还被人骗过钱,因为不会推广,生意不好,经常出现一个月没有业绩的情况。虽然那段日子对她打击不小,但她从未放弃过自己追求的梦想,执着的信念支撑她继续前行。

开店的9年里,冷秋颖不停尝试,卖过饰品,男装,童装,亲子装,特产,母婴等品类,如今她已经是一位女装店主啦。从最初没有成交,到现在每月少则几百、多则几千块的收入,淘宝店让她站了起来。

冷秋颖自强自立的事迹受到媒体关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给予了关怀。河北省残联到家看望慰问,省、市、区、镇等各级领导也为她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河北省残联劳动服务中心还为她安排了网络学习培训班,经过多方面的考核,她终于在一家网络公司就业工作。

她的励志故事影响了很多残疾人朋友,他们也开始自强独立,努力去创造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2017年,她被评为“美丽河北最美残疾人”。

互联网为残疾人带来居家灵活就业

提到冷秋颖,河北众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金伟感慨万分,“为了能让她学会用键盘,我们的培训老师真的是一个字母一个按键的攻克,太不容易了。”除了她,高金伟对石家庄的一位肢体残疾人张春华(化名)同样印象深刻,“她接受计算机培训的时候都快50岁了,年龄大,学历低,接受能力也差,但是她每个月几十块钱的收入都乐意干,能吃苦。经过一年的培训,她现在留在公司做文字录入工作的辅导老师,每个月能拿2000多元呢。”

高金伟是位80后,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残疾人培训这个行业,当年便成立了公司,并经专家评审团审议入驻京津冀残疾青年创业孵化园。

近六年时间里,公司组织的各类互联网培训,为2000人次残疾人朋友提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课程,其中50%以上残疾人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35%左右的有工作及自主创业的残疾人朋友得到了计算机相关技能提升,还有50多名残疾人大学生参加了公司组织的计算机及人工智能方面的培训。

来自承德的任艳秋是位肢体残疾人,参加公司培训以后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能够独立完成相关信息处理、呼叫等工作,最多时,月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下一步,公司准备培养他作为居家培训老师,去带动其他残疾人。目前,有部分残疾人可以独立再网络平台完成任务,还有的可以完成公司承包来的业务。根据残疾人学历、能力和身体状况的不同,大家平均月收入可以过千,部分残疾人月收入甚至可以过万。

据高金伟介绍,他们公司除了承接残联的培训任务外,公司自己还会组织免费的培训,每年为200位残疾人提供精准培训,让他们实现精准就业。“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工作,残疾人做得比健全人更出色,比如视频平台的信息审核工作,健全人会感觉很枯燥,但是残疾人却完成得很好,而且收入不低。”

这些年,河北众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与字节跳动形成深入合作关系,希望能给更多的残疾人提供互联网就业机会。“当然,下一步,我们还要细化培训课程,持续加大培训后的跟踪培训,持续扩大残疾人互联网就业的成效。残疾人技能培训的成本比较高,培训周期大概要在一年以上,所以,还是希望残疾人技能培训这部分工作能够得到有关部门在政策、资源、资金上支持。”

高金伟和他的同事经常走访残疾人家庭,他们觉得只要好好开发和培训,残疾人群体也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人力资源,他们对社会的贡献不可限量。未来,他们将立足于教会广大残疾人朋友如何通过互联网获取知识、获取技术、树立正确的职场观、价值观、人生观,实现残疾人朋友无障碍沟通、无障碍工作、无障碍婚恋等,让他们更快地适应未来生活的变化。近些年,河北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助残就业文件,帮助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推动“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截至2020年9月,“十三五”期间全省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4.7万人,共建成200多家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17.2万残疾人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服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行走在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路上,通过互联网找到了自己的社会角色,实现人生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