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河北

继续说说贾茹助残脱贫那些事儿——走进行唐残疾人双创园​

发布时间: 2020-10-30 11:25:23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9月29日,小雨,一大早,河北省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园长贾茹已经行驶在高速上,“最近忙着推进双创园的‘我在村里有块地’这个有偿助残的公益项目。”贾茹负责双创园以来,在助残脱贫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当地残疾人提供了就业脱贫平台。

行唐双创园早已名声在外

河北省行唐县一直聚焦解决贫困残疾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问题,2018年,行唐残疾人双创园成立。行唐县以残疾人双创园为依托,坚持“政府依托有形之手,放活市场无形之手,用好社会援助之手,依靠残疾人勤劳之手”四手同向发力,走出了一条“政府+企业+社会+残疾人(贫困户)”的助残脱贫新路,收效明显。

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自投用以来,初步取得了“五个一批”的良好成效,即:康复托养一批,87名贫困残疾人入住园区享受免费康复托养服务;园区就业一批,161名贫困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园区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辐射带动一批,70个“巧手坊”已辐射全县330个行政村,带动了4247名贫困残疾人和一般贫困户就业增收,人均月收入500元以上;居家安置一批,依托“巧手坊”为残疾人提供“三上门”服务(上门培训、上门送活、上门收货),已帮助850名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解放松绑一批,通过集中供养,使150余名家属放心外出务工;通过辐射带动,使938名残疾人实现自力更生。

2019年5月19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到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霍村巧手坊调研检查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看到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条件、服务奉献社会,王东峰给予高度评价,为大家“点赞”。

2019年,残疾人“双创园”荣膺“全国残疾人之家”称号,负责人贾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残疾人直播高手打开产品销路

目前,双创园的扶贫模式仍在不断摸索中,并创立了5种扶贫运作模式。设置了工疗区、就业培训区、娱疗区、农疗区等9个板块。通过“康养+扶贫”“工疗+扶贫”“培训+扶贫”“典型+扶贫”“手工+扶贫”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实现平等就业。

今年的疫情,园区多少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与此同时,园区又顺应时代要求,培训出若干网络主播,帮助双创园销售农产品,让贫困户走上富裕路。

23岁的王玥就是双创园培训出来的第一批网络主播。她是新乐市长寿镇芦新村人,因从小长得比别人矮而备受歧视,初中没毕业便到一个服装厂上班。在那里工作的5年里,她也一直忍受着异样的眼光,每天回家都会掉眼泪。

2018年5月19日,王玥来到双创园,在这里她的人生发生了重大转折,她也找到了“自我”。“进了园区后,我掌握了很多技能,学会了自强和独立,找回了快乐、自信,每天都在笑。”王玥说,现在经过主播培训后,她在某网络平台注册了账号,因为她的大方、自信、快乐,她很快有了4000多个粉丝。  

“作品上热门的条件,第一个要素就是封面、标题……”在双创园工作的董玉娜正坐在轮椅上给伙伴上课。27岁的董玉娜是行唐县南翟营乡北翟营村人,2018年双创园成立之初就来到了这里,之前从事图文标注工作,后来,园区培训网络主播,她踊跃报名参加。经过专业的培训后,她成功上岗,因为领悟能力、进步快,她逐步成了“董老师”。

像王玥、董玉娜这样与双创园共成长的残疾人并不在少数。双创园改变了她们的命运,也让贫困远离,幸福常驻。

贾茹和她的员工们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在她看来,帮扶残疾人的模式要不断地跟随时代的发展而创新,扶残助残,她从未想过停止,帮助残疾人过上幸福生活完全成了她自己的生活,忙碌中,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得以实现。

行唐双创园助残扶贫不停出新招谋新路

文章开头贾茹提到的“我在村里有块地”公益项目是今年7月启动的,是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向社会倡导的一项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的新模式。贾茹助残20多年来,对残疾人的了解就像对自己家人般熟悉,双创园里已有100多位残疾人实现就业,可是对行唐县4000多户建档立卡残疾人来说,还是杯水车薪,必须有更多的办法和模式帮助他们。

“我在村里有块地”公益项目就是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的一亩土地分成20份,让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以每年每份258元的资金认领,能让残疾人有些收入,认租土地的爱心人士既能收获地块全年产出的农产品,还会获得园区励志游等“爱心礼包”。

“最重要的是,每位认领人都会跟残疾人家庭产生联系,这样可以‘强迫’长期封闭的残疾人与外界沟通,体会到社会的温暖,激励他们把其余的地也好好管理起来。”

“我在村里有块地”就是借助残疾人贫困户自家土地,按照“有偿助残、携手共赢”的理念,最终实现“以一亩地带动一个残疾人家庭脱贫致富”的目标。然后,创建残疾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提供新型就业岗位,传递社会正能量,打造新型消费扶贫模式。

今年7月,“我在村里有块地”社会公益扶贫项目推介会在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举行后,河北省残联负责人为这个项目点赞,希望通过“我在村里有块地”项目的实施,能够进一步促进广大企业和爱心人士与贫困残疾人家庭的联系和互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同时激发广大贫困残疾人自强自立的信心和决心,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全社会的关心关爱。

“现在已跟300多户达成协议,有100多户向双创园递交了协议,我们的目标是明年元旦前,一个乡镇一个乡镇地推送,和这4000多户都签了合同。今后争取保证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每年收入3000元以上。”贾茹早早给自己确定了目标。

这个项目最初是从双创园所在的乡镇开始。在“双创园”工疗车间上班的李霞(化名)家在双创园附近村里,爱人出车祸成了植物人,公公去世,婆婆身体不好,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全家靠着她生活,虽然每个月有两三千块钱的收入,不过,生活还是有些紧张。不久前,她把自己家的一亩地拿出来参加了“我在村里有块地”这个公益项目。“县委书记还认领了我家一份,总共有20多个人认领了我家的地,现在婆婆在家就能照顾好,还总有爱心人士老我家串门,可好呢。”

贾茹说,残疾人要过上好日子并不难,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不放弃,就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