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崔兴文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2: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22

image.png

推荐单位: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崔兴文,196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长丰县造甲乡双河村大岗组。他身残心不残,28年如一日,攻艰克难战贫困,首创“稻虾共养”产业扶贫新模式,在自身脱贫致富的基础上,带动全县近万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在长丰县“每4个”贫困户中,“有一个”就是他带领脱贫致富的,他被广大贫困户亲切地称为“崔博士”。2018年9月,他的事迹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展览上得以展播。他,就是安徽省长丰县造甲乡双河村龙虾养殖合作社社长崔兴文。身残志坚,他是敢闯敢干的“圆梦人”,苦心战贫,他是带领大家致富的“开拓者”,技志双扶,他是全县贫困群众的“贴心人”,抗疫战贫,他是冲锋一线的“共产党员”,他用自己奋进的事迹诠释脱贫攻坚自强不息的榜样力量。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人物事迹

他,一位左下肢终身残疾人,身残心不残,28年如一日,攻艰克难战贫困,首创“稻虾共养”产业扶贫新模式,在自身脱贫致富的基础上,带动全县近万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在长丰县“每4个”贫困户中,“有一个”就是他带领脱贫致富的,他被广大贫困户亲切地称为“崔博士”。2018年9月,他的事迹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与人权发展”展览上得以展播。他,就是安徽省长丰县造甲乡双河村龙虾养殖合作社社长崔兴文。

image.png

身残志坚,他是敢闯敢干的“圆梦人”

双河村地处偏僻,加之地处双河水库沿线,常年涝灾不断,粮食更是难以稳收。2014年被识别为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贫困发生率近20%。

喝双河水长大的崔兴文,3岁时患小儿麻痹症,落下左下肢的终身残疾。而他自懂事起,便磨砺出了“撞了南墙不回头”的独特个性。

1988年,初中毕业回乡务农的崔兴文受不了贫困的折磨,决定洗去“泥身”,外出打拼,便只身闯进马鞍山、合肥等城市做小生意。俗话说:“亲不亲,故乡人”。此时此刻,他想到了家乡的好生态,那里“吸口馨风能嚼出绿,喝口河水能咂出甜”,他要重整旗鼓,化水害为水利,发展水产业致富。

1992年春天,35岁的崔兴文带着妻儿回到了故乡,将自家承包以及转租的共30多亩水渍地进行修整后,全部用于养莲、养水蛭。春去夏来,不想所养的两亩地水蛭不翼而飞,蛭塘里呈现的却是“群虾乱舞”景象。经请教专家,原来水蛭是虾的天然食物,正是水蛭的大量养殖,引来了“野外”龙虾的大面积汇聚。于是他把所产的200多公斤龙虾捕促一空,将虾仁卖给了一家出口企业,获收入600多元,600多元对于当时的崔兴文来说,是一笔“巨额收入”。从此,坚定了他大养龙虾的信心。

2014年,命途多舛的崔兴文经过评议,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一年,他立下了壮志:“我要脱贫”。经过不断探索,他不但掌握了夏养龙虾的全部技术,解开了冬养龙虾的难解方程,而且在合肥地区率先推广了“稻虾共养”模式。金秋时节,走进崔兴文180亩的稻虾地里,一幅“虾戏稻花间,米优虾更肥”的壮美画卷跃入眼帘。专家评价说,崔兴文推广的“稻田养虾”,虾吃昆虫,粪便还田,全程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光绿色龙虾能卖上高价,绿色稻米同样也能卖出好价钱。

2016年,崔兴文专门注册了“红双河”稻虾米商标,一举实现了“一块地有了两份高收入”的“兴文梦”,当年实现光荣“脱贫”。如今,崔兴文年收入高达40多万元。

苦心战贫,他是带领大家致富的“开拓者”

在淘取了“稻虾金”自身脱贫致富后,崔兴文想到的是:“一个人富不算富,要富得乡亲们一起富”。

51岁的村民崔良朋,由于妻子有遗传性智障,婚后所生的两个儿子同样患有智障,2015年春天,崔兴文三次来到他家,要他加入到稻虾共养的“大部队”中,崔兴文先是将他送往省农科院参加专业培训,为他无偿提供了可供20亩用的稻虾专用肥以及龙虾虾苗,并田头指导他开挖虾沟,当年获收入10多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

为了让双河村的贫困户都尽快脱贫,2016年,在崔兴文的积极倡导下,双河村专门成立了以他本人为理事长的龙虾养殖合作社,他以合作社名义,向上级扶贫部门争取扶贫资金,建成“稻虾共养”扶贫示范(试验)基地53亩,16户贫困户率先尝试,并于当年脱贫,合作社社员骤然吸引了贫困户100多人。“一石激起千层浪”。崔兴文的扶贫壮举,引起了造甲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乡里把稻虾共养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聘请崔兴文为全乡龙虾养殖顾问,在双河、明城等大中型水库沿线打造了4.5万亩稻虾共养基地,采取基地+贫困户模式。对全乡6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重点帮扶。并大力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战略,修通了龙虾大道,推出龙虾垂钓产品,开辟了乡村观光一日游,连续四届举办龙虾节,打造了互联网+稻虾的电商平台,开启绿色稻米加工基地,保证了全乡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

如今,双河水库畔,万亩稻虾田荡漾着绿色的希望,崔兴文和他的乡亲们正在为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增添光彩。

技志双扶,他是全县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2016年4月,时任长丰县委书记许华到双河村进行脱贫攻坚工作调研。通过实地考察,许华对崔兴文脱贫的成功经验给予高度评价,决定在全县推广崔兴文的“稻虾共养”,助力全县贫困人口的整体脱贫。

消息传出后,合肥市一家从事现代化养殖的民营企业老总找到崔兴文,愿以高薪聘请他。崔兴文婉言谢绝说:“我的“稻虾共养”技术不是拿来卖钱的,是带领贫困户致富的”。  

几年来,崔兴文先后下到双墩、下塘、吴山、罗塘等乡镇,走村入户,无偿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培训中,他无私无畏,将自己亲身探索出的种养秘诀、管理秘诀以及销售秘决毫无保留地抖落给贫困户。统计表明,2017年以来,他先后组织参与了58场讲座,培训贫困户、残疾人达6000人次以上。

他主动学习新媒体新技术,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组建了“互帮互助似亲群”、“明天会更好群”两个群,吸纳重点贫困户、残疾人群员940多人。每天哪怕自身业务太忙,也要到群里“逛”上几番,发现群员在志向、志气上苗头不对,他或在群上留言,或直接登门拜访,帮助排忧解难。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截至2020年6月,长丰县稻虾共养面积发展到22万亩,其中仅造甲乡面积就达到4.5万亩,并直接带动625户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

抗疫战贫,他是冲锋一线的“共产党员”

贫困户崔卫兴之前一直在合肥打工,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他就被崔兴文请到他家去“打工”了,崔卫兴说:“跟着崔博士,生活有奔头,离家近,一天200块钱,比在外面好”。最忙时有60多人帮崔兴文家插秧、包装、送货。“今年疫情对外出打工的老百姓影响很大,我这个“稻虾供养”模式还得再探索,我要让我们的双河水富裕更多的农村娃,让更多的城里人都吃上我们的“红双河”米。崔兴文思考着。

疫情期间,村里防控压力大,人手不足。作为共产党员的崔兴文在24小时值守排班中主动请求夜间值守。用他的话说,“我是党员,这是责任,也是荣誉。村两委白天还要忙,我正好值晚上,白天可以休息”。

疫情期间,龙虾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崔兴文主动对接商家,帮助贫困户销售龙虾3000多公斤,收入较去年同期持平。同时,他在自己的“抖音”上开设课程,每天记录“稻虾共养”阶段技术要点,一边教授田间管理技术,一边鼓励大家做好防疫,坚定信心,他对“抖音粉丝”说:“我们就算龙虾收入少一点,我们还有稻虾米,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一点,今年肯定能挣到钱”。

他将2000元的“特殊党费”交到社区党总支书记孙贵晋手中时,他说:“我已经是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了,我要对得起我的入党誓言。”

获得荣誉:

2015-2016年“仁爱杯”合肥市第二届先进助残志愿者

合肥市“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2017年“助人为乐”长丰好人

2017、2018、2019年度合肥市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长丰县2018年度脱贫自强之星

2019第18届中国·合肥龙虾节合肥十大稻虾追梦人

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全国脱贫奋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