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杜鹏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2: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02

image.png

推荐单位: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80后北京小伙儿杜鹏曾与脊髓损伤者伤友共同创立“北京市东城区中途之家”,帮助脊髓损伤者实现生活自理。近年来,杜鹏醉心无障碍事业,2019年5月,他作为唯一的轮椅残疾人无障碍专家参加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专项验收工作。2020年2月,他和其他三位小伙伴被北京奥组委特聘为无障碍体验员和无障碍督导员,他摇着轮椅忙碌穿梭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场馆建设中,作为我国自主培养的轮椅无障碍专家,为国争光,为国出力,成为一道最为感人也最为生动的新时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风景线。

人物事迹

杜鹏,从一个朝气蓬勃、梦想花开、前途无限的大学生,成为因病致脊髓损伤造成高位截瘫,只能以轮椅终生为伴的残疾人。巨大的人生落差,令父母为之悲伤万分,令亲朋好友为之哀叹惋惜,也令一向好强的他自己痛苦难以自拔。经过漫长七年的求医、康复和心理疗愈,经过漫长七年闭门不出的与世隔绝,他最终又回到了世人的面前。他说,我不坚强,对不起父母,更对不起来这世上走一遭的这条生命!于是,他开始了轮椅上的新生。

脊髓损伤是所有肢体残疾类别中残疾程度最重的。既然生命不死可以重新开始,那么生活再难,也都可以一切重头再来。他从料理自身的生活开始,从上下轮椅上下床铺开始,截瘫七年后的杜鹏终于走出了困境。2008年,对杜鹏来说是幸运之年。这一年,就在他坐着轮椅走出有门的那一刻,让他感受到了完全不同的人生。轮椅出行,身高和视线虽然只有一米的高度,但他却感受到了生命的精彩。随着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办,北京的无障碍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轮椅出行也变得越来越方便。从那时起,他像着了魔似的,不想再憋在家里了。于是,他逐渐走出门家,去观看奥运会比赛、残奥会比赛,去乘坐地铁,去挤公交……每一条路都很难,但他勇敢地走下去了,也让他看到更多人生的风景和希望。

创业无悔、乐己助人。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他的面前。几位伤友谋划成立北京市东城区中途之家,他没有丝毫犹豫地成了合伙发起人。因为此时,他想到的是更多同自己一样,或因疾病或因意外后天造成脊髓损伤的伤友。将心比心、感同身受,他不想让更多的伤友走自己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想让更多的家庭因一人伤倒而举家无望,不想让更多在瘫痪不起的床上无望的呻吟,不想让更多无法承受重压的家庭破碎……因为,他所经历的痛苦刻骨铭心。于是,他顿生一种责任和使命感,要牵手伤友、帮助伤友、共同面对、共渡难关。

image.png

随后,他与唐占鑫、李昕、李炳楠等人一起远赴台湾“中途之家”学习。全新的理念、科学的方法、有效的手段、成型的经验,都为他打开了一个未知的世界,一个充满希望的天地,一个无限美好的未来。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回到北京后他们就成立了北京市东城区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现改名希望之家),杜鹏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希望之家”的第一任教官,肩负起伤友生活重建的重任。

当时,杜鹏主要负责伤友的访视工作——通过电话、网络、家访等各种渠道获得伤友的信息,积极与伤友取得联系,让他们了解参加生活重建训练营的重要性。至今,杜鹏已访视了近200名伤友。令杜鹏印象最深的是伤友小韩。通过多次的电话和网络沟通,小韩仍然不愿意参加生活重建训练营,对自己的康复也没有信心,更不愿意与其他人沟通交流。杜鹏不愿放弃,决定和同事孙晓阳到小韩家里家访,小韩家住顺义,下了地铁还要开着电动开车头行驶15公里,杜鹏几经辗转来到了小韩家。小韩的妈妈很吃惊,没有想到是二位坐轮椅的小伙伴到家访视,小韩见到陌生人也很紧张,不说话。杜鹏介绍了生活重建是北京市残联对北京户籍伤友的免费康复项目,并分享了自己从生病到走出家门的过程和感悟,小韩很受触动,不久后参加了为期28天的生活重建训练营。小韩在训练营中变化很大,如今他已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自考本科学历和驾照,不仅自己可以独立生活、出行,还与杜鹏一起帮助更多的伤友。

杜鹏在希望之家还负责拍摄视频和后期制作工作,通过镜头记录伤友在生活重建训练营中的改变,每期训练营结束的时候都会播放毕业影片。当伤友们通过杜鹏制作的视频,看到自己在训练营中28天所发生的变化——从无法实现生活自理到独立完成床到轮椅的转移、轮椅到马桶的转移、独立处理大小便、独立出行、越过障碍,等等,每个微小的进步都令伤友们激动不已。

事业有心、蹊径独辟。在“希望之家”走上正轨后,越来越多的伤友得到了生命重建、获得了重生。可杜鹏发现,很多伤友面临着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就是在“希望之家”生活重建后,回到家里很多轮椅朋友却出不来,出行问题困扰着很多轮椅朋友。于是,他开始讨论怎么才能让更多的轮椅小伙伴们走出家门的问题。“无障碍环境“是走出去参与活动的关键,没有真正的无障碍环境,任何的生活重建都是“空中楼阁”,都会中途夭折。于是,他在“希望之家”开辟了另一条蹊径,即“无障碍出行”项目。他决定先从北京的地铁无障碍入手,带领小伙伴对北京所有地铁线路开展无障碍设施调查。他不分白昼、不分寒暑,只要是地铁上班,他们就没有停歇,一站一站地走,一处一处地记,回家还在绘制成图。经过19个月的调研走访,对当时17条地铁线路的318个站点进行了调查,他带领小伙伴们终于完成了第一个让别人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15年,在北京残联的支持下《首都无障碍出行手册-地铁篇》终于付梓出版了,杜鹏和小伙伴们看到这本凝聚自己心血和汗水的小册子,真是激动万分。特别是当残联把小册子免费发放给需求者时,很多残疾人和老人拿到手册后都说“这个太有用了”、“这个乘地铁就方便了,知道无障碍设施在哪了!”每当听到这样的表扬,他的心中总是美美的。从那以后,他马不停蹄、快马加鞭,2016到2018两年间,他又带领小伙伴相继完成了《北京无障碍出行手册——市级公园篇》、《北京无障碍手册——酒店篇》、《北京无障碍手册—大型商场篇》。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在考察无障碍、督导无障碍、培训无障碍、汇编无障碍中不断得到历练和成长。自此,他的工作重心也完全转向了无障碍事业,他成为了轮椅残疾人中不可多得的无障碍小专家了。

技不压身、学无止境。2018年,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与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共同成立了全国首届无障碍通用设计研修营,杜鹏荣幸地成为首期营员并担任班长。在这个以培养我国高端无障碍人才的研修营中,他的目标更明确了。由于我国残障人无障碍高端专家的缺失,在一些国际大型活动的场馆建设中,往往要高薪花美元聘请国外残疾人专家来体验验收。研修营的成立就是要打破这一惯例。在两年多的研修中,杜鹏带领研修营小伙伴们参与了大量的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的考察体验,在实践中探索未知,增长才干。

他和研修营的小伙伴一起到大连、雄安、上海、深圳、香港进行无障碍体验;先后参与了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环球影城、北京世园会、国铁集团、交通运输等国家大型项目的无障碍体验和意见咨询;带领小伙伴定期为地铁、机场、公交的工作人员进行如何协助轮椅使用者和残障群体的培训;先后走上清华大学“非常无障碍”和上海诺宝中心全国无障碍督导员培训的讲台,传播理念、播撒知识;先后参与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无障碍专题节目和北京电视台无障碍6集大型宣传片的编导与拍摄;为北京市无障碍整治行动录制教学视频;参与编制《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图示图集》并制作《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图示图集》线上版;参与北京残联社服中心大楼无障碍卫生间改造的设计和无障碍施工监理和验收工作;参与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信息管理系统》的搭建,为北京市12345市民热线的工作人员进行无障碍知识分享等等。

image.png

2019年至今,他带领团队为北京市无障碍提升三年行动做出贡献。以他为核心的讲师团队,在北京16个区开展无障碍专项培训近30场,受训人达上万人。

2019年5月,他作为唯一的轮椅残疾人无障碍专家,参加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障碍专项的验收工作。2020年2月,他和其他三位小伙伴被北京奥组委特聘为无障碍体验员和无障碍督导员,他摇着轮椅忙碌穿梭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场馆建设中,作为我国自主培养的轮椅无障碍专家,为国争光,为国出力,成为一道最为感人也最为生动的新时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