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宋忠桥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33

image.png

推荐单位: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2岁时因为小儿麻痹症致残,经过苦学从“剃头匠”成长为“楚天名匠”,53岁的宋忠桥,现在不仅是4家美发店的老板、荆楚楷模,还先后收留了近200名和他一样的残疾人,包吃包住教手艺,没有收过一分钱。他对这些徒弟们唯一的要求,是和他一起做义工。

人物事迹

“等疫情过后,欢迎来我的店子,我给你们免费设计发型、做美甲,保证把你们打扮得漂漂亮亮回家……”

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按照中国传统民俗,今天要理发。清晨7时,55岁的党员、残疾理发师宋忠桥收拾工具,拄着拐杖从武昌店里出发,准备前往蔡甸区,转战两家援鄂医疗队所在的酒店,为辽宁、北京、吉林等四支医疗队免费理发。

一个月来,宋忠桥都以自己的特殊方式,参与这场“战疫”。   

截至目前,他已义务给12支援鄂医疗队、500多名医护人员免费理发。每理完一人,他都真诚地以“城市主人”的名义,向对方发出邀请。

image.png

他义务理发但服务不打折

22日,蔡甸区城关振业大酒店内,是宋忠桥的第15次志愿服务专场:他和徒弟李成威(第8场)一天下来,为包括辽宁援鄂医疗队在内的医护人员,理发56人次。

这对师徒分工明确:宋忠桥负责女士,李成威负责男士。虽然是两个人的小团队,却犹如精密的流水线,因为医护人员就住在酒店内,不用单独洗头发,手艺娴熟的宋忠桥,差不多20分钟,就能完成一名医护人员的理发需求。

“一般来说,我推荐两边鬓角和后颈窝剪短一点,女士剪成沙宣波波头;男士平头比较好……当然究竟怎么剪?还得听您的……”尽管是义务剪发,但宋忠桥服务却毫不打折扣。这种看上来有点特别的发型,是宋忠桥针对医护人员穿防护服需求,精心设计的发型“专利”。

宋忠桥说,女同志都爱美,为了防滑和避免着凉,他并不建议推成光头。“推成光头简单,但要长出来需要起码1年,况且她们脱下白衣大褂,平时出门逛街也要顾忌形象……”

身为国家一级形象设计师的宋忠桥,为偏重“实用”未能兼顾个性美,聊天中他不停向医护人员表示歉意:等疫散花开,他一定要尽地主之谊,邀请他们来自己店里,带他们游览黄鹤楼,到武汉大学看樱花,逛户部巷吃小吃……

他多年行善并深入社区志愿服务

55岁的宋忠桥是蔡甸侏儒人,家中排行老七,上世纪80年代高中毕业,因为2岁时得过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残疾,与大学擦肩而过。1997年,拿着东拼西凑的6000元到广州拜师学艺,付出双倍于常人的苦练后,终于出师。

2001年,手艺学成后的宋忠桥回汉开办了第一家店,凭借勤奋,成为江城美发美容界的传奇人物。现在,他不仅创办了一家美容培训学校,而且还在武昌、汉阳开了4间美发店,成为了湖北省残疾人“十佳创业之星”。 

虽然有员工46人,宋忠桥却一点不像老板。    

这些年,宋忠桥生活简朴,乐善好施,累计捐款近30万元,他还常年率队深入社区,走上街头义务剪发,并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走进福利院免费给老人理发修剪指甲;给中风卧床不起的老人上门理发;帮扶困难留守儿童送温暖;免费培训特困户和残疾人理发技能。

2018年,宋忠桥入选“中国好人榜”,他被评为湖北首届“楚天名匠”,多次获得武汉市劳动模范、“最美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2019年,宋忠桥被评选为首届中国“十大折翼天使”。

他带头捐款主动请战

获悉疫情形式严峻,腊月二十七,宋忠桥就给员工提前发工资,宣布关店放假。1月23日,原计划回蔡甸老家吃年饭的他,因为城市交通管控而滞留在武昌店内。    

“我没想到这次疫情这么严重,更让我感动的是,全国各地有这么多无私的医护人员来支援武汉……”宋忠桥说,尤其得知这些医护人员,为进隔离病房减少感染风险,一个个自己剪头发时,他觉得自己有义务做点什么。    

第一时间,宋忠桥用手机给蔡甸区残联领导发去了请战书,他还是蔡甸区第一个带头捐款的。截至目前,老宋已向慈善组织捐款2500元,并购买了5000只口罩和500套防护服,托人送到蔡甸区残联,用于抗击疫情所需。

宋忠桥愿义务给医护人员理发的消息,经过网络传播后。1月24日下午,老宋接到湖北省第三医院的邀请。当晚他激动得一宿没睡着,就在第二天他准备好剪发工具,等对方来接时,活动被对方宣布取消。深入了解后,宋忠桥大受感动:原来,当时医用防护服很紧张,很多医护人员很忙,他们怕剪头发会浪费一套防护服。    

他不惜贴钱鼓励同行参与 

大年初五,宋忠桥的免费生意终于开张了:他接待的第一拨41名医护人员,是住在青山“建二”一家酒店内的陕西医疗队。

宋忠桥没车。当时,负责后勤的组织方派来一辆社区的士来接他。下车时,老宋主动掏出200元要付车费,被的士司机拒绝了。“你也是做好事,我不能收你的钱!”这事让老宋特别感动。  

第一次给医护人员理发,宋忠桥不知道如何防护。热心领队送给他一只口罩、一瓶酒精,还教他如何消毒,“回家后最好洗半小时热水澡。”自此后,宋忠桥就奔走在武汉三镇一个个医护人员居住的酒店,按照医护人员的下班时间,为他们义务理发。虽然不穿防护服,但宋忠桥却摸索出一套利于保护双方的流程:理发前,他先用酒精喷一遍头发,滋润消毒后,再下剪。

image.png

宋忠桥告诉记者,虽然新冠病毒很可怕,但想到外地医护人员大老远冒着生命危险驰援武汉,他觉得自己这点付出算不了什么。    

清晨出门,中午理发间隙,宋忠桥和医护人员一起吃盒饭,如果晚上回到店内尚早,他会煮点清水面条和豆丝当晚饭,在沙发上凑合一宿,第二天再到不同的医疗队驻点服务。

为鼓励更多同行参与,宋忠桥他定下一条规矩:凡是有人跟他一起理发超过三场,他私人赠送对方一份价值365元的商业保险。截至目前,一名叫“喻元德”的志愿者已经获赠。

他说“一直为他们服务到疫情结束”

这些天来,宋忠桥先后为来自辽宁、吉林、陕西、天津、新疆、青海等12支援汉医疗队理发,服务医护人员500多位。虽然双方佩戴口罩交流,但并不妨碍双方成为好朋友。

出门在外,很多医护人员喜欢和宋忠桥扯家常。他们的故事,都深深感动着老宋。

让宋忠桥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吉林女护士,结婚才一个月,原计划小两口要出国度蜜月,听说要来支援武汉,女护士主动把订好的机票和酒店退掉了,因为走得太急,她都没来得及和老公告别……”

“陕西二队一个女医生,接到援汉任务,得知妈妈要出远门,3岁多的儿子死活拽住衣角不让,最后只好哄儿子说妈妈要出门打怪兽,把儿子哄睡了,这个女医生才得出发……”    

前几天,老宋了解到,一名辽宁女护士有个心愿:丈夫是驻守边疆的军人,妻子是护士,每年农历“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夫妻俩会相约在同一天理发并视频互诉衷肠。听说这个故事后,老宋大受感动,表示一定要帮女护士完成这个心愿。    

“我现在要保证我不生病,一直为他们服务到疫情结束……”宋忠桥表示,他正在跟武汉市美协会长协商,倡议留守武汉的美业人都站出来,为支援武汉的外援医疗队尽地主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