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欧阳晖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27

推荐单位:江西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欧阳晖,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河坑村民,肢体一级残疾人,中共党员。2008年,欧阳晖舍身救工友导致下身瘫痪。2015年起,他开始担任河坑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康复协调员和农家书屋管理员,创建“爱心小屋”,打造“好人驿站”,筹建爱心基金会,实现“被人帮”向“帮别人”转变。他用大爱为乡亲守望幸福,他的一举一动让这个美丽乡村慢慢嬗变,他更是成为了乡亲们口中尊敬的“轮椅哥”。2020年5月,欧阳晖作为全国自强脱贫典型代表,参加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受到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亲切接见。2019年3月20日,省委书记刘奇同志专程看望欧阳晖,并对他的事迹高度肯定:“脱贫攻坚就要有这股子劲,你给大家树立了好榜样。”

人物事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近年来,江西全省上下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感恩奋进、尽锐出战,实现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305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脱贫攻坚的路上,赣鄱大地涌现出一批批先进个人,他们满怀激情,用智慧和勇气,带领大家走上致富之路。从5月14日起,中国江西网推出系列融媒体报道,聚焦脱贫攻坚中涌现的感恩奋进典型人物,讲诉他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今日,推出第二篇,走近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河坑村村民欧阳晖。

“我感觉特别地幸运,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在困境中感受党的温暖。脱贫不能等靠要,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欧阳晖的一句话,他也是这样满怀信心地做着。在他看来,当前,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大家只要肯实干、肯吃苦,就一定都能过上小康生活。

今年53岁的欧阳晖是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河坑村村民,也是一名党员。不惑之年的他危急时刻舍身救工友,导致下肢瘫痪,一生只能与轮椅为伴。有过绝望,有过迷茫,然而,他没有气馁、没有消沉,而是在党的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帮扶干部支持帮助和自身的努力下,不仅成功脱贫,还发展起了物联网民宿,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中卖起了农副产品,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同时,先后成立了“爱心小屋”“好人驿站”、爱心基金会,力所能及带动贫困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让村民们都赞不绝口,大家都尊称他为“轮椅哥”。

欧阳晖被授予“江西好人”荣誉称号

欧阳晖用一张轮椅“撑”起自强人生,用智慧和双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江西好人”“萍乡好人”、萍乡市残疾人“自强模范”、2019年“江西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2019年3月20日,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在萍乡市调研,专程登门看望了欧阳晖,并对他的事迹高度肯定:“脱贫攻坚就要有这股子劲,你给大家树立了好榜样。”那一句句恳切的话语,让欧阳晖信心倍增,再次燃起了他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党和政府的帮助让他重燃希望之火

2008年,41岁的欧阳晖正当壮年,是家里的顶梁柱,可一场意外之灾降临到了这平凡的农家汉子身上。他舍身救工友,不幸脊椎神经受损、两节脊柱滑脱,导致下肢瘫痪,丧失了劳动能力。致残后的欧阳晖,生活从此蒙上了一层阴影,曾一度生活在绝望和颓废中,情绪低落,只得依赖妻子罗桃香挑起家庭重任。

“那时两个小孩还未成年,再加上自己日常生活起居还要妻子细心照顾,妻子一个人忙里忙外,干完农活又做家务,有点时间又去村里的竹筷加工作坊做手工包装活,一天挣二、三十元钱来贴补家用。”面对当时的家庭困境,坐在轮椅上的欧阳晖只能无能为力,心中充满了自卑和焦虑、痛苦与绝望。

2014年,当地党委、政府根据欧阳晖家庭困难情况,通过精准识别将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了助残补贴、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等扶贫政策,入股了村里的金汉农业果园合作社,获得了河坑村屋顶太阳能光伏贫困户分红受益,全家健康扶贫也得到了保障……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他们一家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全家生活有了新的起色和改善。

看着乡村干部与帮扶干部都在为自家的事忙上忙下,于是,欧阳晖决定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开始从精神上“站起来”,利用自己土生土长、人缘口碑好的优势,为乡亲们做一点力所能及又有意义的事,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2015年,欧阳晖成为村里的残疾人专职委员,被聘为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和康复协调员。在村“两委”的帮助下,还先后发起成立了“爱心小屋”和爱心基金会,不仅当起了邻里之间、夫妻之间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还将村里有爱心的党员、在外务工的村民等组织起来,通过爱心基金微信群开展募捐。

欧阳晖说,“这几年,乡亲们信任我,把爱心基金会的事交给我打理,我衷心希望大家能用关爱温暖更多的人!”欧阳晖始终用满满的正能量感召周围的人。

物联网民宿经营催开脱贫致富花

芦溪县新泉乡河坑村地处萍乡武功山脚下,优美的环境、淳朴和谐的民风在这个“全国文明村”里相互交融,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是络绎不绝。

2017年,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引导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全程无人化自助民宿旅游村项目在河坑村成型落地。当时,第一书记就建议欧阳晖家发展民宿。“新泉乡加快乡村振兴,鼓励旅游富民,乡村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只要抓住机遇,致富就是早晚的事。”欧阳晖开始有了新的思考,并暗下决心,一定要争口气,把民宿经营好。

2017年7月28日,物联网扫码民宿正式在欧阳晖家试点经营。经过专业培训后,他们夫妻俩熟练掌握了微住APP后台管理,经营起民宿服务,除了提供客房和餐饮外,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售卖鸡鸭、土鸡蛋、霉豆腐等农副产品。通过自身努力,欧阳晖一家获得了可观的盈利,年收入达到3万余元,成功实现稳定脱贫。

“我家获得了利益,算不了什么,应该要带动广大群众和贫困户一起创业脱贫致富才自豪。”当与旅客接触后,欧阳晖还鼓励其他村民,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将自家改造成民宿,为外来游客提供个性化住宿场所。在欧阳晖的示范带头下,河坑村的另外3家残疾贫困户也搞起了物联网民宿经营,既为外来的游客解决了需求,又增加了村民的家庭收入。

“乡亲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2018年4月,思想活络的欧阳晖将目光瞄到了功能强大的微信朋友圈,他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卖起了农副产品,豆腐乳、干辣椒、山药、盐果子、干笋等新泉乡“待在闺中无人知”的土特产品成了”网红”,成了广受食客青睐的绿色食品,网上农产品销售事业更是做得风生水起。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乡亲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如今,欧阳晖在新泉乡扶贫综合体挂牌成立了“好人驿站”,一方面为老百姓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另一方面为贫困户免费代卖农产品,力所能及带动贫困乡新脱贫致富。

“折翼”汉子,涅槃重生。“近些年来自己获得的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对我是鼓励更是鞭策,也得益于党和政府、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帮助。今后,我将带着这份感恩,带领更多残疾贫困户走上富裕的道路。”欧阳晖语气坚定地说。

“人生就像是一种回声,你送出什么它就送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这是欧阳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选自 中国江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