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这位理发师带领团队 免费为援鄂医护人员理发2467人次

发布时间: 2020-11-02 16:07:27 | 来源: 湖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image.png

宋忠桥(中)在中南花园酒店为河北援鄂医疗队队员剪发后合影

他拄着拐杖,奔波于各个援鄂医疗队驻地之间,手法娴熟地为医疗队队员们理发。这是武汉残疾人理发师、国家一级形象设计师宋忠桥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常态。

大年初一至今,宋忠桥志愿服务队为医护人员理发2467人次,最多一天3个理发师包揽了203名医护人员的理发工作。理发过程中,他还收集了医疗队员的50多个小心愿,尽心尽力去帮他们实现。

“我只是尽一点‘地主之谊’,做了一个武汉市民应该做的事情,为最美逆行者服务,希望支援武汉的白衣战士们不留遗憾。”4月13日,宋忠桥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谦逊地说。

滞留武昌

他写下请战书留下手机号

“我是党员,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本人愿意为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免费理发。”1月24日,宋忠桥写下请战书,留下手机号。

原计划与家人吃完团年饭返回蔡甸老家的宋忠桥,因武汉实施交通管制滞留在武昌。居家期间,他在网上看见不少护士剃光头,便萌生了为医护人员剪出漂亮短发的想法,于是写下请战书。

当天晚上,宋忠桥接到一家医院的求助:40多名医护人员需要剪发。

“没有问题,向你们致敬!”宋忠桥二话没说便答应了。这是他接到的第一个剪发需求,他说,当时顾不上担心感染风险,只是把准备好的剪发工具又整理了一遍,晚上一宿没怎么睡着。

第二天中午,到达约定时间,但对方没有按约定派人过来接他。考虑到医院工作人员可能太忙了,宋忠桥等了两个小时后,决定自行前往该院。

到达后,医院工作人员深感歉意地解释说:“防护服很紧张,医护人员需长时间在病房,他们担心出来剪发会浪费一套防护服,先不剪了。”

“毕竟是‘第一单’,没剪成还是有些失落的,但知道真相后,更加敬佩一线医护人员,也更加坚定我给大家剪发的决心。”宋忠桥说。

自此,只要医护人员有需求,他从不推辞。最多一天,他辗转3家酒店,为北京、辽宁、山西3个省市的援鄂医疗队队员剪发,从早上8点多一直忙到傍晚。

2个多月

他连续转场不言累

“宋师傅,请您手下留情,我还要回去相亲的。”2月初,在给天津援鄂医疗队队员剪发时,护士王静开玩笑说。

“放心。既保持你的美丽,也让你避免长时间戴帽产生细菌、增加感染风险,包你满意。”宋忠桥回答,还补充了一句,“身体好才能回家相亲。”

给头发喷洒酒精,系上围布,剃鬓角,刮掉颈部、额头的头发,剪剪刷刷,最后给剪刀消毒,10分钟左右,一个漂亮的“抗疫波波头”剪理完成。这是宋忠桥专门为女性队员设计的发型,男性队员则是统一的板寸头。

剪完后,王静满意地对镜子比了个“耶”,宋忠桥又开始忙碌下一个。

这个流程,宋忠桥每天至少重复20余次,一天工作长达八九个小时,持续了2个多月。对于腿部残疾的他来说,长时间站立工作是一种煎熬。

“也曾想过休息一天,太累了,自己开不了车要麻烦别人接送,腿也受不了。”宋忠桥说,人家千里迢迢冒着风险来,为了他们的安全自己不忍心拒绝。

2月23日,宋忠桥接到辽宁援鄂医疗队来电,希望他第二天前往驻地为一名护士长剪发。

为了节省时间成本,宋忠桥一般是给整个医疗队统一剪发。“明天预约了其他医疗队,可否等需要剪发的人多一些再一起剪?”宋忠桥问。

“二月初二龙抬头,是护士长鹿红静爱人的生日,她爱人常年驻守边疆,每年这一天他们都会相约一起剪发庆生。”对方解释说。

“没问题,我早上抽时间过来。”宋忠桥立马允诺。第二天早上6点多,宋忠桥便起床准备,从武昌的理发店前往蔡甸莲花湖酒店。

剪完发后,鹿红静与爱人连线视频,屏幕另一端,她爱人给宋忠桥敬了个军礼表示感谢。

“比起你们在一线与生命赛跑,我做的真不算什么,只是做了请战书中承诺的事情。”宋忠桥说。

心细如发

他帮助医护人员实现小心愿

每次理发时,宋忠桥都会请医护人员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和小心愿,如今已有800多人留下电话,共收到50多个愿望。

心愿本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吃武汉热干面、周黑鸭”“去德云社看郭德纲相声”“一年后武汉晴川再见,再理发一次”等愿望,出现频次最高的是“吃周黑鸭”。

“有谁能帮忙买到周黑鸭,我想亲手把武汉特产送给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3月15日上午,宋忠桥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并配了六张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手写心愿的照片。

武汉市残联得知后,立即联系到湖北食品企业周黑鸭,很快对方答应帮助完成医疗队员的心愿。

宋忠桥得知消息,立即前往周黑鸭工厂,随车队一起组织搬运、核检,当天晚上10点多,150份周黑鸭全部送抵山西、江苏、辽宁、陕西医疗队驻地。

“所有食品都是真空包装,让医护人员吃着放心。”交货时,宋忠桥对江苏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李速说。

“只是随意一写,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大爱武汉。”江苏医疗队护士刘宁利激动地说。

医护人员的小心愿,在宋忠桥看来,都是大事儿。每一个小心愿,他都尽心尽力去帮办。

“只是希望援鄂医护人员的每一个小愿望都能实现,在武汉不留遗憾。”宋忠桥说,他还计划等疫情结束后,按照联系方式给每个人寄送一张武汉地标明信片,邀请他们再来武汉,还免费为他们剪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