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郁从霞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2: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04

推荐单位:天津市残疾人专门协会

推荐词:《王氏手绘盘丝传统服饰制作技艺》是天津市唯一一个被中残联批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项目。作为该项目的传承人,不仅全面的掌握了项目技艺并且技艺上还有创新发展,同时把该项目技艺教授给广大残疾朋友,提升他们的技能,积极的带动他们就业与创业。

人物事迹

郁从霞,“王氏手绘盘丝传统服饰制作技艺”的非物质遗产传承人,43年前,郁从霞出生6个月时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导致她的右腿落下残疾,43年后,她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成为了小有名气的服装制版师。她说:“然充满苦辣酸甜,但我始终坚持用微笑面对人生。虽然上天和我开了个玩笑,可我坚信,用自己的双手,一定能打开生活的另一扇窗。”

郁从霞从6岁的时候,受到家庭的熏陶,对手工、刺绣、绘画等技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上学以后她也时刻不忘对这门技艺的练习,也下定决心未来一定要进入服装行业。最终,在进入大学后,郁从霞正式作为王氏手绘盘丝传统服饰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人将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艺传承了下来。“未来的愿望就是把这门非遗项目发扬、发展下去,传播的更广,尤其是传播给残疾朋友们,让有兴趣的人熟悉这门非遗技术,获得一技之长,还能帮助大家提高审美和收入,都是非常好的。”

由于郁从霞从小对服饰制作的热爱,高中毕业时便报考了师范类大学的艺术系,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因身体原因被刷下来导致落榜,这让她备受打击。不过,她并没有气馁,很快便振作起来。“……继续努力吧,总有一个学校会收我的,我又不差。”在多次碰壁后,她鼓起勇气给残联写了一封信,希望可以帮助自己寻求一个适合特殊人群的艺术学校,也正是因为她鼓起勇气发出的这封信,让她有机会在残联工作人员的引见下,结识残疾人画家卢东升,并进行绘画的学习。经过一年的学习准备后,郁从霞最终以文化课第一和专业课第二名的好成绩被天津工艺美术学院录取,并在大学期间,获得全国残疾人技能大赛服装设计组天津赛区第一名、全国第三名。

大学毕业后,郁从霞就职于一家服装公司,作为一名专业制版师朝着自己的梦想更进一步。除了在公司工作,她还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在家中开了一家高级服装工作室,针对客户各种各样的需求,进行手工服装的制作。

郁从霞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自强模范”等。为奥运会和世博会提供版型制作;作品还走出国门,为外国人展示中国传统技艺;与天津工业大学合作“产学研”联盟实训基地;为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服装系学生传授技艺。事迹多次被天津电视台、电台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2018年王氏手绘盘丝传统服饰制作技艺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批准为天津市唯一一个残疾人特殊文化艺术挖掘与推介项目,鼓励和带动更多残疾人学习技艺自主创业。

郁从霞在追寻、实现自己服装行业梦想的同时,对助残事业也十分关注,本次看到“天津助残平台”公众号的“残疾达人·秀”活动后,也积极报名参与进来。“我觉得这个‘残疾达人·秀’活动特别的好,残疾人当中有很多有才艺的人才,由于他们身体的不便,出行或是与外界交流的机会不是特别多。通过这次达人秀,我觉得他们能够打开自己的心扉,通过把自己的技艺展示出来,利用这个平台对外界进行良好的沟通。我也希望咱们广大的残疾朋友都加入进来,把自己的才艺、兴趣爱好都展现出来,这不仅会提高自己的自信心,还是展现咱们残疾人一个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