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张彦华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2: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05

推荐单位: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虽然是一名独臂的残疾人士,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更加积极地面对生活,单手撑起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网友称张彦华为“史上最上进的快递小哥”。

人物事迹

送快递是个辛苦活儿,张彦华比其他的快递员还要付出更多的辛苦——左臂残缺的他,只靠一只手拣件、配送,每天工作十个多小时,5年来已累计送了近40万件包裹。

张彦华从未叫过苦喊过累,他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来自客户和同事的温暖给了他奋斗的动力。

经历

九年洗车工,五年快递员

7月9日10时许,石家庄市一座居民楼下,张彦华从快递车上取下两个包裹,先叠放在板车上,再蹲下将包裹拎起来送上楼。

只是一次普通的派件,张彦华做起来却并不容易。他用残缺的左臂轻轻扶着包裹,用力主要靠右手。一共十多斤的两个包裹送完之后,后背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了。

“已经习惯了。”张彦华平淡的言语中透着坚毅。张彦华今年30岁,是石家庄市无极县人。小时候因为家里的一场大火,导致左臂截肢,他却没有因此变得消沉。张彦华很早就步入社会,希望能自食其力,减轻父母的负担。“我又不比别人笨,为什么不能自己走下去?”

求职之路并不顺利。因为身体的残疾,张彦华一次次遭到拒绝,却从未气馁。“总有适合我的工作。”张彦华在做了9年洗车工之后,于2014年转行做起了快递员。

送快递是体力活,只有一条胳膊的张彦华能不能胜任?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他坚持不下来。5年来,张彦华用勤奋和努力打消了其他人的疑虑。“别看张彦华只有一只手,但他特别拼,送的快递一点不比别人少。”提起张彦华,他的同事交口称赞。

张彦华说,既然别人给了自己这样一个的机会,他就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平时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他都是早晨5时50分起床,6时30分准时出门,早早赶到位于光华路的石家庄申通快递博雅分部取货。张彦华笑称,自己这是“笨鸟先飞”,一只手搬运不如两只手方便,那么就早点起早点干。

拣件、录入、装车、沿线配送……张彦华平均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每天大概要收派200个快递包裹。从事快递员工作5年来,他已经累计送了近40万件包裹。

温暖

端午节有客户送他粽子

接触过张彦华的人都觉得他乐观、向上。同事们说,张彦华是个热心肠,无论是谁的快件拉不下了,他都会第一个站出来帮忙。客户们说,这个快递小哥任劳任怨,每次都笑脸相迎,人特别好。而张彦华却说,是社会带给他点点温暖,给了他一个积极的心态。

“当洗车工的时候,有客户看我是一个胳膊干活,会主动说别着急,慢慢干,还有人会点名让我给他洗车。”张彦华说,做了快递员后也遇到了很多暖心事,一路走来,他觉得还是好人多。

端午节那天,张彦华去送快递,有客户问他吃粽子了没有,他回答说准备晚上下班后去买点儿,客户听了,硬塞给他几个粽子,非让他带回去吃。“那几个粽子是客户从老家带回来的,特别好吃,我没舍得一次吃完。”张彦华说,那天他深受感动,还特意发了条朋友圈,得到不少朋友点赞。

前几天石家庄天气炎热,当张彦华汗流浃背地将包裹送到客户家中时,客户送给他一个苹果。“招呼吃饭喝水,体谅人,不让扛上楼,这样的小事就更多了。”张彦华说,经常上门送件,好几个客户都已经认识他了。他打电话问对方是否在家时,客户都会很体谅地让他把包裹放到门卫室等地方,以免他上楼奔波。

让张彦华感受到温暖的还有同事的关爱。“刚开始送快递时,我有一次送错了价值1000左右的货品,到晚上才发现,当时特别着急。师傅安慰我,还带着我挨家挨户去找,一直找到晚上八点才终于找到了。”说起那次经历,张彦华仍激动不已,他说那次他真觉得如果实在没办法就只能赔钱了,多亏了带他的同事一直帮助他。

还有很多小事让张彦华铭记于心:包裹特别重的时候,他一只手扶不起来,同事们就会主动过来搭把手。有一次他不小心被包裹割伤了手,同事二话不说就送他去了医院。张彦华说,正是这一件件暖心事,让他干起活来更有劲了。

心声

用心对待,要更努力生活

风里来,雨里去,张彦华的快递工作已经做了5个年头了。工作虽然辛苦,但他觉得每天都特别充实。尤其是把包裹送到客户手中,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听到他们对自己说“谢谢”“辛苦了”的时候,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我喜欢这份工作,这份工作让自己感觉很有价值。”张彦华说,他们忙一点儿,别人的生活就更方便了。为了客户能及时收到快递,他只要手上还有包裹,就一定坚持当天送完。“有时候赶上电商大促,一早车上就装了300多个快件,那就顾不上吃午饭了。”张彦华说,有几次中午饿了又没时间吃饭,他就买了一大瓶饮料喝。“确实管用,喝完不饿还解暑。”

用心对待生活的人,生活会回报他更多。张彦华刚刚做了父亲,工作特别辛苦的时候,他就会拿出手机看看孩子的照片,自己就有了动力。

“虽然我是一名残疾人,但只要比健全人多出一点力、多流一把汗,就能够养活自己。”张彦华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努力书写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