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王占文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2: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12

image.png

推荐单位: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王占文无怨无悔,并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吸引、凝聚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他不仅将志愿服务作为个人的事业,让自己倾尽心血,激情投入,还通过传播志愿精神,让人们在施助中传播友爱,学会抱团取暖,让残疾人在自助中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他用朴实无华和默默付出,不断超越自我,用常人难以想象的爱心、毅力和志愿服务行动,构筑起友爱互助、奉献自我的温馨家园,用感恩之心演绎人间大爱。

人物事迹

王占文,肢体残疾人,吉林省千喜膳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经过努力奋斗,在各级残联的扶持下,成功创业,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投身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2万小时,帮助了千余名服务对象,捐款2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用心灵影响心灵,用生命挽救生命

王占文自幼患小儿脊髓灰质炎,后遗症严重,肢体二级残疾,行走困难,自学高中课程考取长春中医药大学,毕业后考取行医资质证,先后回乡成立西医内科诊所、口腔门诊部,收入稳定。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占文接触到了一群20多岁的听力言语残疾人,由于受到社会上一些人的歧视,这些聋哑人的求职、生活和工作非常不方便,王占文不顾家人反对,带着残疾人一起创业。王占文常说“我的生命不但是父母给的,也是别人给的。特别是现在我的生活好起来了,更不能忘记党和国家的恩情,只要我们残疾人团结一心,积极向上,一定能够闯出一份新天地!” 

用恒心服务他人,用爱心铸就辉煌

王占文拖着残躯,五下杭州,学习食品加工技能,成立了吉林省老泥坛餐饮有限公司,帮助12名听力言语残疾人实出就业。为了更好的管理企业,王占文多次去外地参加企业家培训班学习。成立后的老泥坛餐饮有限公司车间使用面积1500多平方米,给长春市部分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万余人配送营养餐,2020年4月王占文与国内知名企业千喜鹤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创立了吉林省二零二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安置了20名残疾人就业。公司每年都要预留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募捐基金,看望孤寡老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

用感恩回馈社会,用真心演绎大爱

疫情发生以来,王占文率先组成党员残友志愿队,倾献爱心。他慷慨解囊多方购买防控物资,并直接捐赠自己生产的产品,开展志愿服务,全心全意助力一线疫情防控。 

王占文累计向街道、社区等一线防控部门及工作人员捐赠自加热火锅1000盒、口罩2000个、酒精30件、消毒液20桶、方便面20件、矿泉水50件,总额达五万余元,并亲自送到第一线。他的事迹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拍摄了一部MV《爱的守护》,在“学习强国”进行推广,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在志愿服务道路上,王占文无怨无悔,并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吸引、凝聚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志愿服务行列,他不仅将志愿服务作为个人的事业,让自己倾尽心血,激情投入,还通过传播志愿精神,让人们在施助中传播友爱,让残疾人在自助中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他用朴实无华和默默付出,不断超越自我,用常人难以想象的爱心、毅力和志愿服务行动,构筑起友爱互助、奉献自我的温馨家园,用感恩之心演绎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