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乔福军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2: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14

推荐单位:黑龙江泰来县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乔福军,5岁时摔伤,导致胸背部严重畸形。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开始学习编织,当年收入4000元。带领25人,其中贫困人口9人,残疾人4人,低收入3人,人均月收入600元左右。2020年3月份开始,他在快手平台开设“乔哥的幸福生活”快手帐号,直播带货。两个月以来,在快手平台上已经销售出手工编织汽车座垫40多套,小椅垫100多个,每月销售额达2万元,车间贫困人口月增收200元。致富不忘众乡亲,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实现家家户户的富裕梦。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人物事迹

在泰来县平洋镇平洋村街道左侧,一栋平房门前挂着“平洋村扶贫车间”的牌子,走进车间厂房,成品区、原料区、编织区分隔合理,24台编织架子摆放整齐,二十余名“工人”正在娴熟的编织着汽车坐垫,这儿就是该村贫户乔福军负责的平洋村扶贫(编织)车间。泰来县带头脱贫致富典型乔福军1975年出生,凭借娴熟的汽车坐垫手工编织技术,乔福军由以前的贫困户成为脱贫致富带头人。工作中,他踏实创新,坚持不懈,奋斗不息,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热爱集体,无私奉献,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

乔福军是平洋村建档立卡贫因户,说起乔福军家以前的日子,用“屋漏偏逢连阴雨”来形容再合适不过,5岁时摔伤,导致胸背部严重畸形,妻子患有先天性软骨病,身高只有一米三,没有劳动能力,靠双拐行走。母亲患有乳腺癌,为母亲看病,卖掉了三间住房,欠下外债,女儿正在上小学,而这个家庭所有的经济来源,仅仅依靠6.2亩耕地收入。

困难没有压垮坚强的乔福军,他依然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渴望摆脱贫困,2015年向村委会递交了纳入贫困户的申请,希望通过党的扶贫政策来改变自己家庭的命运。

2017年,在江苏沛县引进的扶贫产业手工编织项目落户泰来县,成立泰来县汽车饰品公司,企业把汽车坐垫手工编织技术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包教包会,提供原料回收成品。乔福军夫妻得知这一好消息后马上报名,他们的编织汽车坐垫收入达到4000元。“党和政府非常关心俺家的情况,又是给俺送政策,又是给俺送技术,不管是在哪里,都少不了扶贫千部的身影,是党的扶贫政策鼓起了俺脱贫的信心,也扶起了俺依靠自已的双手脱贫致富、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决心”。乔福军说。2018年底,乔福军靠自己的努力摆脱了贫困,拿到了脱贫光荣证,从“贫困户”变成了“脱贫户”。

2019年4月,平洋镇6个扶贫车间招聘扶贫车间主任,其中就有平洋村。因编织技术过硬,被聘为平洋村扶贫车间主任每月工资1000元。

今天的乔福军,致富不忘众乡亲,他不仅要带领乡亲们脱贫,更要和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选自 东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