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高淳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2: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18

推荐单位: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患有先天性肌迟缓症,出生后便全身瘫痪,这样一个原本生活里充满艰难的人,他的名字却出现在了中国作家协会的2020年新会员名单中。他自2002年开始文学创作,仅靠一根手指点击鼠标来打字,用18年时间,创作出了共计3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

人物事迹

患有先天性肌迟缓症,出生后便全身瘫痪,这样一个原本生活里充满艰难的人,他的名字却出现在了中国作家协会的2020年新会员名单中,他叫高淳。今年36岁的高淳,家住江苏常熟,从2002年开始文学创作,凭着惊人的毅力,身患残疾的他,仅靠一根手指点击鼠标来打字,用18年时间,创作出了长篇小说《风逝》、《生死时代之双雄》和中短篇小说集《夜雨十年灯》、散文《记忆八章》等,共计3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

这里是江苏常熟的一栋普通居民楼,高淳一家就住在这里。和往常一样,早晨七点,高淳的父母就开始忙碌。由于患有先天性肌弛缓症,高淳从出生之日起便终身瘫痪,30多年来,他的生活完全需要父母照料。喜爱文学的他,从2004年开始创作长篇小说《风逝》。这一写就是四年,敲出了近150万字。2009年5月出版发行之后,他又用三年时间,写下了75万字的长篇小说《生死时代之双雄》。

高淳:一定要用这个软键盘,比如说我打个“高淳”、调个字体等等。

记者:它就类似于我们的键盘。

高淳:对,它(软键盘)全部(可以完成)。

记者:你就等于是用鼠标来控制这个键盘。高淳:对。

由于全身无法自主活动,高淳所有的文字书写,都只能靠手指的微弱力量点击鼠标来完成。而因为敲击频率太高,每隔几个月,就能用坏一个鼠标。

高淳:刚开始的时候,肯定就是很慢很慢的,然后大概练了三四年,差不多也就那样了,跟我思考的速度差不多,脑子里面能想出来那些东西,正好也就以差不多的速度写上去了。

记者:听说有带语音的键盘,可以直接说话,直接录入。

高淳:好多人跟我讲这个,其实不行的,写作你不能讲话,写作你一讲话写不出来了。

高淳的作品,大多饱含细腻真挚的情感描写,让读者在敬佩之余,不禁产生疑问,作者全身瘫痪、足不出户,他的创作灵感和生活体验都来自何处呢?

高淳:我的人物,他的原型、他的心灵里面都是跟我有一些共鸣的,所以我对他们并不陌生。写的人物都是在写我心灵的各个方面。

不能行走,那就用心灵去感知,让意识去奔腾。高淳说,他会把自己经历的痛苦、磨难以及不轻言放弃的斗志,都渗入到笔下人物的血肉之中。

高淳:人活着就是这样,不能因为生活对你残酷了。生活让你感到苦涩了,你就去当一个逃兵。不行的,一个人一辈子,就跟上战场一样,一定要奋勇向前。别人不一定当你是个英雄,但是你要像英雄一样去活着。

高淳刚出生十个月,就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肌迟缓症。医生告诉他的父母,这种病无法治愈,他将终身在轮椅上度过。今天像英雄一样地活着,高淳的坚强是如何炼成的呢?显然离不开他的家人。高淳甚至还曾被医生预言,活不过20岁。然而,如今已经36岁的高淳,不光靠着惊人的毅力在努力与生命赛跑,同时他也在文学中汲取养分,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无比充实坚强。而给予他巨大力量的,还有一路陪伴的父母。

高淳:可以想象这令他们产生了巨大的悲伤。但是他们没有气馁,也没有放弃,他们依旧在求医问药的路上长途跋涉,只希望能为我找到治愈的良方。他们为了我的将来,千里奔波从不言弃。这些我都深深记在心里。

高淳的母亲顾克霞:从医生诊断出他这个病,跟我们说他最后结果的时候,我跟他父亲的心里就有了准备。回去以后,我们这一辈子就是要好好地待他,无论结果如何,就要跟他父亲默默地一起走下去。

在校期间,高淳的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中考成绩更是达到了市重点高中的分数线。然而,他的身体状况却越来越差,16岁时甚至连笔都握不住,只能放弃学业。辍学在家的高淳,整日以泪洗面,他不知道自己今后的路在哪里,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高淳:我的父母亲他们就跟我讲,你以前写东西挺好的,而且还发表过文章的,那么就再让我试试看写作,我也是心里面矛盾挺久的。后来想其它道路确实不行,我想,好吧,那我就写作吧。

高淳:人要改变命运,首先要看清现实,不空想,不妄想,找到切实可行的路,然后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去奋斗。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依靠,唯一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前进的步伐。——出自散文诗歌集《寒窗孤梦》由于无法行动,高淳从小就习惯了没有玩伴,独处让他逐渐锻炼出写作能力,12岁创作第一篇诗歌,13岁发表第一篇散文,14岁创作出第一部小说。高淳的母亲顾克霞:《黄河魂》就是这个,第一次发表,这个我还给他改了一下,在《小荷报》上发表。

高淳:第一次那个时候,本来我没有投稿,是看其他同学们都在写,都在投稿,然后我就学他们也去投了个稿。然后他们都没中,就我一人中了。

记者:高不高兴?

高淳:很高兴的,我得了五元钱稿费,然后我让父亲去买了两包花生米。

在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高淳重新振作起来,决定重拾写作。因为身体愈发吃力,刚开始他每打一个字都要点击鼠标四五次,甚至七八次,然而他一路坚持,从写小短文开始,逐渐写出了长篇小说。

高淳的母亲顾克霞:他没有因为我现在身体这个样子,就自暴自弃,他根本不是这样想的。反而就是他说我没有时间,我要抓紧时间。

用奋斗和乐观回报父母36年悉心照顾

高淳的故事,在网络上激励了很多年轻网友,大家纷纷留言点赞和鼓励的同时,更加感叹高淳父母的伟大和不易。要照顾全身瘫痪的儿子,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每时每刻,这样的艰辛可想而知。他们又是如何扛过了一年又一年,帮助高淳全身心地投入文学创作呢?如今,高淳的父母都已年过六旬,随着年龄增长,他们也逐渐有些力不从心,搬动儿子时会感到越来越吃力。他们觉得轮椅坐久了不透气,就经常把儿子移到藤椅上。有朋友见到他们很吃力,就主动帮忙给椅子做了改造。

高淳的母亲顾克霞:他爸在上班,我一个人在家,拉来拉去地拉不动。研究了几个晚上做出了这个。

记者:就是下面安了一个万向轮,还有这个框,刹车的时候要刹住。高淳:我的降生给我的父母带来了噩梦般的人生,但是他们却不仅没有嫌弃我,还对我加倍疼爱,视我如宝,他们用尽了一生的心血和辛劳来养育我,期盼着我健康快乐,期盼着我能够成才。他们对我的养育之恩,我无以为报。高淳:这个是护腰,因为我的父亲,他因为腰不好,经常抱了我以后,容易闪腰,这个东西用来保护他腰的,抱我的时候就一定要用这个绑一下。由于长期用力搬动儿子,父亲患上了腰肌劳损,稍不小心,就会闪腰,但一直忍着不去医院,怕儿子在家没人照顾。其实,在高淳三四岁的时候,周围很多人都曾劝他们再生一个,但他们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把爱都留给了唯一的儿子高淳。

高淳:一年年春去秋来,皱纹爬上了他们的额头,白霜染尽了他们的两鬓,他们用一生的心血培养了我,我在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关怀照顾中存活至今,这本身已是医学上的奇迹,我会怀抱着一份自强不息的信念,在我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地继续走下去。(选自 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