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周鑫涛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2: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21

image.png

推荐单位: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他是原中国残疾人单板滑雪队队员、中国第一位义肢滑翔伞飞行员、中国第一位义肢独立航行帆板的帆板运动员、中国第一位单腿自由潜潜水员、海陆空全能型极限运动爱好者,以单腿挑战人生不可能,创造精彩的人生。

人物事迹

近日,记者在朋友圈看到几张照片,照片中的少年穿着潜水服身处宛如深不见底的海底洞穴,姿势酷炫。细看画面,你或许就会发现,这个少年没有右小腿。

这个男生叫周鑫涛,是浙江衢州人,今年25岁。这是他最近在考取AIDA二星潜水员证。“AIDA是侧重于自由潜水竞技的自由潜水员协会,教练告诉我,我是国内第一个完全靠自己能力考取证书的单腿潜水员。“周鑫涛兴奋地告诉记者。

“对潜水的兴趣来源于想去帕劳近距离接触大翅鲸,去年就有这个想法,今年来尝试了。”周鑫涛说,单腿潜水,并没有那么容易。“最难的是,完成考试项目中的其中一项救援任务,要潜入16米深的水底,将另外一名人员捞起,比起双腿,单腿踢蹼的速度慢了很多,需要消耗更多的体力。”

记者联系上周鑫涛时,他已经完成3天的训练,各种课程项目,通过了考试,他又完成了一次全新的挑战,“在水底,我感觉自己就像一条自由自在遨游的鱼。这就是我选择自由潜而不是浮潜的原因,我不喜欢被束缚的感觉。”

15岁以前,周鑫涛是衢州青少年游泳队的一员,“如果没有意外,可能会往专业游泳运动员的方向发展。”但一场车祸,他的右小腿膝关节以下被截肢。失去一条腿的人生并没有变得灰暗,游泳、爬山、骑车、轮滑、滑板,他甚至和朋友们一起踢足球……

“但其实刚开始我也像很多残疾朋友一样,隐藏自己的义肢,一直穿长裤,在学校里很多人认识我,但却不知道我穿着义肢,有时走得好,别人也就不觉得我腿部残疾。”周鑫涛说,直到因为被浙江省残疾人公路自行车队选中,他才慢慢习惯在众人面前露出义肢,对于这条不一样的腿,现在周鑫涛的评价是:“觉得非常帅、非常酷,朋友都叫我钢铁侠。”

“‘钢铁侠’当然可以完成很多别人觉得做不到的事。”周鑫涛这么说。

就在今年4月份,他在朋友的鼓励下,挑战了帆板运动。穿着义肢玩帆板,你能想象吗?在起伏的帆板上,一点点的海浪、风速的变化都是巨大的考验,没有常人脚踝的力量,他就不断调整角度和力度,一上船力度用得不对就会摔下帆船,他想都没想又爬起来接着尝试。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他终于能航行在海上。

“他们能做的我也能,无非是多花一点力气。”去年6月,他挑战了滑翔伞,成了国内第一个完全靠自己能力飞滑翔伞上天的义肢飞行员。除了户外运动,吉他、摄影、音乐,他也玩得很好。

2017年6月,周鑫涛被省残联推荐参加了全国残疾人雪上项目训练营选拔,以综合成绩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高山滑雪单板集训队。随后,雪上训练不到一个月的他就在全国残疾人高山滑雪和单板滑雪锦标赛中拿到了单板滑雪肢体残疾组障碍追逐第五名、回转项目第六名。

集训中间会有休息期,这段时间就成了周鑫涛挑战各种运动的时间。“接下来还想去和朋友挑战攀冰,学习攀岩挑战徒手攀岩。”

周鑫涛告诉记者,他想通过一项项挑战告诉和他一样的人群,“哪怕身体残疾,也要自信地走出去,迈不开腿,心也很难打开。”相信运动的力量,放眼广阔天地,一起拥抱人生的精彩。(选自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