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艾贻明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28

推荐单位: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艾贻明,出生农民家庭,患有先天性侏儒症,且骨质疏松,但他自尊自强,身残志坚,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白手起家,创办3家企业,实现年营业额2亿元。他在帮助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也做出突出贡献,积极投身助残公益事业,近年来先后向济南市慈善总会、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十几家单位,2020年累计捐赠扶贫物资及款项200多万元,直接帮扶近3000名残疾人。特别在疫情危难期间,主动作为,连续捐赠事迹感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和担当,更为残疾人树立起“自强不息、超越自我、成就他人”的榜样!

人物事迹

艾贻明出生在宁津一个普通农民家庭,虽患有先天性侏儒症,但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历经二十多年的创业打拼,蜕变成3家企业的创始人,实现年营业额2亿元。身为残疾人企业家,他格外关注残疾人生活、并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现任济南市市中区残疾人联合会肢残协会副主席。

艾贻明创立的金环宇景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1.68亿元。在山东省内承接了近千个亮化照明项目,其中大明湖周边夜景观、槐荫区夜景照明工程、枣庄市铁道游击队照明项目等受到了社会及省市领导的赞誉!成为济南市照明亮化工程行业的标杆企业,荣选“中国行业十佳品牌”、“全国消费者满意企业”等。

企业稳健发展之际,艾贻明始终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尤其是助残行动。2020年元月中旬,在市中区领秀城党建主题公园,金环宇景观建设集团承办了“爱心助残送温暖,携手同行奔小康”爱心捐助活动,为十六里河和兴隆街道办的85户残疾家庭发放油、米和面粉等生活物资。新冠疫情之初,艾贻明便迅速带领企业职工为一线防控单位损赠抗疫物资及款项。2020年以来先后向市中慈善总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市中区财政局、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中区水务局、白马山街道办事处、十六里河街道办事处等十几个单位,捐赠抗疫物资及款项200多万元。其中,1月向市中区残疾人家庭捐赠3万元的生活用品,向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3万元;2月向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6万元;3月向市中区慈善总会捐赠16万元,向山东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价值4.59万元的防护、消毒品;5月向全市盲人按摩机构捐赠3万物资;7月向济南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20万元等。9月参加济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的“东西协作、共奔小康”活动,购买部分农产品,支持湘西扶贫。

除了常年对残疾人的生活救助和捐赠,艾贻明更是时刻牵挂残疾人的就业。为残疾人提供电脑技能培训、就业辅导,带领残疾人电商创业等。今年与山东省特殊教育学院达成就业、培训合作单位,为残疾毕业生提供就业培训、及就业岗位。

艾贻明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及助残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责任和担当,更为残疾人树立起“自强不息、与慈善同行”的精神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