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张五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30

推荐单位: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一人打上两份工,主动脱贫人人夸。张五,女,一级肢体残疾,鲁山县马楼乡山岔口村村民。腿部高位截肢,生活特别困难,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介绍下,她积极面对生活,用灵巧的双手,在村里的聚鑫蝎子开发有限公司打季节工,每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每年干3个月;村里的鞋子加工厂,张五每天也都按时上班,这个鞋厂是计件开工资,张五手快,一天下来能挣100多元,一个月能挣3000块钱。2018年她主动要求脱贫。

人物事迹

今年36岁的张五家住鲁山县马楼彡山岔口村,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结婚、生子,她和丈夫过着甜蜜的小家庭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张五带着刚满一岁的孩子去亲戚家串门,不巧一辆无牌照的轿车从后面疾驶而来。“我听说,当时路边的人都吓呆了,以为我都不行了。拉到县医院做抢救后才保住了命,但一条腿却没了。”张五回忆说。

由于一条腿行走不便,张五身边从此多了一双拐杖。“刚开始时我也挺失落、自卑的,但人总要向前看,生活还要继续下去吧!只要今后的日子我不怕苦不怕累,就一样可以把日子过好。”经过几个月痛苦的思想斗争,倔强的张五终于走出了家门,开始笑对人生。

被评为贫困户后,驻村工作队和两委干部没少帮张五找脱贫路子,山岔口村是鲁山县出了名的养蝎子基地,每年的八九月份是聚京蝎场提取蝎毒的重要季节,附近的村民都要去务工,帮扶干部就联系张五也去哪儿干活,那段时间她每天早出晚归,两个月下来也了挣三四千块钱。

在国家脱贫攻坚好政策的鼓励下,张五内心充满了阳光,“如今老公在外打工,我从张良镇一家电子厂拿回一些小零件,在家加工组装,每月也都有1500多元的收入,还不耽误照顾两个孩子上学。”张五说。

“当时出事后,不少村民认为我今后就是一个废人了,往后去就光使国家的补助,在家带带孩子、做做饭算了。可我觉得我虽然少了一条腿,但我有一双手,只要勤劳肯干,肯定能过上好日子的!”张五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村民们当初疑惑的眼光,也用阳光灿烂的笑容面对着新生活,如今张五家已光荣脱贫,迈向了致富奔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