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曹建新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31

推荐单位: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曹建新,5岁失去双臂,却用坚强的意志学会独立生活,自强不息。成人后学会放羊维持生计,他不仅自己克服困难摆脱贫困,而且还积极回馈社会,向需要帮助的村民和灾区群众捐款捐物,三次主动申请退出低保,同时成立养殖合作社,带领其他贫困户一同创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人物事迹

懦弱的人总爱抱怨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生活中的勇者却不在意命运馈赠的多寡,只知道斗志昂扬,征战四方。命运无情,总遇冰霜雨打,但人生可控,春种便有秋收。河南荥阳的“无臂羊倌”曹建新,为了生计选择了养羊的行业,从开始到现在一干就是20多年。生活艰辛,但他学着用嘴写字,用肩挑水;国家扶持,他却三次主动要求退出低保,腾出名额给更需要的人。他自强不息,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帮扶乡亲脱贫致富,从两只羊“起家”,到现在“名下”管着500多羊。从昔日大家望而生怜的“无臂羊倌”,到如今人们交口称赞的“脱贫头羊”。

不等不靠的“羊司令”

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就坐落在黄河南岸、汜水河边这片广漠的邙岭之上。村里人祖祖辈辈靠种地而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村西有一条深沟,一个在地图上找不到名字的荒沟,由于沟深无法耕种平时很少有人涉足,一年四季杂草丛生,成了各种虫儿、鸟儿的“天堂”。“嘿~哟~”山沟下传来的声音慷锵有力,一个中年汉子向我们走来,中等个儿、结实的脸庞在小平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精神,穿着灰色外套,两条袖子空荡荡的,胸前斜挎着一台唱戏机,腋下夹着吆羊棍,迎着烈日细眯着眼睛。他就是郑州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村民曹建新,沟内半山腰的几间老房子和几孔窑洞就是他的“根据地”。乐观的曹建新被人称为“无臂羊倌”,他卧室墙上的那句“不向命运屈服”就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曹建新出生在新沟村,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一家人勤劳努力,日子虽不富裕,依然充满温馨和欢笑。有一年,父母到地里浇水的时候,独自在地头玩耍的他触碰到高压线而失去双臂。随着时光的推移,没有双臂,吃饭、睡觉、上学都成了问题,这让曹建新的生活里布满了艰辛。尽管如此,并未让曹建新气馁,而是尝试着自己洗脸、扫地、吃饭……。第一次穿衣,他先用牙把钮扣一颗一颗扣好,将脑袋钻进去从领口露出,然后不断弹跳,一件衣服穿好,累得汗流浃背。现在,他熟练地用下巴夹起扁担,肩挑水桶到羊圈,再用下巴夹住桶柄,在肩膀的配合下,将水倒进羊圈的水槽中,这些都不成问题。

12岁那年,曹建新看到家里的两只小羊,便萌生了养羊的想法。二十多年过去了,他将养羊看做自己的事业,只要天气好,每天早上都会准时上山放羊,村西头的山沟里,一排村民废弃的窑洞,就是曹建新的养殖场。小时候的玩伴,长大后变成了事业,曹建新从此当上了羊倌。说到养羊,他笑着说道“刚开始也不懂,放出去的羊总是乱跑,偶然在广播里听到三国演义中诸葛亮领兵的故事,给了我启发,我就想不如把这种方法运用到羊群里”,这便是“军事化管理”养羊的由来。不用扬鞭,只要发出不同的叫声羊群就会乖乖听话,要是遇见不听话的,他就用脚掌向远处丢一块土疙瘩,向羊群发出警告,或者让自己的好伙伴“小黑”,一条大狼犬追赶羊群。曹建新说,他每天上山放羊,都是上午三小时,下午三小时,雷打不动。为了让它们吃的更好,出门放羊在外一天,中午饿着肚子不吃饭也是经常有的事情。

2005年9月镇民政所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给他办了低保手续。作为一级残障人士,曹建新完全可以享受低保政策,但是他却三次跑到镇民政所退出低保证。“我管理着这么多羊,能养活自己,拿着这低保费良心不安,应该把低保名额让给更有需要的人。”曹建新告诉我们,现在他的羊群一只可以卖1000多,能够满足自己的日常所需。他讲到,放羊的时候看到那些在山沟沟里捡酸枣仁卖的村民,比起自己是更需要低保扶持的人。

脱贫路上的“领头羊”

作为农民的儿子,他深知村民的冷暖疾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经过一番打拼,随着羊肉销路的不断发展和扩大,“让身边的村民朋友也能过上好日子”的愿望在他心中越来越强烈。为了想出好办法常常彻夜难眠,看到近几年养殖产业的持续发展,了解到“合作社贫困户”这种模式不仅能让贫困户受益,还节约了养殖成本,增加了就业岗位,让更多人脱贫致富这些优势。于此便开始着手建立养殖合作社。曹建新说到“现在国家政策好啊,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家家有好日子过,把资源变成能源,都利用起来一起脱贫”。

2017年曹建新成立了养殖合作社,他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曹建新回忆起领到营业执照的那天,很激动也很欣慰,为此他特意把执照摆到了屋内显眼处,没事就会瞧上一眼。曹建新向我们说到,在合作社里,东西一起买事情一起商量,人多力量大好办事,而且还能给村民带来帮扶。“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下,我们的养殖合作社日益壮大,现在我们已解决了多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不过每年也有因为生病“返贫”的人家”他不禁感叹,脱贫不易,让贫困不再“反复”更难。

如今曹建新的合作社托养了新沟村部分贫困户的扶贫羊,从两只羊变成现在的百十只,5户村民参加了合作社,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一位受曹建新帮扶的村民,从他这里拿走了5只羊,现在已经30多只了,还有分红,日子越过越好。新收的玉米秆、花生秧垛整齐的垛在沟边,像筑起了一圈城墙。吃饱了的羊卧在羊圈里小憩,不时发出“咩咩”的叫声,几只大白鹅“嘎嘎嘎”叫嚣着互相追逐……不远处,连霍高速穿村而过。新成立的养殖合作社,流转来大量的土地,饲料加工、育种繁殖、屠宰销售一应俱全,村里父老乡亲的加入,让昔日平静的小山村一下子忙碌了起来。

曹建新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带领村民致富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问到会不会影响生活,他却笑着说道“这是好事啊,把正能量宣传出去,让更多丧失希望的人们看一看,听一听,我可以过好日子,你们也可以”。2020年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还用嘴咬着圆珠笔写下6页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