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潘远香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42

image.png

推荐单位: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爬行养牛艰苦创业带动周边残疾人脱贫致富,身残志坚躬耕牛业勇于攀登一座座人生高峰。

人物事迹

倘若在你孩提时代,正值四处奔跑认知世界的时候,将你手脚束缚,置于床榻,你将来的生活会是怎样?3岁便下肢瘫痪的潘远香给出了答案,她的励志故事让人热血沸腾。

起床、洗脸、刷牙、“爬”到牛场、喂牛……天色微暗,川南茶乡小镇人们还沉睡在梦乡之中,而潘远香已经开始了她一天忙碌的生活。

命途多舛,书不屈人生

3岁那年,连续几天的高烧,让潘远香成为一名双下肢瘫痪的肢体二级残疾人。小小的箩筐垫上柔软的垫子,便是那时候潘远香的活动范围了,箩筐里的生活一过就是四年,当她以为生活就这样黯淡地过下去的时候,意外又发生了。

7岁那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让险些丧命的潘远香在情急之下学会了用手“走路”。两次意外没有夺走潘远香的生命,却激发了她超乎常人的毅力,她比常人更渴望外面的世界。

10岁才勉强上小学一年级,学习和生活对于潘远香而言,都比常人艰难许多。别人做一遍就完成,她却要付出数十倍的努力,但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在想,我哪一天才能出去,外面究竟是什么样子?”她时常看着山那头思考。为了能够走出去,潘远香每天将鞋子套在双手上,蹚过河流,爬过高山,夏天满手泡,冬天满手疮,从小学、初中到职中毕业,她用双手丈量着走过的每一段路程。

2003年职中毕业后,潘远香先后学习了电脑和会计知识,做过家装设计,辛辛苦苦攒了一点钱,买了房子,有了属于自己的未出世的宝宝,一切似乎向着美好的结果而行。然而命运仿佛和她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原本应该沉浸在生活的喜庆之中,丈夫却在她怀孕期间离家出走,杳无音信。但是这些都没有击垮潘远香,她独自抚养孩子,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绝不让命运所压倒。”

历经磨难,筑“牛”人传奇

2006年,怀揣着当小老板的梦想,潘远香把房卖了,并借钱建起了养鸭场,不想却遭遇禽流感,倒亏了几万元。2010年,潘远香又借钱养起了鸡,但缺乏经验,养殖成本太高又亏本了。

两次创业失败,都没能打消她的创业梦。2012年,善于琢磨的潘远香,看准肉牛商机,毅然决然回到家乡,准备大干一场。因为是“新手”,她就四处跑、请专家、学技术、做总结,经验越发丰富,技术越来越熟练。2013年初,潘远香向亲朋好友借了40万元,从辽宁买回42头架子牛,在政府的帮助下她建起了养牛场,因为她养的牛品质好,她成功打开宜宾西门塔尔肉牛市场。

2014年,为扩大养殖规模,潘远香又向朋友借了30多万元,从辽宁买了83头架子牛,买了饲料,还聘请了两名饲养员。然而借的钱只是“杯水车薪”,潘远香犯难了,善于琢磨的她就想怎样能够聚集周围农户的力量?她想到了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农户一起参与养殖。由她承担一半的养殖成本,养殖户交一半的保证金,肉牛出栏后由潘远香按合同保底价格收购。这样,每头牛农户能赚3000元左右,每个家庭至少养了三头牛,一年下来,平均每个家庭能够增收上万元。

于是,她靠着一双手,“爬”村入户动员农户,但乡亲们都不相信潘远香,多次无功而返。为了让乡亲们相信,她让村支书和畜牧兽医站站长在签养殖合同时做见证人担保,并带领乡亲们去养殖场参观,很快便有村民找潘远香签订养殖合同。养殖场集中饲养和农户代养的经营模式,不仅让潘远香一下子解决了资金压力,也带动了农户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自强奋斗,树巾帼榜样

就这样,养牛场的规模越来越大,潘远香的名气越扬越远。如今,潘远香的养牛场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拥有西门塔尔肉牛130余头,职工12人,年收入100万元以上。同时,她还带动了56户村民共同创业,其中贫困户27户,残疾人43人,使每户每年增收10000元以上。她用坚强和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四川省自强模范”“四川青年五四奖章”“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中国好人”“第四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一个个荣誉称号是她成功路上的一个又一个脚印。

40岁的她,也曾自卑哀怨过,但擦干眼泪后,依然乐观地坚持走下去;她也曾失望迷茫过,但黯然神伤后,用瘦小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她用行动证明了“残疾人同样可以有所建树”,闯出了一片属于她的新天地。

当你每天在抱怨生活不如意时,只能徒手爬行的她却用双手带领乡亲们走上致富之路。

虽半身残疾,但一生坚持本心,她让所有人都自愧不如。(选自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