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王宏平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50

推荐单位:甘肃省渭源县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筑梦小康:轮椅上的追梦人

人物事迹

王宏平原本是西安石油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大学毕业前夕的一个早上,胸椎脊髓突发性出血导致他重度截瘫,胸部以下毫无知觉。

2005年,王宏平,截瘫以后,家里东拼西凑为他看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并背负20多万元的债务。

截瘫4年后,王宏平将自家和乡亲们种植的黄芪、党参等中药材放到网上出售。“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过去“灰头土脸”的山货成了“网红”。很快,他不但在网上将自家四亩多的中药材卖了出去,同时帮助全村300多户农户免费进行线上交易。2014年,王宏平创办了甘肃聚益购中药材淘宝店,利用“基地+农户+甘肃聚益购中药材淘宝店”的发展模式,年销售额达到50多万元,带动10户残疾人共计增收3万余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宏平网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我每年的营业额大都在60万元左右,我看病所欠的债务已经还清了。”王宏平自豪地说。

近年来,在政府支持下,王宏平开始教更多的残疾人网上创业。同时,他创办了自己的微公益行动,多年来,已为200多位瘫痪在床的褥疮感染者送去了800多份药物。

2019年,东西协作扶贫和晋安区残联分别为石门村集体合作社注入10万元,加之定西市残联协调的15万残疾人自主创业资金,王宏平带动石门村贫困户发展山野菜种植。当年3月,王宏平初步建成20亩乌龙头山野菜栽培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共带动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栽树、除草,其中残疾人家庭5户,每户增收两千元。

甘肃聚益购山野菜乌龙头栽培项目位于渭源县城南部高半山、阴湿地区的石门村,距县城23公里,石门村辖区1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150米,水电路通,为适合山野菜乌龙头的生长区域。

该项目分为三期,第一期乌龙头示范项目在2019年5月-2020年5月已先后栽培50亩乌龙头。第二期乌龙头示范项目在2021年5月计划继续栽培50亩乌龙头,建成20亩的乌龙头育苗基地。第三期乌龙头示范项目在2022年计划建成30亩的乌龙头反季节大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