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徐海侠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54

推荐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徐海侠拄着双拐,搭建起两间简陋的铁皮房子,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活。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通过十余年的努力,秉承着诚信、热情、正直的为人的信念,通过十多年艰苦创业,建成了红寺堡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带领残疾人就业创业,先后解决和带动53名残障人士和贫困家庭妇女就业创业,开设了电子商务孵化园,定期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电子商务运营等培训班,孵化了33家企业,开辟出300多人的就业岗位。“巾帼不让须眉”,凭着自强自立的毅力,走过了昨天和今天,还要朝着这个梦想继续走下去,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人物事迹

她,用一条腿撑起几个公司,为众多残疾人撑起一个“家”,她与命运抗争,艰苦创业、回报社会。她身残志坚,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始终抱着自强自立、感恩社会、服务残疾人的创业梦想。多次获得自治区、吴忠市嘉奖和各级领导的赞誉。她就是红寺堡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会长、爱心同行洗车服务、红寺堡区海侠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徐海侠。

1974年5月,徐海侠出生于吴忠市利通区马家村一个贫困且少爱的单亲家庭,她15岁就放下学业走上了打工的道路。1995年21岁的她便和其他女人一样成家,结婚第十五天的她因为不小心摔倒受伤,去附属医院检查是左腿骨髓炎,要做手术,最后取了胯部的两侧骨头补到了左腿骨关节。1997年病情复发,左脚踏不下去,去附属医院进行了二次手术,又抽了右腿小腿的小骨补到了左腿。平凡甜蜜的家庭生活在她的病情第二次复发后也烟消云散,她的丈夫终于不堪重负,最终这段婚烟以失败告终。离婚的不幸和病痛的折磨,对徐海侠生存的路上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这样的现实,打工对她已经成为了不可能,留给她的只有寻求创业的另一条路。当时,母亲帮她四处借钱,做好了一切准备后,就开始了她的创业生崖。

1999年,她拄着双拐来到红寺堡,用妈妈帮她凑得钱搭建了两间简陋的铁皮房子,带着家乡的1名和红寺堡的3名贫苦家庭中的小妹妹干起了美容美发,开始了苦不堪言的创业生活。她拖着残缺的身体,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冬天还要踩着电动踏板车,去十几公里以外上门给客户服务,还要忍受风沙的袭击,嘴唇上的血痂不知换了多少回。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四次手术,她的生理与心理所承受的痛楚无法言喻。2007年,她再次组建家庭,有了一个务实、爱她又支持她的老公,可是这样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2009年,徐海侠的老公出了车祸,同时刚出生一岁的儿子也被查出患有心脏病,她感觉一下天就像塌了一样。徐海侠没有被困难打垮,生活的压力迫使更加坚强,不管生活有多么的不易,她依旧勤勤恳恳,风雨无阻地坚持着她的创业....。

几年的拼搏,徐海侠的小店有了起色,便在红寺堡自买地皮盖起了3000多平米的商业性营业房。但事与愿违,由于当时市场环境条件差,销售租赁滞留,欠下巨额债务。可她仍不灰心继续努力,默默的为自己加油鼓劲,告诉自已“要自强、要坚强...”,“要在残缺的人生里,体现出最大的价值!”。在干着美容行业的同时,又办起了一家海侠儿童乐园。同时营业房全部租出,收入也从从一年十几万一路上升至一年五十多万,直至总资产达600多万人民币。

创业有起点,事业无终点。徐海侠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是她积极进取的信念是阳光的,诚信、热、。她深知残友们的就业创业是何等困难,为了众多残疾朋友们有事可做,让他们能和自己一样有机会实现残缺人生的最大价值。最终,她义无反顾地办起了残障人员就业创业培训班、家政服务公司、洗车服务、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为50多名残疾朋友提供就业岗位。

“巾帼不让须眉”,徐海侠凭着自强自立的毅力,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她坚信,今天取得的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起点。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但这只是梦的开始,她还想着能够带动200多人残障人员和贫困家庭妇女就业。2018年12月,红寺堡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创业电商孵化园的成立,让徐海侠实现梦想的步伐向前迈推进了一大步。目前,创业电商孵化园已带动30家企业创业,其中有6个残疾人家庭实现了自主创业。

徐海侠多年的付出和努力,赢得了各级组织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2017年,她奋发进取艰苦创业的感人故事,被吴忠市、红寺堡区电视台和市区报社等诸多媒体广泛报道。2018年5月被吴忠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同年6月获得红寺堡区第三届“我们身边的好人”---助人为乐好人荣誉称号,并被吴忠市人民政府授予“最美吴忠人”荣誉称号,2019年3月获得了第四届“宁夏巾帼创业之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徐海侠有着和许许多多健康人一样的梦想,那就是把自己的创业梦和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尽最大努力让身边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和自强自立,在小康路上不要丢下一个残疾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