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邓俭辉

发布时间: 2020-11-02 13:3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编号:CL36

推荐单位:广东肇庆市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邓俭辉出生于1991年5月,3岁那年,因碰到高压电线后触电,导致失去双臂。失去双臂的他,不仅学会用双脚做菜吃饭,还无师自通,学会学会维修、甚至改装摩托车。后来,邓俭辉还加入游泳队,从2006年的第五届省残运会算起,邓俭辉已连续参加了4届,共夺得金牌3枚、银牌4枚和铜牌10多枚。除了是运动员,疫情期间,邓俭辉还参加了多场直播带货的活动,成为一名主播。

人物事迹

拿起菜刀,快速切完半个冬瓜,把瓜片放进沥水篮里……邓俭辉的切菜过程一气呵成,在这熟练的背后,是邓俭辉多年来的练习成果,与别人不同的是,邓俭辉的主要发力位置是在脚上,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现在他都不费吹灰之力做好,而且是用脚快速做好。近日,南方网记者跟随广东省残联组织的“助残脱贫小康路”采访团到横山镇,探访邓俭辉,了解他以脚为手、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

幼时触电失去双手

自小坚持用脚练习技能

3岁那年,邓俭辉不小心在家门前触碰到高压线,整个人失去知觉的同时也没有了双臂。因为年纪太小,当时的邓俭辉对于自己的遭遇并不懂得感伤难过,他只知道的,仅仅是自己少了一样东西,以及随之而来走路失衡和需要重新练就生活技能的问题。

刚开始,做任何事都要用脚,邓俭辉感到非常困难。第一次用脚夹筷子夹不稳,邓俭辉便在旁观察大人的动作,因为孩童时期的脚部比较柔软,经过短时间的练习,他就可以用脚拿稳筷子,把菜夹起来。那会儿,父母要忙农活,没有太多时间可以照顾自己,邓俭辉就凭借着自己的意志,坚持练习生活技能。

吃饭、刷牙、洗脸、洗澡、洗衣……年幼的邓俭辉开始慢慢地掌握每一项技能。洗澡的动作相对有难度,他就从小一直锻炼,想方设法独立完成,慢慢学习用脚燃火烧水,用牙齿咬住洗澡桶的桶环,拿到浴室去。

偶然机会爱上游泳

参加省赛夺下金银铜奖牌

邓俭辉和游泳结缘于6岁的夏季。炎热的天气里,他和几个小伙伴相约在家门口的溪流中戏水,那一天,他看到小溪中还有几个五六年级的小孩在游泳,他也尝试从浅处潜向深处,结果踩到小溪中的软沙,没站稳,沉到水中呛了几口水。尽管最初与游泳打交道并不顺利,但这次的经历却让邓俭辉发现,自己仿佛比其他孩子更快地能在水中自由活动,这让他感觉很自豪。

小学毕业那一年,肇庆市残联到横山镇上挑选运动苗子,个子较高的邓俭辉直接入选,被带到市里集训。最初,他被分配到田径队,随后申请换到游泳队。但此时的邓俭辉根本不懂游泳招式,刚好有个运动员愿意教他蛙泳,通过自己的努力,邓俭辉最终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并代表肇庆市参加省残运会、省运会锦标赛等比赛,夺过金、银、铜的奖牌。

image.png

走上创业道路

自创视频内容,单条浏览量高达200w+

邓俭辉家有两亩地,种满了水稻,收割后在村子附近销售,单单水稻的一年收入大概是3-5千块。2017年,邓俭辉和叔叔一拍即合,搞起了蜂蜜生意。叔侄俩到广州市增城区买了60多箱蜜蜂,放山上散养。因为走的是传统销售模式道路,加之产量不高,水稻和蜂蜜的销量并不理想。没过多久,有一个在电商行业中小有名气的人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邓俭辉,希望可以促成双方合作,借助抖音平台,共同售卖蜂蜜。最终由于某些原因没有合作成功,但这次经历却教会了邓俭辉使用抖音。今年3月,因疫情关系,邓俭辉空闲在家尝试认真构思和策划作品去发表,内容多为自己的生活日常。他还积极参加广州市商务局、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广州直播节·公益助残专场活动,吸引了众多粉丝,并荣获“公益主播”奖。6月,他的一条修理摩托车的抖音视频突然走红,浏览量高达238万,如今,邓俭辉的抖音已有3.3万粉丝,众多网友在下方留言,为他打气点赞。

除了抖音号,邓俭辉还开通了西瓜视频和今日头条号,昵称都是“生活的强者”。开拍每个视频前,邓俭辉已经在心里设计好内容和评估视频的热度,从构思到拍摄完毕,他大概只用5分钟,较多时间花在想标题方面。接下来,他计划把视频号运营成熟后,就开始带货,同时帮助村民售卖农产品,带动大家致富。

以脚为手

灵动劳作托起一个家

长年累月的脚部锻炼,使邓俭辉的脚趾头要比平常人的大和有力,现在,他的双脚就如一双灵活的手,开门、切菜、做饭、喂鸡……日常的劳作对他而言已是小菜一碟。

更让人佩服和赞叹的是,邓俭辉还能用脚修理摩托车。2012年,他开始用自己的摩托车研究维修技术,对机械操作有着天赋的他,遇到不懂的问题上网搜索一下,就能迎刃而解。由于技术过硬、服务优质、价格优惠,经常有村民把自己坏了的摩托车拉到他家去,请他帮忙维修,并通过口碑相传,介绍其他人到他家里修车,一年下来,这份工作也能给家里补贴3-5千。

image.png

“只要有收入的活儿,我都会去做,希望可以通过我自己的劳动改善家人生活条件,有足够的资金过日子”,邓俭辉说,摩托车产品日新月异,未来,自己会继续钻研维修技术,以此为主业,支撑家庭支出。(选自 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