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从高端就业培训到残疾人创业孵化发展生态圈——“西安经验”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 2020-11-04 08:23: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就业是民生之本、幸福之源。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间节点,有效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既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前提和条件,也是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活水源头。

近年来,西安市残联聚焦政策保障、项目扶持、平台搭建、高端培训和科技支撑等方面,推动新时代西安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西安市处于就业年龄段有劳动力和就业诉求的持证残疾人约4.6万,通过拓宽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分散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社区就近就业等多种就业渠道,累计有2.4万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残疾人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探索高端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培训质量

近年来,我国残疾人的就业率、就业规模和就业服务均取得显著提升。如今,随着残疾人就业相关政策保障力度的加大和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得到残联及政府机构的进一步重视,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就业转向“含金量”较高的高端岗位。

今年23岁的文港辉来到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有半年时间,现在的他已能熟练使用3D建模动画软件(MAYA)进行动画道具和场景的建模工作。“我本身大学是学的计算机专业,但自己十分喜欢动画,所以在收到招聘信息的那一刻就约了在西安的同学,一起来这里参加培训学习”,文港辉对记者说。

image.png

文港辉进行建模调试工作

“大家都很热心,像是患难与共的兄弟姐妹,在工作上遇到问题或者困难的时候,只要向他们请教,他们都会悉心向你解答”,文港辉说道。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文港辉患有肢体残疾,平时需要拄拐行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文港辉表示,目前的工作量不少,但大家都感觉不到辛苦,因为这里工作的每个人都发自内心的高兴。

同样作为鸿鹰影视文化的一名在职员工,张澔在鸿鹰已经工作近3年,目前的收入在每月3000元左右。作为听障人士的他,张澔对目前的工作还算满意,对他来说,学习动画制作很难,提升自身的设计思维也是一种磨练。从“零基础”开始一步步走到现在,张澔回忆过往,这与他的坚持和努力密不可分。

“赚钱为了生活,为了让家庭过的幸福!”当记者问到张澔未来的规划时,张澔表示未来的事情他还没有想清楚,但是对于当下,张澔有着一股一直走下去的坚定信念。

image.png

张澔(右)与同事进行工作交流

据悉,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6月,是一家专注于高品质原创影视文化的创新型企业,公司同时还致力于为残疾人提供动画、影视制作等互联网技能的培训和就业培训。目前,公司已培养300多名残疾人学员,就业率和推荐就业率均达到70%,有近三成的毕业生月薪过万。

image.png

学员们进行设计制作的基础训练

image.png

公司员工创作的动画人物立绘

自2018年以来,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先后被认定为“西安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陕西省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孵化基地”和“中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据悉,西安市依托市内高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开展残疾人高科技培训项目,并力促残疾人从事高端就业,开设高端数控技术培训班和动漫影视制作培训班,累计有146名残疾人接受高端培训,41名残疾人实现了高端培训就业,近三年累计开展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共惠及1.65万名残疾人。

创建孵化基地,打造残疾人就业新亮点

在西安市莲湖区金曹路北口,坐落着一个建筑面积3397.57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多人办公的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

image.png

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爱心综合服务大厅

据悉,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共投入经费5807.6万元,致力于打造全国首家残疾人创业就业一站式服务综合体。为广大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多形式、多渠道的残疾人专业服务机构,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模式,采取以创业场地支持、创业孵化扶持、创业项目扶持、创业人才培养等形式,为残疾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就业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

image.png

孙权向记者们介绍他的“美食专利”

自诩为“吃货”的孙权是“小咥油茶”项目的创始人,因为执着于内心对于儿时纯正地道的油茶麻花的坚守及延续陕西家乡味的情怀,让他决定从园林绿化转行投身于陕西传统美食创新改造的行列中。而“小咥油茶”正是从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孵化出来的“明星项目”。

据悉,小咥油茶于今年1月20日正式上市销售,目前已累计销售超5万杯。期间,朋友在四川贡嘎山喝油茶的朋友圈,让孙权和他的团队收获了上市以来首笔1万杯的订单。新冠疫情期间,小咥油茶通过社区团购,一周之内不仅取得了1.5万杯的销量,同时也收获了第一批口碑用户。

image.png

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文创产品研发中心

在孵化中心的文创产品研发中心,有着一个铺满了红色剪纸的空间,伴随着剪刀发出的擦咔声还有每个人时不时的欢笑声,映衬的这里更加欢乐幸福。他(她)们或是慈祥的老人,或是坐着轮椅行动不便的残障人士,这就是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的剪纸工作室。

莲湖区剪纸工作室是由“优秀非遗大师”刘惠霞作为创始人创办而成。该工作室兼容剪纸培训课程以及定制剪纸产品销售为发展模式,在2019年度举办三期培训班,共培训20余人进行剪纸技艺学习,还承接了专业游戏展商推出的限量款剪纸手工艺品等制作订单。

image.png

剪纸手工艺品系列展示

据悉,孵化中心的运营团队还对孵化项目及残疾人创客进行分类,导师阵容匹配结合各自项目特点一对一帮扶。结合各个项目的个性化需求,形成了传统商业类、电子商务类、自媒体类、公益类、手工文创产品等几个大的待孵化项目类型,并以此为出发点,匹配对口导师资源,“一案一议”为不同项目设定不同的发展目标,有效将资源匹配给入孵项目。

image.png

心智障碍人士在孵化中心进行庇护性就业

image.png

残疾人可通过预约进行免费使用孵化中心提供的直播平台

image.png

残疾人朋友在孵化中心交流工作

image.png

创客家MAKE HOME文化体育赋能中心进行舞蹈培训

image.png

残疾人文创产品研发中心产品——布糊画

image.png

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内部设施

image.png

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内部设施

image.png

孵化中心打造有温度的残疾人就业互助生态圈

据悉,近两年西安市通过政府投建、社会共建和残疾人企业自建三种模式,推动建成了5个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为56个残疾人创业团队提供孵化服务,带动232名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其中西安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暨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累计接待求职残疾人200余人次,开展创业就业培训70余场,惠及各类残疾人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