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巧手工艺,变废为宝——陕西省残疾人手工艺品畅销海外

发布时间: 2020-11-11 09:45: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  说起小麦秸秆、玉米苞叶,我们的脑海中便浮现起一片片金黄的麦田、绿油油的谷地,成堆的秸秆积累成山。随着社会的节能意识和环保意识愈发增强,小麦秸秆和玉米苞叶也成为了资源回收再利用的主要对象。在陕西省洛南县巧手草编专业合作社内,来自县城周边的十余名残疾人就以小麦秸秆和玉米苞叶为原材料,手工制作成一个个精致的手工艺品,远销海外。

据悉,洛南县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500万元,现有标准化厂房5300余平方米,拥有注册商标“谷麦”、“土里土气”及外观设计专利9项,依托洛南悠久的草编工艺传统及原材料优势,主要从事小麦秸秆、玉米苞叶为原料的草编工艺品研发、加工、销售、出口和技能培训等。产品95%以上销售至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2019年销售收入达1450万元,约辐射带动老、弱、贫、残及富余劳动力就业5000人。

草编产业对从业者要求不高,适合残疾人从事。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生产基地+残疾人”的生产模式和“公司+合作社+客户+外贸企业”的销售模式,通过向各生产基地周边的贫困人口、残障人士、残疾人家属,提供技术培训、发放编织原料,以及订单生产、现金回收等形式的配套服务,实现了草编技术培训、原料供应、订单生产、网络营销、内销出口等完整的产业链条,使各生产基地周边的贫困人口、残障人士及其家属,足不出户就能灵活就业,增收致富。

近年来,陕西省商洛市为强化残疾人就业以达促进增收的目的,重点实施残疾人培训就业扶持项目,近万名残疾人带着一技之长进入劳动力市场,新增就业残疾人1000余人。通过深化“公司+基地+残疾人”的帮扶模式,累计建立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13个,辐射带动600余户残疾人家庭实现稳定增收,并率先出台了《商洛市抗疫情稳就业促脱贫十条扶持措施》,让残疾人叠加享受到“稳就业”的扶持政策,巩固了残疾人就业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