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河北

巩固成果:脱贫再攻坚的“优秀先行者”

发布时间: 2020-11-11 10:25:33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018年河北省魏县顺利摘掉戴了30多年的穷帽子,并以脱贫摘帽县类别,代表河北省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取得优异成绩;在2018年度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列摘帽县第一名。(备注:时间(2018)为往年的荣誉,事件是当地记者重新进行采访的。)

魏县全县共有持证残疾人23558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5074人,在就业年龄段和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3860名,残疾人就业脱贫工作艰巨且亮点突出。

其中全县的156家扶贫微工厂发挥了大作用,这些年共安置残疾人及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属1261人,其他的残疾人则通过量资入股、光伏发电、食用菌和密植梨等入股兜底分红。 

魏县搭建两大扶贫平台

邯郸魏县李辛庄村村民苗苏华患有小儿麻痹症,属弱劳动能力者,不能外出打工,生活一直很困难。2018年,她命运有了大转折,当年10月,大辛庄乡李辛庄村建起了一家扶贫微工厂,并引进广锦箱包公司这一用工密集型企业。

就这样,她在家门口找到了一条务工挣钱的新出路。在微工厂上班,她每月都能收入1000元左右。

和苗苏华有相同经历的残疾人还有很多,在魏县并不鲜见。魏县仕望集乡崔阁村的聋人崔雨花在扶贫微工厂上班后,家里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日子越过越红火;在魏县庞庄村的礼盒包装厂里,残疾人杨孟彬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在这里干活,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我感到特别骄傲。”

残疾人的脱贫要得益于,魏县县委、县政府探索出的两条扶贫脱贫有效途径:一是全县各村建立扶贫微工厂,安排贫困户或家庭成员入厂就近就业。二是政府出资搞农业开发,为没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兜底就业。

魏县残联紧抓两个扶贫平台,帮助残疾人就近就业。积极与扶贫微工厂合作,大力创建残疾人就业基地,制定了残疾人就业基地标准及奖励制度,开创了残疾人得实惠、企业受益的“双赢”工作机制。

在这个过程中,魏县腾达制鞋厂安置残疾人30余人,占总工人数30%,残疾人月收入1500元以上;残疾人五金炉具厂,从老板到工人均为残疾人,县残联在该厂多次举办残疾人技能培训班,开发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岗位,目前在此工作的40名残疾人月收入1200元以上。不仅残疾人本人成为了产业工人,也使家庭走上了致富路。

此外,县残联还积极向县委、政府及扶贫办争取,借助农业开发(量资入股、光伏发电、食用菌和密植梨等)这个平台,由政府出资,为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入股分红,实现兜底保障。 

“2131”工作法为残疾人提供专线服务

残疾人是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就业脱贫不容易,要让他们稳定脱贫,安稳就业,就必须为他们的特殊需求提供专门的服务。为此,魏县残联推出了“2131”工作法,用两个平台、开通一个热线、搞好三个服务、营造一个助残就业氛围,促进残疾人就业。

热线是残疾人就业热线,还建立了全县微工厂微信群,为残疾人和用工单位搭建桥梁,每个用工单位可以根据用工需求,把招收残疾人人数和有关要求提供给当地乡镇残联,乡镇残联负责组织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到“扶贫微工厂”工作,对路途较远的村,则由残疾人就业基地派人到当地招录,方便残疾人;需要跨乡镇招收残疾人的,县残联积极协助,把招工人数分配到临近乡镇。县残联在残疾人和微工厂之间架起了一座畅通的“桥梁”。

为残疾人顺利就业提供三个服务,一是开展职业指导服务。安排就业指导师接受残疾人咨询,搞好就业指导服务。二是开展教育培训服务。由残疾人就业基地制订培训计划,县残联负责组织农村残疾人,到基地进行岗前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组织扶贫微工厂管理人员,学习有关残疾人优惠政策和残疾人就业基地标准及奖励制度。三是开展协调服务。让在扶贫微工厂的残疾职工与健全职工一样,享受同工同酬、同样有平等晋升机会及其它用工待遇。协调微工厂为残疾员工提供食宿条件。

2018年以来,魏县先后树立了50名残疾人自强模范,表彰了10家残疾人就业基地典型,一个个自强模范生动的事迹,鼓励、激发了其他残疾人自身动力,起到了模范带动作用。助残就业氛围浓厚,残疾人脱贫劲头越来越足。

如今,受爱心就业基地典型的影响,有更多的扶贫微工厂加入到了创建残疾人就业基地的行列。同时,县残联积极为各就业基地申报相应级别的奖励资金,使就业基地能够良性发展。 

防止返贫全县筑起“截流闸”

为有效遏制贫困增量,巩固脱贫成果,魏县认真落实“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精神,结合邯郸市委提出的“未贫要防”工作部署,立足县情实际,坚持试点先行,用改革的办法防贫堵贫,聚焦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率先建立“精准防贫工作机制”,筑起了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

“残疾人的返贫风险是最大的,尤其是一些重症残疾人、精神残疾人等,我们在摸清他们情况的前提下,还要继续创新工作方法,力争让每位残疾人都能远离贫困,生活幸福。”魏县残联理事长李翔峰经常感觉身上的担子特别重。

刚刚过去的双节,残联和往年一样开展慰问活动,去看望部分基地的残疾员工,让大家时常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倡导健全职工要尊重和关爱残疾人,增加基地的凝聚力。

这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如今的魏县营造出一个“愿就业、争脱贫”“助人为亲、助残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去年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魏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目前,魏县还在大力实施盆栽蔬菜大棚项目,因户制宜发展特色养殖业、家庭手工业等致富产业,残疾人也将在其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实现人生的价值。

与此同时,魏县残联还将大力开展“三助三办”,加大残疾人技术培训力度,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充分利用防贫机制(魏县防贫机制得到了国家扶贫办推广运用),坚决防止残疾人失业返贫。做到残疾人“人人有活干户户有产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