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安徽

贵池棠溪镇:多点发力打通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0-11-12 09:25:17 | 来源: 倪艳君 | 作者: 安徽网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目前,贵池区棠溪镇在档贫困残疾人口254人,2020年,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多点发力打通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社保兜底“兜住”贫困残疾人生活底线。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该镇瞄准贫困残疾群体,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兜住”贫困残疾人生活底线。一是兜底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把125名贫困残疾人纳入保障范围。二是残疾人“两项补贴”落实到位。为254名贫困残疾人申请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年补助金额达17.29万元;为124名贫困残疾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928万元。三是“一户多残”补贴一户不落。精准摸排一户多残贫困户61户,发放补助7.38万元。

产业扶贫“加装”贫困残疾人造血功能。产业扶贫是最有效的办法,是帮助贫困残疾人走出困境的长远之计。今年以来,该镇帮助51名贫困残疾人申请了到户奖补资金,自主发展特色产业,年户均增收约3000元。同时,创新“企业+农户”抱团发展模式,通过订单代销、土地流转以及产业分红等形式,带动93名贫困残疾人共同发展,年增收1200元到3000元不等。扶贫先扶志,该镇根据贫困残疾人实际发展需要,组织农技人员对其进行种养殖技术指导,提高其种养殖技能,实现高质量稳定增收。

就业扶贫“点缀”贫困残疾人脱贫成色。该镇把残疾人就业当做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拓宽贫困残疾人就业渠道,进一步提高其脱贫质量。积极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就近就业,已有64名残疾人实现了就近务工,年增收3000余元。为2名有发展需求的贫困残疾人申请扶贫贷款5.5万元,充实其“创业口袋”,更好更快走向增收“快车道”。

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棠溪镇将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通讯员:倪艳君)

来源:安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