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安徽

安徽望江:扶志又扶智 残疾人成为脱贫之星

发布时间: 2020-11-12 09:25:17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汪焱 金锋 叶磊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近年来,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安庆市望江县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精准脱贫上下功夫,让扶贫对象有一技之长,不断唤起贫困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和“拔掉穷根”的斗志决心,不仅让残疾人“在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而且使许多残疾人成为“脱贫之星”。

在长岭镇长岭街上的一户碾米小作坊,笔者看到,不到1小时的功夫,就有5-6辆农用小车进进出出,场面十分热闹。这个小作坊就是长岭镇“脱贫之星”彭云峰夫妻俩经营的。别看彭云峰身板不足一米,干起活来可是相当精干。卸运、拆袋、装稻、接米、收糠整个流程一气呵成,十分娴熟。附近的村民很喜欢他碾米的手艺,经常运稻谷过来加工。

正在前来碾米的本村村民范正新告诉笔者:“他家的米碾得非常好,又白又干净,我们周边的农户都在这里碾米。他的手艺真的不错。”

彭云峰自幼因为先天发育不良,落下残疾。妻子范九霞也患有精神疾病。早年丧子,更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上霜。2014年,经村两委评议,彭云峰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村干在帮扶过程中,发现彭云峰还有碾米的一技之长,于是鼓励他发挥这项技能特长,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现状。

谈起脱贫经历,彭云峰说,以前的碾米机效率不好,是老式机子。镇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帮忙办理了扶贫贷款,还争取了补贴,联系购买了这个新式机子。这个新式机子的确真的好,现在周围的老百姓来加工大米,自己的收入也慢慢提高了。加上2012年,女儿小添祺的到来,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生机,夫妻俩渐渐重拾了生活的信心。2017年,他家实现了脱贫。

彭云峰说:“这几年收入也很好,小楼房也做起来了。最后就是把小孩培养好了,我就心满意足了。”

不向生活低头,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全家的幸福。彭云峰用小小碾米机碾出甜蜜生活的脱贫故事感动着邻里,也感动着帮扶的村干。2018年,彭云峰夫妻被评选为望江县“脱贫之星”。

同样身为残疾人的高士镇武昌村村民张结海,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虽然双眼因视网膜脱落几乎失明,但他没有向“黑暗”低头,而是在各级扶贫干部的帮扶和引导下,选择自强奋斗,通过刻苦学习畜禽养殖技术,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中药材种植,通过几年的努力,不仅自己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还带动了周边的村民共同脱贫致富。

2011年,身残志坚的张结海创办了一家养鸡合作社,但刚刚产生效益不久,2014年的禽流感和2016年夏季一场大雨,导致养鸡场严重受创,加上双眼做角膜移植手术,由此欠下了近120万元的债务。

张结海告诉笔者:那时心里很慌乱,因为残疾又不能出去打工。正在这时,镇村帮扶干部上门给他做工作,市、县残联领导也经常上门帮他想办法、出主意,不断地帮助寻找着致富门路,还带他到亳州药材市场等地去考察。2015年,县商务局开展电商服务进农村,让他看到了机遇。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农村的土特产通过网络进行销售,为自己和周边群众增加收入。

”一开始很少有人买,效益也不好。”张结海跟我们谈起了他的脱贫经历。在县商务局的积极扶持下,张结海的电商慢慢增加了不少回头客,农产品销售量也在逐步增加,品种种类也慢慢扩大。

现在,张结海的电商服务站里,每天都有附近村民把家里的农特产品送过来销售。

正在往他家送鸭蛋的本村村民吴伙犬告诉我们:“别人家一个鸭蛋只卖八毛,这里能卖一块。我家一年在这里卖鸭蛋要卖两千多块钱。”

今年上半年,他家电商服务站里的咸鸭蛋因为品质好,订单达到300万只,一下子成了抢手货。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许多订单被取消,但张结海还是销售了80万只咸鸭蛋,销售额达到120万元,让他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为了扩大农特产品品种,张结海在帮扶干部们的帮助下,通过考察学习,流转荒山林地发展蒲公英、杜仲等药材种植。药材基地的建设,不仅让土地发挥了效益,还能让当地村民不出家门就可以打工赚钱。

正在药材种植基地劳动的武昌村村民张长苗告诉我们:他在这里打工,八十块钱一天,一年可以做一百多个工。

经过多年的艰苦打拼,张结海的药材基地已经产生效益。蒲公英的年产量达到两万斤,并制作成蒲公英茶。他家的蒲公英茶、玫瑰花茶等保健品在网上销售,销售额一年超过12万元。县商务局、县残联和扶贫干部们还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扶持,这更加增添了张结海创业发展的信心。2017年,张结海被评为望江县“脱贫之星”。

谈到未来发展,张结海信心满满:“计划办生产线。因为现在老百姓对我有信心,数量越来越多,我们的产品达到要求。我要让周边老百姓有共同目标,共同致富,共同发展。”(汪焱 金锋 叶磊)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