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江西

脱贫攻坚路上的“巾帼标兵”——记江西省自强模范、兴国益香园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韦荣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54:37 | 来源: 江西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李韦荣走进车间,查看刚采摘下来的茶叶。

在日前举办的江西省第二届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中,曾获得全省自强模范荣誉称号的兴国益香园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韦荣脱颖而出,再次荣获现代服务组冠军。

载誉归来的李韦荣,未及庆祝,次日就来到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枫边乡茅坪村新开发的有机茶叶基地,走访基地的贫困户。而后又与丈夫修明岳一起踏上赴厦门的旅程,调研了解市场需求行情,查看茶叶包装。

李韦荣多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其公司在兴国县方太乡拥有高山有机茶园1000亩,在枫边乡的茅坪村新建茶园500亩,带动周边农户600人就业。李韦荣自强不息、敢闯敢干,先后荣获全国首届“老区脱贫、巾帼标兵”、江西省“魔豆妈妈”创业大赛十佳选手、赣州首届“创领美好”创业大赛二等奖。

自强不息发展事业

李韦荣儿时因患上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上世纪90年代初,她怀揣梦想加入了南下打工的队伍,但屡次因身体原因被拒之门外。经过不懈努力,她由月薪350元的小文员成长为年薪几十万元的外资企业总经理,同时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韦荣和丈夫去参观一家茶园。看到很多茶叶在种植过程中,存在化肥农药滥用的情况,于是她萌生了自己创建有机茶园的想法。经过实地勘察,李韦荣夫妇将茶叶种植基地选址于兴国县方太乡井口村海拔900余米的方山岭上。这里一年四季云雾缭绕,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山清水秀,四季泉水不断,非常适合茶叶的种植生长。刚开始她试着种植了180亩铁观音茶叶,经过精心打理,第二年就有了收成,当年就获得收入4万多元。初尝创业的甜头,夫妻俩信心更足了,新建了厂房,购进制茶设备,并于2009年成立了兴国县明岳种养专业合作社,于2013年成立兴国益香园茶业有限公司,建设了两栋标准化生产厂房,拥有专业茶叶冷冻冰库。

如今,该公司已成为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进出口、电子商务及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实业公司,现有1000多亩集“山、水、园、林、路”相统一的高效生态有机茶园,产品有绿茶、红茶、白茶、黄金茶、茯茶等。

坚持标准做响品牌

做产品,质量是根本。用于饮用的茶叶,更需要保证品质。为实现这个目标,李韦荣投资建设了产品质量溯源体系,在基地设置的多个360度全景摄像头,全面实施“从产地到消费者口中”的全过程质量监控。办公室的显示屏可以随时调取各摄像头的影像。在手机里,也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基地管理和生产制作情况。客户扫描商品二维码,也可进入该系统查看茶叶管理和制作过程,确保每一片茶叶都是放心茶。

奉献爱心帮扶群众

“希望通过努力,打拼出自己的事业,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虽然李韦荣身体残疾,但她坚信生活的信念不能有残疾。

在企业日渐成长壮大的过程中,李韦荣始终不忘回报社会。自2007年在兴国县方太乡开发茶叶种植基地以来,夫妇俩就以带动周边乡、村农户及贫困户致富为己任。她与周边村民共同集资修通了上山的公路,将村里的道路修建了起来,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李韦荣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的活动,每年免费在基地培训室进行科技培训,组织农户、贫困户及残疾人学习有机茶叶的培育管理、制茶工艺、病虫害防治等知识,让广大农户、贫困户及残疾人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走上脱贫致富路。

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李韦荣提出社员可以以土地、茶园或现金入股,还与村里的33户贫困户、115人结成精准扶贫对子,免费向他们发放树苗,提供有机肥料和技术指导,采茶后按市场价回收。李韦荣积极鼓励村民到茶园务工,基地每年能提供600个就业岗位,其中85%是女性,对于贫困户、残疾人愿意入股到合作社的成员给予分红,增加贫困户工资补贴,尽可能地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