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江西

无惧命运多舛,穷小子杨乐仁励志脱贫

发布时间: 2020-11-23 09:57:28 | 来源: 江西省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意外受伤致残重拾生活信心

杨乐仁,今年45岁,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钤山镇防里村人,2018年纳入贫困户。早年,杨乐仁和很多农村孩子一样,外出打工,家里的生活也都向着美好的方向发展。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次意外中他的双手不慎被机器碾压,导致残疾,因此只能回到家乡。

失去双手手掌的他日后该如何去生活,该如何去撑起一个家?这一系列的现实问题令他懊恼,这也让原本血气方刚的年轻小伙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经过短暂的悲伤后,杨乐仁重新振作起来,他深知改变生活现状还是要靠自己,光怨天尤人、靠别人帮助是不可能改变生活的。

因为失去双手,几乎所有农具他都无法使用,于是,他自己动脑筋,发明创造了“量身定制”的农具。他给每个农具都装了一个环扣,通过让小臂穿过环扣,用小臂的力量去干活,就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他种了十几亩稻子。去打零工时,别人搬砖用双手拿,一次可以拿好几块,他用双臂一块一块夹,但速度丝毫不比别人慢。“我就想让别人知道,虽然我没有双手,但我依然可以用我的勤劳让日子越过越好!”杨乐仁坚定地说。

image.png

杨乐仁在义务清理河道岸边垃圾

扶贫政策好脱贫不等靠

去年,杨乐仁有了种植高产油茶育苗的想法,村委在得知他的意愿后,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解决资金问题。村委还帮他介绍了防里村博士扶贫工作室的钟秋平、龚洪恩博士,钟博士和龚博士对杨乐仁在育苗过程中的各类技术难题始终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为杨乐仁的“小产业”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image.png

钟博士为杨乐仁提供技术指导

目前,杨乐仁共种植2亩高产油茶苗,预计收入9万元左右。“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我既有免息贷款,也有博士团的指导,我一定要更加吃苦、更加努力,不辜负政府对我的帮助!”杨乐仁满怀信心地说。今年,杨乐仁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脱贫摘帽。

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杨乐仁不仅积极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还十分配合村委工作,主动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村庄大扫除、清理沟渠都有他的身影。

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时,当他知道村里小学生坐校车需要配备安全员,而村里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于是他主动请缨义务担任安全员,为村里小学生“保驾护航”,几个月来他每天都准时准点安全接送孩子们上下学,孩子们都喜欢叫他“爱心叔叔”。

image.png

杨乐仁担任校车“安全员”,护送孩子们上下学

他说,作为一名残疾人,养家糊口比常人难,脱贫致富更难,但现在他依靠党的好政策,通过自己的劳动,成功脱贫,他希望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到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