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江西

“巧匠”用爱传递爱

发布时间: 2020-11-23 10:00:42 | 来源: 江西省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图为“巧匠”组织残疾人开展电器维修技能培训课

image.png

图为“巧匠”组织志愿者上门为重残退伍军人理发

image.png

图为“巧匠”组织志愿者为重度残疾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

image.png

图为“巧匠”组织志愿者为重度残疾人开展居家生活照料及康复服务 

近日,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巧匠残疾人服务中心19名志愿者来到城南街道新亚新社区,开展家电维修、理发、磨菜刀、测量血糖血压、推拿按摩等服务。社区居民纷纷点赞:“这些志愿者真是好人,到我们家门口来服务,方便了我们,还不收钱,真是太感谢了!”——这是渝水区巧匠残疾人服务中心志愿队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渝水区巧匠残疾人服务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由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和助残人士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中心成立以来,按照“为政府分忧、为残障解困”的宗旨,积极开展残疾人技术培训、就业指导等各种便民服务,带领残疾人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这几年下来,他们可以说是好事做了一“卡车”。记者在服务中心看到,墙上挂着好几面印有“热心公益助残维权”、“奉献友爱助残维权”字样的锦旗。“巧匠”开展的“贫弱自牵手,服务暖人心”志愿活动受到省重点扶持,2019年,渝水区巧匠残疾人服务中心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回报社会奉献所长

“说实话,党和政府对我们这些人很照顾,社会各界也很关爱我们,我们不能光等靠要,也要主动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服务中心会长符九芽深情地说。

2009年,符九芽与几位有技能的残疾伙伴一起开设残疾人电脑电器应用与维修培训班,带领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进社区实践,为居民免费服务。随着时光的推移,尤其是在市、区两级残联的扶持下,残疾人加入便民服务队的越来越多,大家在一起做公益都觉得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大家认为,这支队伍应该要有个名字了,于是,符九芽请市残联给他们起了一个名字叫“巧匠”。“巧匠”成立后,立足为残疾人赋能扶志,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几年来,共培训残疾人技术工100多人。里木塘社区15岁的男孩廖某,因为听力障碍跟不上学校教学,只好辍学在家,导致性格孤僻自闭,与游戏、手机为伴。廖某的父亲把他送到中心,希望孩子能够学一技之长,将来能够养活自己,融入社会,在社会立足。于是,服务团队一边给廖某培训,一边联系社区,希望廖某能够以社区为依托,在服务团队的协助下,学好维修技能,渐渐打响自己的招牌,在社会立足。符九芽说,培训不是根本目的,主要是希望廖某有一个安身立命的本事,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技能培训是起点,如何让这些学有技能的残疾人稳定就业才是终点。符九芽与几位管理人员为此操碎了心,目前摸索出了几条就业路径:组建巧匠残疾人维修服务队,以公益开发市场,增加残疾人收入;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合作,设立残疾人维修服务点,安排残疾人就近就业;与新余爱心商家、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巧匠志愿服务队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坚持常态化开展社区、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定期走进社区乡村,带上服务工具、设备、零配件,送技能、送服务、送爱心到新余千家万户。看着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市民感慨地说:“残疾人都想着为社会服务,我们健全人更应该向他们学习,为社会作奉献!”

长期帮扶“兄弟”情深

渝水区巧匠残疾人服务中心志愿者们与20户重残家庭结对子,形成长期帮扶。这些年,大家不离不弃,一直用爱心温暖盛德小区的独居截瘫残疾人柯某、夫妻重残的曾某等。重残退伍军人柯某,高位截瘫20多年,一个人居住在盛德廉租房小区。中心志愿者何流球、符九芽、金小华一直在持续地关心和照顾柯某的居家生活。志愿者定期上门给柯某理发,给予他陪伴和温暖。在志愿者的照顾下,柯某家被收拾得干净整洁,柯某的精神状态也很好,乐观向上,感恩党和政府。柯某常对符九芽说:“有‘巧匠’残疾兄弟们的多年照顾,我感恩活在这个好时代,珍惜现在的好生活。”同时,志愿者们大爱无疆,把新余有爱、渝水有情精神播散四方。新余好人喻建军,回到高安老家也不忘新余好人本色,遍地做好人好事,疫情期间帮助了4名流浪者。志愿者阮义华为10多家重残家庭免费更换灯具,还自贴买灯具的钱。

病毒无情残障有爱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助力抗疫,渝水区巧匠残疾人服务中心20多名志愿者积极主动报名参加所在小区的疫情防控值守。志愿者万春华、黄细生在孔目江社区白天消毒,晚上值守;60多岁的志愿者阮义华不顾家人的“劝说”,从2月4日开始,一边在里木塘小区值守,一边为残疾人家庭免费更换灯具,点亮残疾人家庭;理发师金小华,为10个重度残疾人上门理发;残疾人志愿者刘锋,拖着不便的双腿,拿着抗疫宣传小喇叭挨家挨户做宣传……残疾人志愿者参与抗疫服务,广大社区居民都坚起大拇指点赞:“残疾人很不容易,还站出来为抗疫奉献,我们健全人更应该为抗疫出力。”

爱心义仓捐物共享

今年4月,巧匠中心在市文明办、渝水区残联和渝水区民政局帮助下,设立“爱心义仓”。这是一座存放新余人善心、爱心、义心的仓库,一个建设新余有爱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目的是传递人间温暖,节约社会资源,营造助残扶弱良好社会氛围。

义仓捐赠以闲置旧物为主,经过巧匠志愿者修配整理,转送到有需求的残疾等贫弱家庭。包括家电电脑手机、家具、书本文具、玩具、育儿用品、办公用品、衣物鞋帽、残障辅助器具等日用百货。“爱心义仓”成立以来,大爱涌动,捐物聚集。“义帮”谢小琼会长捐赠儿童摇篮、育儿用品;傅云海捐赠2台净水器;张影捐赠电线水管等。“爱心义仓”管理人员及时将这些物资发放到有需求的困难残障家庭,节省贫困家庭开支。

另外,渝水区巧匠残疾人服务中心又正在实施“让爱回家”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是关心流浪的精神病患者。目前,已救助6名患者。

“今后中心将大力推广残障公益活动,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增加社会温暖度。同时,一如继往开展关心和帮助残疾人及其家庭,服务社区等志愿服务,让新余有爱、渝水有情精神且行且远。”符九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