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江西

轮椅上放飞的多彩梦想——记都昌县自强脱贫模范张海晶

发布时间: 2020-11-23 10:04:38 | 来源: 江西省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江西省都昌县大港镇盐田村委会街上自然村的张海晶,是位90后残疾女青年。她的老家在浙江省丽水市,5年前为追求爱情、追求幸福,远嫁给都昌县小山村里的残疾青年但誉超。面对命运的磨难和生活的艰辛,她用手中的画笔绘就五彩斑斓的“脱贫图”、“扶贫景”。2018年,张海晶荣获九江市“三八”红旗手、都昌县自强脱贫模范称号。

黑色命运前的自强

张海晶1990年出生在浙江丽水一个普通家庭,是家里的独生女,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贴心棉袄”。她从小就对画画特别感兴趣, 13岁那年开始在学校学习绘画,原本能够和同龄人一样在学校快乐地学习,在父母的怀抱中幸福地成长,但命运多舛,2007年5月的一天,黑色的厄运降临在她的身上。她在家中阳台收衣物时,不小心从六层高楼上坠倒在菜地,导致脊髓胸骨折、盆骨粉碎性骨折、脾脏严重受伤,前后做了三次全麻手术,躺在病房4个多月,后回家康复治疗,最终还是导致脊髓损伤下肢不遂,落下了终身残疾。

这次意外给了张海晶一个致命的打击,正处于17岁的美好年华,原本性格开朗、天真活泼的她一下变得孤独和无助。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辍学,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学校、敬爱的老师和亲爱的高中同学,也不得不停止自己最感兴趣的绘画学习。张海晶在父母的照料下一过就是两年多,每次她看到电视上同龄女孩自由走路、奔跑、穿高跟鞋、跳舞的画面,心里总是被刺激得想哭,甚至都不敢与外人接触。回想初中英语老师教“轮椅”这个单词时自己的漫不经心,没想到她的余生要在这个轮椅上度过。想到生活的未来,想到父母的艰辛,她默默地告诫自己:一定要面对现实,重新思考定位人生,闯出一条自立之路。

2009年5月,张海晶和家人商量决定出门自立,实现自己儿时当画家的梦想。她只身前往浙江丽水古堰画乡,这里绘画、摄影、旅游集聚一体,画廊有四十余家,张海晶潜心拜师学艺,在古堰画乡一待就是三年。2012年她狠下心,决定离开家乡,去外面大世界闯一闯。期间张海晶去过杭州、绍兴等地,以谋求学得一技之长。命运也在此有了改变,在绍兴全国残疾人培训基地学习电商运营时,她收获了爱情,与同期学习的来自鄱阳湖畔都昌县的肢残青年但誉超相爱后结为夫妻,相携人生路。

金色年华里的奋斗

2015年,与但誉超结婚后,就来到了丈夫在江西都昌县大港山区的老家,很快他们就有了自己可爱的宝宝。这一家5口,父母年老体弱,张海晶和丈夫都是残疾人,孩子一天天长大,日子越过越紧巴。这一切给这对年轻夫妻带来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张海晶望着无助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心里五味杂陈。倔强的她暗暗鼓励自己:厄运来临时,可以选择坚强;生活困窘时,唯有坚守自强。

张海晶曾在浙江丽水学画三年,拜师于四川美院毕业的著名画家匡凯黎,打下了扎实的画艺功底。2010年11月获得浙江景宁县残疾人书画大赛一等奖,丽水市残疾人书画大赛二等奖,浙江省残疾人书画大赛三等奖。2011年9月,她作为丽水残疾人优秀代表被推荐成为全国残运会火炬传递丽水站的火炬手。2011年11月获得浙江省残疾人书画大赛三等奖。2014年参加丽水“行走的村落”书画摄影大赛荣获三等奖。尽管家境贫困,但她对自己的爱好一直都没放下,每天都坚持绘画。2016年,张海晶家里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一次大港镇政府领导走访慰问贫困户时,乡村干部发现了她家里的所存部分画作,回去之后一直记在心上。后来都昌县美术家协会在大港镇举行书画展时,镇里的领导向协会负责人谈及这件事,协会负责人专程来到张海晶家,邀请她加入都昌县美术家协会,并积极推荐她的画作走向市场,以此帮助她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一些爱心人士和艺术爱好者纷纷前来义购和收藏张海晶的精品画作,让她既有一种追求艺术的成就感,也为家庭增加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2018年张海晶创办了“但夫人艺术工作室”,把“但夫人”作为自己的艺名来彰显品牌。在工作室平时接纳中小学生的美术培训,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她给那些留守儿童讲她自己绘画人生,传授绘画技能。同时她也没放弃自己的精进之路,通过网络去年报了彩铅班学习,今年又参加了一个为期四年的油画班。张海晶还开通了“但夫人”公众号,记录女儿成长的在线连载系列创作作品,在多个书画类公众号发表。

张海晶人生的路越走越宽,她还有更好的愿望,她会坚持连载女儿成长系列画作,记录女儿成长。也希望以后一家人的生活能越来越幸福,在自己的金色年代以奋斗为青春底色,绽放人生的芳华。

彩色画卷中的奉献

张海晶家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扶下,2018年已顺利脱贫。张海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融入到脱贫攻坚的大潮中,用手中的画笔,绘就一幅幅多彩的脱贫攻坚画卷。

2017年春季,张海晶在家中创办了“至鼎美术培训室”,旨在普及农村美术教育,特别是为贫困户子女打开一扇绘画的窗户。2018年9月,在九江市政法委驻盐田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许迎新的帮助下,来自九江的黄明灿老师和张海晶在盐田村共同成立了大港景泰蓝版画艺术中心,盐田村委会免费提供场地。景泰蓝版画是借用已有六百余年皇家独有的景泰蓝工艺,采用纯手工掐丝、点蓝工艺,使用现代金属丝、天然矿料(珐琅、琥珀、各种宝石镶嵌等)精制而成。画面色彩亮丽、雍容华贵、典雅大气,极具收藏价值,是不可替代的艺术形式。在景泰蓝版画艺术中心,学员们不仅可以学到技艺,还可以通过计件的方式拿到报酬,在掌握一门技艺的同时取得一定的收入,让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2018年12月,九江市以及都昌县的残疾人联合会的理事长特意来到艺术中心,希望张海晶能够为残疾人提供一些培训。张海晶带领景泰蓝版画艺术中心成员们,面向大港镇11个行政村163个自然村发出了第一期残疾人景泰蓝版画制作培训的通知。但是到临近开班的日子,除了盐田村的两个人之外,还是没有其他人报名。在大港镇政府的支持下,张海晶和志同道合者在大港镇残疾人名单中筛选出了20多个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进行了走访。在走访过程中,行动不便的张海晶到每家每户看了他们的生活状况,解释了什么是景泰蓝版画、怎么制作,并带去了图片以便他们理解。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13个人报名参加了这次的培训。目前,2人能够独立完成一幅画的制作,4人熟悉掐丝这道工序,完成成品画作30余幅,张海晶个人售出了7幅作品。至鼎美术培训中心在原有的美术班基础上新开设了硬笔书法班,到目前为止硬笔书法班学习的孩子已达到7个。市残联还邀请张海晶赴九江为更多的残疾人和美术爱好者讲课。

2018年12月,都昌县委组织部和县电视台根据张海晶的故事改编拍摄了微电影《海草》,激发更多的人以张海晶为榜样自强不息。都昌县委组织部还为至鼎美术培训中心的孩子们购置了一台价值6000余元的教学互动一体机。张海晶的丈夫但誉超也被聘请到盐田村当了一名脱贫攻坚的临时专干,利用自己的电脑操作特长,为全村脱贫攻坚的软件资料整理和完善尽一份力。

张海晶作为一个外来媳妇,很多大家习以为常的事情在她看来是不一样的。她对盐田村80多位残疾人的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深有感触地说:“我在盐田村也能看到好几个残疾人,有从小玩到大的,没有读过一天书的,也有开个小卖铺的、卖猪肉的、开理发店的,有经常打麻将的,也有在家带孩子的。也许有人会说,这很正常啊,整个村上大家都一样啊。是的,大部分人的生活是这样的,可是我还想提供另外一种可能性,让那些无所事事的人有事可做,让那些老打麻将的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让那些在家带小孩的可以不去远的地方打工,既能照顾到孩子又能增加收入。我有这么一个平台,希望能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张海晶手下的景泰蓝版画是多彩的,她心中的“脱贫图”“扶贫景”更是五彩斑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