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体育健身

独腿女孩曾思妮——大山里骑出的残奥会冠军

发布时间: 2020-11-27 09:47: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燕英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一公里、两公里、三公里,在汕头市南澳县海边山路,一位失去右下肢的残疾女孩正在挥汗如雨地进行骑自行车训练,备战东京残奥会,她就是曾思妮。

image.png

曾思妮在训练(来源:曾思妮)

曾思妮是云浮市云安区六都镇南乡人,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运动员。2012年伦敦残奥会两枚金牌得主。据统计,截至目前,曾思妮在残奥会、世锦赛等国际性残疾人自行车大赛中共斩获金牌15枚、银牌5枚、铜牌9枚。一位右腿高位截肢的农村小孩是怎样走向世界之巅的呢?我们一起探访曾思妮不平凡的骑行人生。

走出阴霾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雨后晴天”是曾思妮的QQ名,这也是她内心深处的感受。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我们究竟是选择消极的接受宿命安排?还是勇敢的直面挫折,曾思妮,她选择了后者,努力活出自我。

1988年,曾思妮出生在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六都镇南乡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0岁的时候,曾思妮上山割草,不料被一个手持利刃的精神病患者插了大腿两刀,送医院后由于失血过多,为了保全生命只能截掉受伤的右下肢,成了折翼天使。面对残酷的现实,她偷偷流过泪,在痛苦中挣扎过,最终她坚强地接受了残缺的自己,积极拥抱生活,和别的小孩一样求学,努力活出自己的模样。

伤痕累累折翼天使学飞

有人说上天给我们关了一扇门,就会开一扇窗。16岁那年,云浮市残联来到曾思妮就读的小学挑选运动员,经过体能测试等考核,具有运动员潜质的她给教练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思妮顺利地进入了云浮市田径队,后又被选入了广东省自行车队,开启了她的骑行人生。从此,自行车为曾思妮插上了一双翅膀,带着这双翅膀,16岁的花季少女曾思妮远走他乡,独自面对未知的将来。

进入自行车队以后,她的生活就被训练填满了,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不管严冬还是酷暑,不管节日还是假日,训练从没中断过。

image.png

▲曾思妮在训练(来源:曾思妮)

只有一条腿的曾思妮,肌肉力量偏弱,身体平衡性比较差。刚开始练习自行车的时候与老队员们存在很大的差距,甚至一次次败阵下来。“当时很多人都不怎么看好我,但我一直坚信失败是成功之母,所以我选择了坚持”,曾思妮说:“虽然我身体上有很多不足,但也有其他队员没有的优点,那就是耐力足、后劲强,这让我在长距离的比赛中占据优势。”

职业运动员需要接受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有时甚至要骑行100公里以上,在训练中摔倒更是家常便饭,曾思妮的身上留下的大小伤痕数十处。最严重的一次伤病是在2011年6月的一次常规训练中,她的身体突然失去平衡重重地摔倒在地上,身体左侧从脸部到膝盖都严重擦伤,膝盖摔破。当时离全运会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为了避免兴奋剂检测不合格,医生没有打麻醉药,直接给伤口缝了六针。为了不耽误全运会的比赛,曾思妮带伤继续参加训练。

付出终有回报。在2011年7月举行的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自行车比赛上,她夺得了女子c2级场地3公里追逐赛第一名,公路个人计时赛第一名,这也为她敲开了进入中国残疾人自行车队的大门。

骑行天下做最好的自己

2012年,曾思妮参加美国洛杉矶自行车世锦赛。第一次出国,她既开心又激动,但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飞机上睡不好,坐不好,累得脚都水肿了,到了美国还要倒时差,迅速调整状态迎接比赛。

谈到比赛,曾思妮说:“第一次和外国的运动员切磋我心里也没底,因为不知道对手的实力,也有点担忧。”至于能否获奖她不曾多想。“我没想过自己会获得冠军,我只是尽最大的努力比好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做最好的自己。”曾思妮说。最终,曾思妮斩获首枚国际大赛金牌,她觉得像是在做梦一样。正是抱着这样一颗平常心,曾思妮迎来了不久后举办的伦敦残奥会并勇夺2枚金牌,这让她走向了体育事业的巅峰。

image.png

▲曾思妮在训练(来源:曾思妮)

站在世界之巅的曾思妮并没有骄傲自满,故步自封,而是再接再厉,努力训练,不断进步。在2012年之后,曾思妮经历了十几次的国际性大赛,去过美国、英国、日本、瑞士、墨西哥、意大利、巴西、荷兰等10多个国家比赛,一次次斩获国际性大赛金牌。

image.png

▲曾思妮在2020年加拿大残疾人自行车场地世锦赛勇夺女子c2级3公里个人追逐赛金牌(来源:曾思妮)

携手追梦为国家荣誉再战

自行车不仅给曾思妮带来了赛场上的荣誉,还收获了爱情。

谢豪是曾思妮的队友,他们在一起训练和比赛,日久生情,曾思妮和谢豪在心里已经悄然埋下了爱情的种子。但担心影响训练和比赛,国家队的教练通常不允许年轻的队员谈恋爱。眼看着曾思妮与谢豪到了而立之年依旧单身,教练不仅特别批准他们谈恋爱,还积极撮合他们。2017年5月,在教练和队友的见证下,两人终于牵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30岁的女运动员不再处于竞技体育的黄金时期,她的成绩也有起伏。身边的亲人、好友有时候也为她的体育事业担忧。但曾思妮说,自己作为亚洲人,参加过大大小小的比赛,却因为生病错过了亚运会,这是她目前最大的遗憾。她希望能成为集残奥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冠军于一身的自行车运动员,来个大满贯。

“我现在什么也没想,只想好好训练,不要辜负教练和祖国对我的栽培。”曾思妮说。

目前,她和谢豪都已正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希望在日本东京残奥会再次夺冠,为国争光。

(来源:云浮市云安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