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山西

太原市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 助力残疾人摆脱贫困

发布时间: 2020-12-01 13:18: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山西省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山西省太原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实施双百双千就业创业工程带动残疾人就业,全市残疾人脱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有建档立卡残疾人2670人。今年10月,娄烦残联通过开展农村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和残疾人养蜂技术培训,对300名残疾人进行了培训,为下一步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打下了基础。崔建存是一位患强直性脊柱炎的肢体残疾人,几年来,他通过自学以及参加残联组织的养蜂技术培训课等方式,成为年收入3万余元的当地致富带头人。

今年5月以来,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残联克服疫情对残疾人工作的影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先后两次,以贫困(建档立卡贫困户或低保)残疾人为重点,开展养蜂专业技能培训,并结合农村基层党组织扶贫为有意愿开展养蜂的残疾农户每户发放二箱种蜂,帮助农村残疾人掌握现代实用技术,发展生产,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该做法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为促进就业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目前,有200多名残疾人参加了培训,十余户残疾人靠养蜂实现增收。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成为助推残疾人摆脱贫困的重要举措。

来源:山西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