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山西

张喜伟:一位残疾人企业家的情怀和担当

发布时间: 2020-12-01 13:26: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山西省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张喜伟是一位有爱心、有情怀、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1992年,他因患骨癌截去右臂。2003年,他创立了忻州伟业奶牛养殖公司和忻府区伟业小额贷款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伟业奶牛公司是国家农业农村部确定的“标准化示范养殖场”,是山西省表彰的“助残先进单位”。小额贷款公司是“全国最佳社会责任奖”单位。

在脱贫攻坚中,张喜伟针对贫困人口尤其是贫困残疾人的实际情况,以“六送”为切入点,以“六个一”行动为突破口,扶贫助残1000多户,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路子。2016年被山西省文明委评为“山西好人”,2019年被山西省授予“脱贫攻坚奉献奖”,被中国残联评选为“助残新闻人物”。

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六送”活动彰显爱心

贫困群体情况千差万别,有的缺资金,有的缺技术,有的缺物资,有的缺少生活的信心,所以必须因户施策才能帮到根子上、扶在点子上。张喜伟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所需,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送精神、送岗位、送股份、送资金、送牛犊、送关爱“六送”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帮扶效果,得到帮扶对象的交口称赞。

送精神,激发内生动力。扶贫先扶志,注重培育贫困人口的自强不息精神,是张喜伟扶贫济困的一个着力点。他见残疾人杨志荣生活失去信心,就把杨志荣安排在自己的公司工作,还现身说法,鼓励杨志荣自强自立,终于使杨志荣鼓起了信念,不再自暴自弃,过上了健全人的生活。

送岗位,安排就近就业。张喜伟创办的企业始终为残疾人敞开大门,采取了优先录用、破格录用、量才录用等多种办法,先后安排35名残疾人、28名残疾人家属在公司就业。还出资安排两个残疾人担任了村级护林防火员。

送股份,助其稳步增收。为了帮扶残疾人,张喜伟让38名残疾人从伟业小额贷款公司低息贷款,再投资到伟业奶牛养殖公司。保证他们只享分红,不担风险。这些残疾人每人每年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红利。

送资金,促其发展生产。在扶贫助残过程中,张喜伟发现,困难农民虽然有脱贫致富的愿望,但往往由于缺乏资金难以起步。为了帮助贫困人口走出困境,他在2010年启动了“两助一帮”(助学、助残、帮困)项目。用低息贷款帮助残疾人致富。共发放“两助一帮”贷款800多万元,帮扶贫困农民366户。群众称伟业小额贷款公司为“咱穷人的银行”,称张喜伟为“慈善老板。”张秀良、郝贵红、彭有双、张选成、焦爱英等人都是在这个项目的帮扶下走出贫困过上正常生活的。这些受助户有的牵着羊,有的拿着感谢信,有的绣着锦旗到伟业公司表示谢意。张喜伟不但不收他们的礼物,还又拿钱拿物回赠他们。

送牛犊,支持养殖致富。张喜伟把奶牛养殖公司的30多头小牛犊以市场价三分之一的价格售给14户贫困残疾人,支持他们养牛致富。刘宝怀、李黄牛、侯和平、郭少云、薛贵良等人就是靠这些小牛犊过上好日子的。

送关爱,传递温暖爱心。张喜伟从2007年开始,为周边12个村支付街道照明电费。给贫困山村富强村修筑蓄水池、修路,解决人畜吃水和出行问题。从2008年开始,把腊月十五定为企业的诚信关爱日,每年节日期间要到周边农村给困难户、残疾人、军烈属送钱送物。连续十几年来,为企业所在村的1200名村民支付饮水费用和合作医疗费用。每天为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军烈家属、残疾人免费供应鲜牛奶。为了支持残疾人事业,先后向忻州市慈善总会、忻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忻州市聋儿语训学校、忻府区爱心特殊教育学校等单位捐资捐物累计30多万元。

加大力度,创新模式,“六个一”扶贫行动提升成效

张喜伟加大帮扶力度,创新帮扶模式,本着“注重培育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注重受助人的内心感受和人格尊严、着力商业化扶贫”的思路,于2017年开展了“扶贫100户、助残100户、济困100户、帮弱100户、助力搬迁一个村、帮扶贫困老党员100户”的“六个一”扶贫行动,走出一条民营企业扶贫助残的新路子。

扶贫100户。2017年春天,张喜伟主动向政府请缨,在企业周边乡镇承担“五位一体”扶贫任务100户。在和政府、银行、贫困户签订协议的第二天,伟业奶牛养殖公司就向贫困户支付了帮扶款。

助残100户。张喜伟身有残疾,最理解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心情和希望得到尊重的心理。为了顾及残疾人的人格尊严,激发残疾人的脱贫斗志,他与忻府区残联联合,在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吸纳了100个一级残疾人,让他们出资1000元,投到伟业奶牛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上来。保证他们连续五年每年分红2000元,五年后退本。对一家多残、一人双残的深度贫困户,给予更优惠的待遇:出资1000元,连续十年每年分红3000元。残疾人刚刚入股一个月就赶上了中秋节,张喜伟为了让大家过好节日,提前把当年的助残分红送到残疾人手中。嘉禾村的陈世英下肢瘫痪已经七年了。家里有三个孩子上学,生活非常困难。当他拿到伟业公司的光伏扶贫红利时,感动地说:“有伟业公司的帮助,我的孩子就不用失学了”。

帮弱100户。张喜伟认为,贫困农民都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一些人虽然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脱离了贫困线,但是,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很容易再度返贫。为了巩固扶贫成果,张喜伟在全区吸纳100户脱贫户入股伟业奶牛养殖公司的光伏发电项目,让他们每户出资2000元,保证他们连续十年每年分红1000元,十年后退本。紫岩乡党委政府一次就选择了58户困难户签订了入股协议。这些贫困户入股才五个月,张喜伟就提前给他们送去当年的帮弱分红。

济困100户。张喜伟为因病因事故等原因致贫返贫的人提供年息5%的低息贷款,支持他们搞种植、养殖、加工,脱贫致富。北义井乡的常银根双臂萎缩,不能干重活儿,想买个烤箱加工小食品,可是没有资金。张喜伟给他解决了3万元的低息贷款,常银根用贷款买回一台烤箱,高兴地说:“烤饼子的买卖挺好,每天能收入三、四百元,我的收入又上来了。”到2018年底,有75户困难农民在张喜伟的金融帮扶下,搞起了种植、养殖、加工项目,有了稳定的收入。

助力搬迁一个村。忻府区富强村是政府确定的扶贫搬迁村。张喜伟为了助力政府的扶贫搬迁行动、消除搬迁户的后顾之忧,在13户搬迁户中吸纳了11户贫困户,让他们享受“光伏帮弱”待遇。同时,按照贫困村搬迁后“宜农则农、宜牧则牧”的政策,投资100万元,流转了搬迁户的部分土地,建起生态农场,增加了搬迁户的收入。

帮扶贫困老党员100户。2018年,张喜伟在忻府区开展了“与贫困党员心连心、手牵手,脱贫路上一起走”帮扶活动。吸纳了100名建档立卡的70岁以上的贫困老党员入股企业。让他们投入1000元,当年春节前就给了2000元。以后连续三年每年“七一”前给1000元,协议到期退还本金。

新路村的马润根年轻时参军入党,如今年事已高,妻子肢体残疾,一家六口家庭非常困难。他拿到帮扶红利以后,激动的说不出话来。他儿媳说,入了这个股,再也不愁老人的医药费了。

“六个一工程”的开展,使忻府区486户困难农民得到了帮扶。他们有的收入增加了,有的生活改善了,有的脱离贫困了,有的已经小康了。人们都说“老张是个扶贫助残的好人。

张喜伟说:“我要以自己的力量、自己的形式,继续奉献爱心,帮助更多的贫困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来源:山西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