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贵州

尚从金、杨小艳夫妇,携手创业 逐梦小康

发布时间: 2020-12-09 09:24:52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王秀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纳雍多山,张家湾镇也不例外,在背山面水的垮桥村,生活着一对特殊的夫妻,他们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靠养猪脱贫致富,过上了幸福生活。

丈夫尚从金因意外事故导致下肢残疾,妻子杨小艳被一场恶疾夺去双眼。十五年前,他们经人介绍相识相爱。成家后,两人相濡以沫、互相扶持着克服种种困难,“你是我的眼,我是你的腿”的爱情故事成为当地广为流传的佳话,而他们身残志坚创业致富的先进事迹更是远近闻名。

image.png

尚从金和杨小艳给猪喂食。王秀芳摄

遭遇不幸,两个本无关联的人聚在了一起

3岁以前,杨小艳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谁也不曾想,一场重病会彻底改变她的生活,尽管捡回一条命,却永远失去了光明。在山的那边,19岁的尚从金外出务工时,因意外事故导致下肢残疾,正值青春年华的他卧床2年后,只能拄着拐杖艰难前行。

隔着一座山的两人本不会有交集,但经人撮合,尚从金和杨小艳在一场简单的婚礼后,成为了一家人。“那时候家里困难,请亲戚朋友吃了顿饭,就把她娶进了门。”提及过往,尚从金显得有些腼腆。“谁在乎那些哦,我们身体都不方便,能在一起就是缘分。”杨小艳微微抬起头,看着丈夫,笑了起来。

image.png

尚从金陪杨小艳去喂猪。王秀芳摄

因为经历相似,尚从金和杨小艳更能体会对方的难处,两颗心也越靠越近。在日常琐碎的磨合中,尚从金成了杨小艳的“眼睛”,帮她找东西,杨小艳则成了尚从金的“双脚”,替他在家里走来走去。就这样,夫妻俩配合越来越默契,洗衣做饭、打扫卫生一样不落,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然而,因两人身体残疾,收入来源成为一大难题,生活必需品短缺是常有的事。“有时候连买盐和油的钱都没有。”曾经的生活让尚从金唏嘘不已。

种菜、喂鸡、养鸭……生活虽苦,尚从金夫妇却从来没有放弃改变现状的念头,他们也曾尝试用许多方法增加收入,但收效甚微,生活始终难见起色,这可急坏了急脾气的杨小艳。“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也不能只靠救济,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杨小艳语气坚定。

携手创业,养猪却并不如预想的那般顺利

多年来,在低保金和残疾人各项补贴的基础上,纳雍县残联又想法设法给尚从金夫妇争取创业基金谋发展。他们买来一头母猪,指望着以后母猪下猪崽帮其发家致富。建猪舍时,杨小艳拄着木棍将一块块水泥砖从山上背下来,再由尚从金拄着拐杖砌上去。“背砖时,她好几次跌倒,我着急去拉,结果两人都摔倒了,要费很大的劲才能相互搀扶着站起来,休息一下又接着干。”尚从金说,健全人眼里再平常不过的事,对他们来说也是艰难异常。经过几个月的施工,50多平米的猪舍终于完工。

就在他们满心期待母猪下猪崽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让之前的努力全都白费。母猪死后,杨小艳整天以泪洗面,尚从金心里也是说不出的难过。“我们种地不方便,养猪是唯一能做的,绝不能放弃。”他们又四处筹钱养起了猪。

起早贪黑割猪草、按时喂水喂食,在杨小艳无微不至的精心照料下,小猪崽茁壮成长。然而,因为不懂技术,不少猪还是会无缘无故地死去。“难过了就哭一场,哭过之后还是要继续,就当是生活对我们的考验。”杨小艳时常这样安慰自己。

image.png

闲暇之余,杨小艳会用自学的电子琴弹家乡小调,尚从金在一旁安静陪伴。王秀芳摄

其实,考虑到尚从金夫妇养猪本就不易,纳雍县相关部门也多次派遣技术人员进行免费指导。“教他们一些基本的防疫知识,还要定时对猪舍进行消毒。”纳雍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郝庆介绍,为及时解决尚从金夫妇养猪遇到的难题,村里的兽医员也会定时上门查看。

有各项利好政策的支持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尚从金夫妇虽然经历了很多磨难,但终究没有被失败压垮,他们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在追逐幸福生活的道路上艰难前行。

苦尽甘来,期待以后的日子能越过越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摸索,尚从金夫妇终于迎来丰收季。2017年,他们成功收入8万余元,常年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同年,在相关部门给予3.5万元危房改造资金的基础上,尚从金投入部分积蓄,拆除了透风漏雨的老木屋,建起了一栋崭新的砖瓦房。

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和养殖技术的成熟,尚从金夫妇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猪饲料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为此,他们专门买了一台磨玉米粉的机器,轰隆隆的机器磨粉声每天都要响好几遍。

配饲料、喂水喂食、清洗猪圈……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改变了原本清苦的生活。2020年,尚从金又在砖瓦房的基础上,加盖了一层新房,便于孩子们居住。“今年除了存栏的40头猪外,卖猪收入已有12.5万元。”尚从金高兴地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们打算再建一个猪舍,扩大规模。

image.png

杨小艳熟练地给猪喂食。田牛强摄

“作为低保户和精准扶贫对象,他们每年可享受1万余元的低保补助,但从来都没有‘等靠要’思想,总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经济状况。”垮桥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开龙感慨地说,他们虽然是残疾人,但并没有依靠补贴而安于现状,真的很了不起。

“国家政策好,每年的各项补贴已经够我一家的生活支出了,孩子上学也很努力,我们当然更有奔头。”杨小艳笑着说,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和丈夫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终究还是熬过来了,期待以后的日子能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