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贵州

铜仁石阡县——为残疾人群众搭建民生兜底保障“致富桥”

发布时间: 2020-12-15 10:07: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共有46万人口,其中各类残疾人22085人,占总人口4.8%,其中持证残疾人15744人,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残疾人7253人,2019年已实现全部脱贫。

image.png

图为转股分红现场

11月24日,50岁的向必清在石阡县转股分红大会上笑着说:“领到今年的分红,感到很开心,从当初的在家务农到现在既有了工作又年年都能拿到分红,非常感谢政府、县残联和公司我们的关心与帮助”。

向必清是易地搬迁和残疾人转股分红的获利者之一,她出生时患有先天性下肢残疾,12岁时还无法走路。县残联将向必清的实际情况后,将她列入“转股分红”名单,并联系宏信服饰有限公司为她安排了包装工的岗位,每月可有1700元的收入;而在此之前,由于腿脚不便,向必清没有任何工作,只得在家务农。

image.png

图为正在工作的向必清

针对入股分红石阡县宏信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孝芹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积极与石阡县残联对接公益事业,落实第一批洋溪村63名残疾人入股我公司,每年每人可保底分红600—800元;2020年利用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为第二批200名残疾人入股我公司,每年每人保底分红不低于200元。同时我们为17名残疾人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最低基本工资1570元,最高可拿到3200元左右,最大限度保障残疾人的合法劳动权益,最大限度保证残疾人的生活水平不受影响,为残疾人增收拓宽渠道”。

早在2016年,石阡县就以带动群众发展农业产业脱贫致富成立专业合作社为契机,吸纳当地重度残疾人群众以土地、资金入股参与分红和就近务工。直到今年,“转股分红”模式已全面覆盖重度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

石阡县残联副理事长马良表示,石阡县残联积极探索创建投资入股、共享分红的收益模式,建立贫困残疾人和农村经济实体互惠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对残疾人的辐射带动能力,大力培育和弘扬形成输血、造血、脱贫、致富的发展链,实现一次投入、长期滚动受益的良性循环。

石阡县残联依托残疾人数据库,按照“县级统筹、投向不变、量化折股、差异入股、经济实体自愿、残疾人参与”和属地管理原则,初定入股残疾人名单。再由县残联深入残疾人家中了解情况,最终确定名单,与经济实体组织及红利受益残疾人签订三方协议,发放股金证。在签订协议前,县残联以产业优势、经济效益和可持续发展为标准选择经济实体组织。

此外,在股权性质方面,持股方为县残联,所持股为优先股,即:在分红时经济实体组织应优先将利润资金按时按约定分给受益残疾人,若因管理不当或其他原因导致经济实体组织不能履行协议时,县残联必须参与进行资产核算,并优先分配股份比例的剩余资产。

石阡县残联通过整合残保金、残疾人扶持资金、对口帮扶资金(社会爱心资金)为重度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入股专业合作社或企业“转股分红”。确保了这些资金能长期发挥效益,为防止残疾人返贫提供保障。同时,为实体经济组织注入资金,支持其发展壮大,帮助提高了经济社会效益。

来源:中国残联“两微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