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独腿硬汉够刚!带领村民10年收入增加近7倍

发布时间: 2020-12-18 08:58:32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10年前,乌江河畔的贵州思南县晨曦生态茶园还是乱石嶙峋、荆棘丛生的“死山”,附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10年后,曾经寸草不生的荒山变成了茶香袭人的几千亩茶园,人均年收入增加了近7倍。从当地人口中的“死山”到如今带百姓致富的“宝地”,王明礼用了10年,这位左腿装着沉重义肢的伤残退伍军人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向贫困发起冲锋,成为“新战场”上的英雄。如今,他和战友们仍在一线“战斗”。

image.png

王明礼出生在贵州省思南县一个农民家庭。1981年,王明礼参军入伍,成为某部九连一班班长。后来在一次战役中,为救两名受伤的战友,王明礼的左小腿被炸断,不得不做了截肢手术。

半年后,王明礼靠着一条钢板、一个假肢和一副拐杖,艰难地站了起来。至今,他的头部、胸部、腋下、腿部,仍留有十多个无法取出的小弹片。战斗让他失去了一条腿,却没有夺走他对生活的希望。他说:“很多战友牺牲了,我能活着回来就是幸运的,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命。”

在力所能及的事情上发光发热

带着中央军委嘉奖令、三等功荣誉证书和四级残疾军人证,王明礼从部队退役返回家乡,成了思南县总工会的收发员。当时,没有电话和传真,上级通知和单位发文全靠人工传送,带着义肢的王明礼每天要背着文件袋在几十个单位间往返送信。因为县城在山坡上,平时都是爬坡过坎,山路走得太多,义肢将大腿磨得血肉模糊。

母亲因为心疼儿子,经常掉眼泪,王明礼却安慰道:“娘,咱是军人,能活着回家,见到家人,为大家再作点贡献,苦点累点没什么。”凭着这股劲,王明礼在收发员的岗位上干了十几年,收发信件超过10万封,没出过一次差错。他觉得就算回家了,也可以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独腿硬汉带头开荒

思南县地处武陵山脉与大娄山脉之间,乱石嶙峋,荆棘丛生。2000年,王明礼发现附近很多村民生活十分困难,他开始盘算帮村民找出一条致富路。

万家山曾是晏茶产地,但在当地人眼中,这座山不过是一片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的“死山”,可王明礼却看到希望,下决心带领大家种茶。几乎所有人都质疑,在这种恶劣条件下,怎么可能刨出茶园呢?但王明礼深信,思南县以前能种出好茶,就说明它具备这样的条件,他说干就干。

荒山如阵地人在阵地在

2005年,人过中年的王明礼拿出了全部积蓄,又跟亲朋好友东挪西借,凑了60万元。带着一群退伍战友,吹起了征服万家山的冲锋号。刚开始爬这座海拔1000多米的荒山时,困难程度超乎想象:没有路,每天都要从荆棘丛中穿过。战友们说:“老班长啊,这山怎么开荒?能种出什么茶?咱们是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啊?”王明礼和战友们都经历过生死考验,他说:“只要有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精神,我相信一步一个脚印,我们一定能把它攻下来。”

从那以后,王明礼就带着战友和村民在山上搭帐篷住,没日没夜地劈荒山、开新路、种茶苗,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就这样,他们开出3公里人行道,在山上建起指挥部,升起了五星红旗。

独腿冲锋的王明礼鼓舞着所有人,大家拧成一股绳,刮风下雨就住崖洞,没有水就挖水池,没有电就点煤油灯,手磨出了血泡贴创可贴。无论什么事,王明礼都冲在最前面,有些人甚至不知道他是一个独腿的伤残军人。腿发炎了,他只能趁晚上去输液。有时候疼起来,连这条曾在战场上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硬汉也备受折磨:“最疼的时候不能走路,想找个洞钻进去,整宿睡不着觉,只能坐着等天亮。每当这时,我都会想到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我是一个幸存者,我能做的就是让他们的父母以及父老乡亲们生活得好一点。”凭着这股韧劲,茶叶基地建成了。

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10年前,荒山周边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如今,王明礼联合部分退伍战友成立了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以租赁土地、农民以土地入股等方式,将万家山的茶园面积拓展至近6000亩,周边4000多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独腿硬汉并没有停下脚步。王明礼和战友们去了更远的村子,带领村民们开山种茶树,帮助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王明礼说:“只要我还能动,就要为当地百姓多种一颗茶树,多开一座荒山,让大家早日奔向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