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吴坤林:“脚艺人”串出七彩人生

发布时间: 2020-12-21 09:02:37 | 来源: 梅州日报 | 作者: 黄钰然、高讯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12月的梅城,已然入冬,夜晚的梅江河畔,江风令人愈觉刺骨。每周五晚,在亲水公园散步的市民或许都能看到一位残疾青年,身着单薄夹克衫,赤裸着双脚,低头用脚串珠子,制作出各色精致小摆件。

image.png

夜晚的梅江畔,吴坤林正赤裸着双脚,低头用脚串珠子,制作出各色精致小摆件。

这位20出头的残疾青年,名叫吴坤林。

夜色中,一张席子,一张小板凳,一个小音箱,一件装着串珠工艺品和串珠工具的麻袋,就是吴坤林摆摊的所有家当。当看到有人来到摊前,吴坤林露出了笑容,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他的作品,有活泼的小兔、憨厚的小猪、精美的纸巾盒……因为讲话不清晰,他用脚趾,通过手机打字的方式表达喜悦之情,也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

image.png

一群路过的游客了解到吴坤林的励志事迹不由纷纷鼓掌称赞。

1996年,从出生那天起,便注定了吴坤林与别人不一样的命运。他是广东揭阳人,因为难产,他小脑中枢神经受到损伤,落下一级言语残疾且肢体残疾,双手弯曲不协调,声带受损严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他同龄的孩子早已开始上学,而他因为身体的缺陷,还在家中陪着母亲串珠子。11岁那年,看着家中的弟弟妹妹也都开始上学,想要上学改变自己的想法便愈加迫切,他常常一个人溜进弟弟妹妹所在的小学去偷偷听课,后来,在老师和校长的帮助下,他顺利进入学校上课。

其间,他学会了用脚写字,还创作了多篇文章,其中《等着我——大海》等诗歌作品更是荣获了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的奖项。初中毕业后,因为父母都领着微薄的工资,家中还有弟弟妹妹要上学,作为长兄的他不得不选择辍学留在家中。

image.png

吴坤林双手弯曲不协调,从小就学会了用脚写字,创作了多篇文章。

五年前,他跟随父母背井离乡,来到梅城生活。

在找工作期间,因为身体上的残疾,让很多招聘单位对吴坤林的工作能力产生了怀疑,因此尽皆碰壁。该怎么养活自己?他想到了串珠工艺品。小时候,他的母亲常会做些针线活,在母亲影响下,他很小就会用脚夹着绣花针,把母亲做手工制品剩下的珠子穿成一串串。3年前,他开始自学串珠,每周五晚至周日,他都会在梅城亲水公园、剑英公园等人多的地方摆摊。

“像纸巾盒这种比较复杂的工艺品最快也要5天才能完成,我编织过最久的是一条龙,花了大半个月的时间。”吴坤林说,“难度越大的串珠工艺品穿法越复杂,需要打结、拉紧的地方就越多,而且越小的珠子挑战就越大,穿错了整体造型就变了,就得拆掉重来。”因为常年串珠,吴坤林的脚趾上留下了许多被串珠鱼线割到的伤痕,脚趾被勒得红肿,破皮流血是常有的事情。

image.png

吴坤林用他灵活的双脚编织工艺品。

“脏死了!脚弄的,不要买!”一天,像往常一样摆摊的吴坤林听到了这句话,心里宛若刀割。因为残疾,吴坤林经常遭来鄙视的目光,甚至一些伤透人心的话语。“听到那位妈妈和她孩子说不要买我东西的时候,我心里真的很难受,但经历了那么多后,我现在都会冷静面对,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完美的,但对于有些无法改变的事情,就要勇敢面对。”吴坤林说,其实为了顾客的卫生,每次串珠前,他都会仔细把脚洗干净。

遇到光顾生意的市民,吴坤林都是脸带微笑,用脚在手机上敲出字跟顾客交流。开朗的他还在抖音平台上开通了账号“折翼也要飞翔【坤坤脚作坊】”,自拍自剪,分享自己生活日常,将身残志坚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传递给每一位网友。

在众多的评论中,有一位网友留言表示,同学期中考试的作文中写到了吴坤林,题目为《“脚”艺人给了我志气》,老师还给打了高分。“这让我觉得,我做手工艺品不是为了玩,而是要给社会传递正能量,影响别人,激励别人,甚至帮助别人,我做这个才有意义。”吴坤林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在抖音上发布140个作品,粉丝量达2.2万,累计获赞27.2万。

image.png

吴坤林制作的各色精致小摆件让不少路过的市民点赞并购买。

“只有串出来的美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采访最后,吴坤林用脚趾一个字一个字地打出了这句座右铭。或许正如这句话所言,虽然他与大多数人不同,天生带着不能改变的残缺,但是他会用独特的方式,去寻找明天的光明道路。